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 (十九)

    人更該在身體健康時,就常保一顆樂觀知足的心,對世事多加善解,不鑽牛角尖,放下執著,不與人計較,自然遠離煩惱病痛,而不用擔心成為癌症候選人了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23期2017年7月

健康管理漫談 (十九)

癌症候選人

 

  良好的生活方式,是影響健康的最主要因素,而不良的生活方式,對健康的傷害則是深遠的,它不一定會立即導致病變,但長期下來,生大病的機會卻是大幅提升。根據報導,“科學研究已經證實,大多數癌症的病因與生活方式有關。美國癌症研究所出版的《癌症止步》一書中就指出,77%的癌症根源在於生活方式,而遺傳和環境只占到14%和9%”,由此可見,生活方式與癌症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九種人註定會得癌”(資料引自生命時報),其中提到:“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病理和免疫學教授羅伯特•史萊伯發現,如果一些不良生活習慣維持10年,那你就會成為癌症候選人,因為在這10年中,癌細胞不僅產生,而且會發展壯大,最終攻城掠地,侵犯身體其他器官。”該報記者採訪了多位腫瘤科及一位胸腔外科的教授,瞭解到這些不良生活習慣如何提高癌症的風險。在這些不良生活習慣中,與生活方式有關的有七項,包含蔬果吃得少、愛喝滾燙水、晚睡、久坐不動、常憋大便、常吸二手煙、及愛鑽牛角尖等。根據這些專業醫師的觀點及諸多列舉的例証,顯示出具有長期不良生活習慣的人,較容易得癌症。因此要想遠離癌症,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預防癌症的發生,而最好的預防方法,正是良好的生活習慣,若能及時改變這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就不容易成為“癌症候選人”。

 

  在飲食方面,這篇文章提到:“大魚大肉吃不夠,蔬菜水果吃得少,這一生活習慣會帶來危害。一是造成肥胖,而近年來的研究表明,肥胖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種癌症有關。二是蔬菜水果含有很多膳食纖維,它們能促進腸道蠕動,帶走有害物質。老不吃蔬菜水果,會增加患結腸癌的風險。三是導致缺乏維生素。研究顯示,缺少β—胡蘿蔔素,肺癌發病率要高7倍;缺乏維生素A,患肺癌、胃癌的可能性很大;葉酸與維生素B2缺乏,是食管癌高發的重要原因。專家建議,每天應吃400克以上的蔬菜,吃肉不要超過75克,粗茶淡飯才是遠離癌症的最好辦法。”遠離癌症的最好方法正是粗茶淡飯,但也是現代許多人無法做到的事。多吃青菜水果,是大家的共識,但吃多了青菜水果,奶蛋肉類依然絲毫不減,就會出現吃太飽的問題。能夠粗茶淡飯,吃八分飽的,恐怕為數不多,因此超重、肥胖者仍然十分普遍。

 

  在喝太燙的湯水方面,文章中提到了致癌的原因及一些証據:“滾燙的水會燙傷食道黏膜,引發口腔黏膜炎、食管炎等,時間久了,可能發生癌變 …調查表明,新疆哈薩克族人常喝滾燙的奶茶、潮汕人喜歡功夫茶、太行山區的人愛喝大碗燙粥,目前這些地區都成為食管癌、賁門癌、口腔癌的高發區”。皮膚及食道黏膜是人體的保護機制,吃太燙的食物或喝太燙的湯或茶、咖啡等,容易傷及食道黏膜,進而衍生出病變。像是吃火鍋,吃得多半是剛燙過的火鍋料或湯,偶而吃一下,受到傷害的黏膜很快會被身體修補回來,若是常吃,在修修補補下,食道黏膜等經常性的受到傷害,也就容易產生病變。

 

 在晚睡方面,文章中舉出了一個研究成果:“英國科學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了世界各地1000餘名30-50歲的癌症患者,發現99.3%的人常年熬夜,凌晨之後才會休息…熬夜最好不要超過12點”。這個研究報告對經常晚睡的人,應是一個十分嚴重的警告,尤其是上班族群晚睡者,應引以為戒,即使要熬夜,也不要超過十二點。

 

  在運動方面,報導舉出了多國專家的研究成果:“德國專家表示,人體免疫細胞的數量隨活動量的增加而增加,久坐的人體內免疫細胞減少,大大增加患癌機率;日本醫學家發現,胃癌患者大多平時吃得太飽和久坐不動;美國研究表明,久坐的人比常運動的人患結腸癌的可能性高40%—50%,男性還易罹患前列腺癌。專家建議,坐每2個小時,必須起來活動15分鐘以上”。辦公族經常久坐不動,例如軟體工程師,常常一坐下來就是幾個小時。記得我過去做論文或當資訊義工寫程式時,常常一坐下來,一直工作到用餐時間才起來活動筋骨,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沒做多少事情,就又要用餐了。可見在專心工作時,有時會不自覺得坐太久,因此當工作暫告一段落的時候,記得要稍微活動一下筋骨,以預防便秘、結腸癌等亞健康症狀或病變的發生。

 

