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 (十八)

    雖然老化才是頸椎病變最主要的原因,但長時間的姿勢不當是否會促使老化提早?目前雖無法證明,但確定的是會增加頸部疼痛的機會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22期2017年6月

健康管理漫談(十八)

年輕人的頸椎問題

 

最近看到一則報導,提到了一個年輕人疑因長時間低頭滑手機,導致頸椎出現了較嚴重的問題:“滑手機的低頭族,因姿勢不良、長時間玩滑而造成頸椎的傷害,似乎已無年齡的區分,一位三十五歲的男子因雙手酸麻,頸椎退化到七十多歲的狀態…其頸椎第四、五、六節的椎體變形、間隔變窄,還有明顯的骨刺,看起來好像七十幾歲老人頸椎退化的狀態,這樣的頸椎損傷情況,很少會發生在年輕人的身上,判斷是與長期低頭滑手機有關。” 年輕人要負責一家人的生計,發生頸椎病變,是一件十分令人惋惜的事。中老年人是頸椎病變的高發族群,但這個病變已因現代資通產品的普及,而有年輕化的趨勢。例如智慧型手機的普及,低頭族大量的增加,連許多的老人、兒童都成為了低頭族,有關低頭族頸椎病變的報導也愈來愈多,值得大家關注。

 

全民健康基金會有一篇談論低頭族與頸椎病變的文章 (“SOS 小心頸椎病變找上你!”)很值得大家參考。文章首先指出:“雖然老化才是頸椎病變最主要的原因,但長時間的姿勢不當是否會促使老化提早?目前雖無法證明,但確定的是會增加頸部疼痛的機會”。長時間低頭易造成頸椎的病變,與低頭承受頭部重量有關,這篇文章提到:“人的頸椎共有7節,是活動度最高、彎曲度最大的一段脊椎,它具有支撐頭部重量、讓頭部活動自如和保護脊椎神經等3大功能。人體中,頸椎和活動量也很大的腰椎,是最容易老化和發生病變的脊椎…在人體解剖姿勢中,頸椎往前凸,呈現「C」型,當頸部維持正中姿勢,視線往正前方時,頸椎負荷最小。低頭使用手機,是和頸椎呈完全反方向的姿勢,讓頭部的重力完全落在頸椎上,頸部後方的肌肉也跟著牽動,長此以往,頸椎過度使用、容易酸痛,便是一個頸椎受傷害的警訊。”因此,當頸部後方肌肉經常酸痛時,低頭族就要有所警覺了。

 

接著文章提到了頸椎病變的類別: “一般頸椎病變有三大類:一、 單純疼痛。這種情形僅止於頸椎關節的肌肉受傷、未出現脊髓神經壓迫,這類狀況會時好時壞,一般接受復健、視情況給予藥物治療,就能消除疼痛。二、 手部神經根刺痛、麻木。這種情形是神經已受傷、但多半只傷到周邊的神經,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患者,經過藥物治療、復健等,即會進步和改善。三、 脊髓壓迫、手腳無力。這是最嚴重的程度,病情一定會持續惡化,往往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在這三類的頸椎病變中,第一類是亞健康狀態,一般可透過養生保健,調整姿勢等,將頸椎關節附近的筋肉逐步的調養、復健,可以回到健康狀態;第三類是生病狀態,一定要看醫生治療;第二類則是介於亞健康與生病之間,需要看醫生診斷,以決定用何種方式來保健或治療。站在預防保健的觀點,低頭族一定要注意姿勢,就像文章所提到的:“若要長時間使用平板電腦或手機,最好還是把它立在桌上,保持頸部直立。手持使用的時間千萬不要太長,否則連手腕、手肘都可能過度疲勞而發炎。”現在的年輕人常有工作時間長、工作壓力大的現象,若加上長期低頭而造成頸椎問題,就更得不償失了。

 

自從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普及後,“低頭族”便成為一個流行的社會用語。以普及率最高的智慧型手機為例,它帶來了生活、工作上的方便,但也帶來了種種問題。低頭族衍生的問題,包含了生理、心理、及社會等各層面的問題,而在生理上,談論較多的是頸椎問題。據報載:“使用智能手機令人廢寢忘餐、樂此不疲,但長期低頭用電腦或電話,極容易導致肩頸肌肉勞損。有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指出,人的頭部約重10-12磅,頭傾前15度,頸骨支撐的頭部重量增至27磅;前傾60度令頸椎成直線,負重會便增至60磅,達平日的5倍。不少「低頭族」都已受過疼痛或頭暈之苦,然而,若不及時處理醫治,更可能患上頸椎病。”因此人在低頭時,頸椎會承受較多的頭部重量,故長時間低頭,就會造成頸部勞損現象,頸椎附近的筋肉會因過勞而得不到足夠的氣血補充,而逐漸失去原有的柔軟有彈性狀態。

 

其實頸椎病變的原因,是十分複雜的。我在幫人保健時,被保健者幾乎都會提到後頸部、背部筋肉僵硬,而影響到頭部無法靈活轉動的情況,這與長期低頭有關,也與感冒後遺症有關。感冒時,在後頸部的筋肉,約當大杼、風門、肺俞等解表穴之間的的筋肉,都會有點僵硬的狀況,也就是所謂的“項背強”。因此,長時間低頭,加上感冒後遺症,兩者相互影響下,都會加重後頸部、背部筋肉僵硬疼痛的現象。

 

疾病年輕化是近年來的一個健康問題,除頸椎病變外,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心血管疾病等,也都有年輕化的趨勢。這些常見的慢性病,都是所謂的生活方式病,也就是長期的不良生活方式所造成的疾病,而所謂長期的不良生活方式,其實就是一種不良的生活習慣,習慣一旦形成,要改就十分的困難。低頭族長期低頭,久了就不自覺地如“溫水煮青蛙”,當頸椎覺得不適時,可能就是頸椎神經根出問題,或是像前述報導所說的頸椎損傷的問題了。

 

菩薩畏因,我們應該學習菩薩,具有先見之明,在生活上遵循健康守則 (戒律),維持良好的心態及生活方式,以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而凡夫畏果,不良的生活方式,久了就容易出問題,一旦出了問題,得了病才知道怕,如果來得及省思改正,都還來得及。過去我也曾有著不好的生活方式,飲食肥甘厚味,甜食吃得過多,可樂當開水喝,湯也喝得過量,運動量不夠,體重超重不少,也有高血壓,曾有血壓高到不敢量的情形。還好後來有了警覺,改去了過去許多的不良飲食習慣,增加運動量,又遇到一位中醫師的調養,加上這幾年的經絡保健,才將身體逐步調養回來。可見,知道怕還有救,畏果可以促進省思,可以下定決心,改變飲食習慣,調整生活方式,以逐步恢復健康狀態。若身體警訊一再出現,例如後頸部經常酸痛,乃至雙手酸麻時,而再不警覺地下決心改正這低頭的習慣,任它“溫水煮青蛙”,那麼較嚴重的頸椎病變即將臨頭了,到那時,一旦形成不可逆的病變,再後悔也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