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七十四)

    例如真人、至人的境界,在宗教上可以各依其典籍來詮釋;而世間學在解釋上,也可依不同領域的觀點來詮釋,例如傳統中醫學、心理學等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22期2017年6月

氣血、經絡、與健康(七十四)

《上古天真論》的第三段,由黃帝談及了養生更深層的內容,包含世出世間修養的問題:

 

黃帝曰:余聞上古有真人者,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

肌肉若一,故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此其道生。

 

黃帝說道,我聽聞遠古時代,有一種名為真人的,能契合天地之道,掌握陰陽變化之理,能吸納天地的精氣,離世獨處,常守心神,修到全身肌肉晶瑩透徹、若有若無的境界,這種天人合一,與天地同壽的境界,是真人得道的現象。

 

在這段文字中,提到了天地之道、陰陽之道、及精氣神等內涵,其中陰陽、精氣神在《黃帝內經》中論述極多,內容十分豐富,但對於天地之道,則較少論及,在我個人是由老莊思想來理解。例如“無,名天地之始”;“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虛而不屈,動而愈出”;“天長地久,天地所以能長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長生”;“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等,這些內容都十分隱晦難解,這種有關天地之道,是“有情有信,無爲無形;可傳而不可受,可得而不可見;自本自根,未有天地,自古以固存”,這是道家的智慧,值得深入探索。

 

中古之時,有至人者,淳德全道,和于陰陽,調于四時,去世離俗,積精全神,

游行天地之間,視聽八遠之外,此蓋益其壽命而強者也,亦歸于真人。

 

中古的時候,有名為至人的,具有淳厚的德養,能符合天地運行之道,配合天地的陰陽變化來調理身心,能因應四季的變化,出世專心修行,逍遙游於天地之間,視聽能通達四面八方,達到這種神足、天耳境界的,也能延生益壽,健康強壯,這種出世修行的至人,雖然未修到真人的境界,但也可歸類為真人。

 

其次有聖人者,處天地之和,從八風之理,

適嗜欲于世俗之間,無恚嗔之心;

行不欲離于世,被服章,舉不欲觀于俗,

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

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

 

其次有名為聖人的,養生符合天地變化的規律,配合四時各方向風雨運行之道,處在世俗之中,隨順世間的欲望,不起嗔恨心;行為符合世間規範,穿著與世間人同樣的衣服,行為舉止不超越世俗,身心不過勞,寧靜安詳,怡然自得,身體不敗壞,精氣神凝聚不散,這樣壽命亦可達百歲。

 

其次有賢人者,法則天地,象似日月,辨列星辰,逆從陰陽,分別四時,

將從上古合同于道,亦可使益壽,而有極時。

 

再其次有名為賢人的,養生效法天地變化的規律,配合日月星辰運行之道,依四時節氣調適身心,遵守上古之人養生之道,這樣也可以延年益壽,但延長的壽命也有極限,以百歲為度。

 

根據前述《上古天真論》的論述,我們可以看出養生的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遵循天地陰陽變化之道,重視養生保健的方法,亦即“法于陰陽,和于術數”,並有著良好的生活方式,即所謂的“食飲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第二個層次是德養的問題,即所謂的“恬淡虛無”、“精神內守”、“志閑而少欲”,故能“德全不危”,健康長壽。第三個層次則是出世修道的問題,修到“提挈天地,把握陰陽,呼吸精氣,獨立守神”,故能“精滿不思欲,氣滿不思食”,超脫人性中的食色二欲,而能“壽敝天地,無有終時”。我們若以光音天眾生來到世間為例來看真人、至人,則原有光音天人都可看成是所謂的上古真人,超脫欲界,禪悅為食,能“游行天地之間”,“ 肌肉若一”。

 

在《莊子》內篇“逍遙遊”中,也提到了至人、神人、聖人等人,這類人的修養、境界都超乎世人: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

 

為官者具有足夠的才智,地方上行善者具有善行,為君者具有君德,能取信於國人,這是世間的才德標準,也是有才、有德的為官、當政者應具備的條件,但這種格局、境界,就止於此了。

 

  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而譽之而不加勸,舉世而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

  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
 

宋國賢者宋榮子對此種世間的才德,淡然笑之,他能夠做到即使是世上所有的人誇獎他,他也不在意,所有世人誹謗他,他也不沮喪,這種修內在而不外求的德養,使他能夠毁譽不入於心。但這種層次的修養,只在於世間,世人中也只有很少的人能具備這種德養。即使如此,對於能逍遙遊於天地之間者,依然毫無建樹。


 夫列子禦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

  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
 

列子能乘風而行,輕妙的遊於天地之間,一遊就是半個月。能修到這種境界的,更少了;即使如此,對於這種能逍遙遊於天地者,仍然像帆船一樣,要待風而行,才能出遊於天地之間。


 若夫乘天地之正,而禦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若能乘天地之正氣,而駕御六氣 (風寒濕燥熱暑) 之變化,遊於無窮盡之世界,就不必待風而行了。這種與萬物合一的境界,可稱為至人、神人、聖人,在世無顯赫功名,是一種出世的修養。這段《莊子》逍遙遊所描述的境界,是一種超乎欲界的天人修養及境界,可以想像成空界天眾生自在的遊於無邊虛空的天人世界。

 

上述這些文字,從宗教角度來理解是一種方式,若從世間學角度來詮釋,也可以有種種不同的理解。例如真人、至人的境界,在宗教上可以各依其典籍來詮釋;而世間學在解釋上,也可依不同領域的觀點來詮釋,例如傳統中醫學、心理學等,都可以對這些文字作出不同的詮釋或質疑。天人之學,終究有出世間的成份,也就是所謂的未知世界,都有待作進一步的探討。個人在讀這一篇養生之道時,也感到十分的吃力,但基於對《黃帝內經》及老莊思想的濃厚興趣,以當前有限的所知所學,勉強提供一些心得,聊供大家參考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