  在排便方面,文章舉出了憋便致癌的理由:“憋著大便,時間長了,就會出問題。糞便裡含有硫化氫、糞臭素、膽固醇代謝產物等多種致癌物,在腸道裡積存久了,會被重複吸收…”。排便若有固定時間,尤其在早上上班前最好,若是沒固定時間,也不能憋便,否則自然排便時間一過,就容易便秘,從而造成致癌物被身體重複吸收的狀況。其實,排尿、排便、排氣、排汗等,都是人體排泄系統的功能,廢物、廢氣、廢水不能順利排出,對身體是不利的,因此儘量不要憋尿、憋便、憋屁等,以免傷害身體。
 

  在吸煙方面,文章提到了二手煙的危害:“研究表明,二手煙對身體的危害比一手煙有過之而無不及”。先生吸煙,太太不吸煙,結果太太得肺癌的情形時有所聞,可見二手煙的可能危害。女姓得肺癌的原因十分複雜,例如廚房的油煙多固然是一個重要原因,但二手煙的危害也是一個主因。據報導,“有研究證明:如果在一個家庭內,夫妻一起生活,丈夫吸煙,妻子不吸煙,那麼,妻子得肺癌的機會比丈夫還要高1—3倍。同時,丈夫吸煙量越大,妻子患癌機會越大。”為了家人的健康,當丈夫的還是少抽煙吧!

 

  在性格方面,文章提到:“臨床發現,生活中愛較真、生氣又不擅表達的人,植物神經、內分泌與免疫系統長期處於高度亢奮和緊張狀態,是導致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重要原因。工作中愛較真、過於追求完美的人,患胃癌與胰腺癌的較多。專家表示,豁達的心胸、愉悅的心情是癌細胞的`天敵`”。性格對癌症的預防、預後,都是十分關鍵的,我們可以從“癌症性格 (C (Cancer)性格)”的角度來理解性格與癌症之間的關係。所謂癌症性格指的是“容易導致罹患癌症的個人性格特徵。性格與人的癌症關係密切,據有關統計資料顯示,癌症病人一般有某些特定的性格特徵,具有這些性格的人較其他性格的人,容易得癌症,因此稱“癌症性格”…調查發現,81.2%的癌症病人患癌前遭受過不良事件的打擊。在心理學上,壓抑自我、愛生悶氣被稱為“C型性格”,它甚至被叫作“癌症性格”。建議大家不開心了,一定別憋著,要通過與人傾訴、培養愛好等方式,及時清理自己的垃圾情緒”(百度百科)。在醫學的研究上,生物醫學為主流醫學,但心理因素與社會因素也漸受到醫學界的重視 (生物-心理-社會模式),心理因素對癌症的影響確是深遠的。愛鑽牛角尖,是一種想不開的性格,容易生悶氣,久了容易形成氣郁體質,氣滯則血淤,一旦進一步形成血淤體質,就容易長腫瘤了。

 

  心裡有煩惱,若能放下,即使是重病,也有痊癒的機會。據報導,英國有一位叫韋德的人,他“患了嚴重的冠心病,而且韋德的妻子也被確診患有晚期乳腺癌,當時醫生說他們夫妻都只有3個月的生命了… 就在韋德夫婦生命進入最後一個月的倒計時,他們決定周遊一下世界”,這對夫妻在即將往生前,放下一切,決定了環球旅遊。結果,“在結束了環球旅行後,他們在英國最權威的倫敦皇家醫院接受檢查後發現,韋德妻子體內的癌細胞已全部消失,韋德的冠心病也處在沒有危險的穩定期”,換言之,在旅遊之後,這對夫妻的健康狀態有了顯著的改善。但為何會出現這種轉變?事實上,在旅遊過程中,“兩人當時只貪戀旅途中的美景,根本沒時間想自己的身體狀況。兩人在北冰洋的冰川上,面對極地不落的太陽,盡情地體驗生命的美好和世界的奇妙,他們只想讓這一刻長久、再長久…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他們就活過了醫生預言的最後期限。他們都感覺自己身體的種種不適似乎都消失了,而且精力也越來越充沛…很快,英國各大報紙都以“夫妻創奇跡,環遊世界癌症自癒”為題,對韋德夫婦創造的奇跡進行了詳細報導”, 這種不可思議的結果,主要是他們夫妻暫時放下了身體的不適,“相忘於江湖”,終於遠離了癌症。

 

  分別、計較、執著,是一般人的習氣,有人愛鑽牛角尖,一張白紙,看到的只是一些黑點,一直往裡鑽,不斷的放大,長此以往,就容易深陷其中。“至大無外,至小無內”,往裡鑽,愈想愈不順心,一想就是顯微鏡下的世界,世界就是灰暗的。若能像這對重病的夫妻,改用望遠鏡,看看外面世界之美,欣賞北地不落的太陽,融入自然之中,會覺得世界多美好。因此,人若能真放下,即使是得了重病,能相忘於江湖,也是有起死回生的可能。人更該在身體健康時,就常保一顆樂觀知足的心,對世事多加善解,不鑽牛角尖,放下執著,不與人計較,自然遠離煩惱病痛,而不用擔心成為癌症候選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