從佛法看故事4 腳痛

從佛法看故事4 腳痛 /芷

 

里中有病腳瘡者,痛不可忍,謂家人曰:「爾為我鑿壁為穴。」穴成,伸腳穴中,入鄰家尺許。

 

家人曰:「此何意?」答曰:「憑它去鄰家痛,無與我事。」--《雪濤小說》

 

譯文:鄉里有個人生了腳瘡,疼得實在忍受不住,就對家人說;「你們給我牆上打個洞。」洞打成了,他就把腳伸進洞裡,探到了鄰居家有一尺多長。家裡人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說:「讓它到鄰居家裡疼去,這樣就不關我的事了!」

 

一般人有了問題或煩惱,總是把責任推卸於「要不是他,或她,或它,或牠.....。」卻忘了身心的造作,無非都是自己的無明、迷惑,才有問題或煩惱的發生。

 

這篇「腳痛」一文,譬喻當人們遇上艱困、非自己能力可以化解的問題或煩惱時,總是束手無策,一籌莫展,最後則不了了之,甚至歸之於命運。猶如注重養生,卻得癌症的人,有不少將罹癌歸咎到命運一樣;因為他們自認為非常積極的照顧自己的健康,卻還是落得如此得癌的下場,所以是命運的安排。而站在專業醫生的立場來說,不只感到無奈,甚至覺得可悲。無奈的是:人們在面對生命時,能勇敢承擔責任的有幾人?可悲的是:「命」及「運」都是人們自己造作出來的,但卻以無明的方式推卸掉,試圖逃避。

 

說到養生,很多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方式,但以明醫來說,謂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養生觀念是錯的。如多吃蔬果少吃肉就不會罹癌,補充某些保健品有益健康,喝牛奶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等。這些觀念被一般人奉為真理,但事實上,只是一種迷思。

 

例如多喝水一定有益健康嗎?

水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養分輸送分子,水不具備生命所需的營養素,但所有營養素都需要水來運輸及進行生化反應,所以有人提倡多喝水有益健康。水對人體極為重要,嚴重缺水者甚至會休克死亡。可是,多喝水是要喝多少水?標準在哪裡?每一種體質的人都適合大量喝水嗎?如果大量喝水導致電解質,如鉀、鈉離子濃度過低,就會產生水中毒而休克。以中醫的角度而言,也不是任何體質都適合多喝水。

 

例如脾濕體質者就不能多喝水,因容易水腫,進而產生水毒--痰瘀。因為水腫就是水分代謝失常,導致水分瘀積在體內,這些水分往往挾帶著人體組織產生的廢物,甚至有毒物質,一旦身體瘀積了過多的死水,就會使該處的組織產生病變。所以脾濕體質者,不宜喝太多水。

 

例如陽虛及氣虛體質的人,也不適合多喝水。陽虛者的體質偏寒。水也屬寒,所以喝太多會寒上加寒。又陽虛的人陽熱不夠,無力善用水分,喝完水沒多久就排光光,根本就是白喝一場。而氣虛的人缺乏生命的動能--氣,各種組織功能及效率都不佳,水分的代謝速度也慢,喝太多水只會徒增身體的負擔。

 

此外,心臟病與腎臟病的人,也不能喝太多水,反而要限水。由於心臟功能不佳,就無法代謝身體中過多的水分,心臟負荷會加重,水分也會積在下肢,造成水腫。那腎臟病的人,對於水分的代謝處理能力,比常人弱,過多的水分會增加腎臟的耗損,使病情惡化。

 

有些人一喝水就頻跑廁所,可能是腎的能量不足,或是肝血不足,因為筋由肝氣生成,而四肢肌肉是由脾吸收的營養物質生成,因此,脾、肝、腎有問題都會導至膀胱無力而頻尿,所以應尋求醫療解決,不可因此少喝水而憋尿,否則情況會更嚴重。總之,水量必須依體質且用正確的方式喝,正確的喝水方法是小口小口的慢慢喝,並且經常喝,不要一次灌進大量的水,讓身體維持固定的水分比例最好。(參考樓中亮著《算病》)

 

人們活在世上,都在追求日子過得幸福、健康、快樂;然而對生存環境的無知,以自我意識大力開發自然,利用自然資源,以至不知不覺中破壞了自然生態環境,導致人類必須面對承受許多棘手的問題,例如氣候暖化、空氣的污染、地震的頻繁、食物的安全、暴風暴雨的肆虐...等,對人類的生存構成極大的危機。要化解這些生存的危機,唯有學習佛陀說的道理方法,才有機會解脫生存的危機。因為佛法以世間法為基礎,世間法的知識是對立的,有好壞、善惡、對錯、優劣,是見仁見智,有缺失會造成傷害。世間一切的法,都叫有為法,是依人的身口意造作而完成的。佛法並不捨棄這些有為法,如果捨棄有為法而談佛法,那是無法可談。如同人沒有生病,即使有藥,對這人來說也用不上,一定是有什麼樣的病,給與吃適當的藥,把病治癒,這種找到好藥把病治好,於原有的有為法---以病而言,完成的是無為法。

 

這種把不好的轉變為好的,不是以世間法的分別心而說,因為世間法的分別,惡是不好,善是好;對是好,錯是不好,這種方式叫有為法,只是去選擇而完成的現象。佛法是依於世間法的現象去認識、了解、發現而突破,這突破不是在相對法中去取捨,而是把相對的善惡二者都能突破,顯現的是利益,不是傷害。也就是學習佛陀說的道理方法,並運用在現實生活中,關係到問題的時刻,能去認識問題、了解問題,並能化解問題,使原來不自在的能自在,原來的無明能明了,原來的迷惑能覺悟,原來的煩惱能化解;也就是要能顯現佛法的功德力與饒益性,這才是修學佛法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