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拾粹 過去的行為

    落幕之餘,他已不敢奢望再次拉起布幕;因為,過去生活在否定別人的日子;如今,是該別人持有否定權了。

  • 文:文文出處:應佛之印期數:321期2017年5月

過去的行為  文文

他說:青少年時,曾經在晨起的風雨中參加升旗,也曾激動地流下眼淚,那不過是一種幼稚的盲從。

他說:成熟了時,曾經在熱情的愛戀中完成牽手,也曾激動地流下眼淚,那不過是一種幼稚的結合。

他說:茁壯之時,曾經在商場的競爭中從事貿易,也曾從富裕而失敗;那得歸咎於政策與景氣的缺陷。

他說:那些,已經是過去了的,微不足道的行為,隨它去──

有人問:「今後將作什麼打算?」

他說:此一時也,彼一時也,又還能怎麼樣?老了,反正兒女都已成長了,暫時休息休息罷!

 

有人問;「過去的行為,今天的現象,可曾思考?可曾檢討?」

他說:幼稚的總歸幼稚,誤會歸誤會,運氣實在不幫忙;思考、檢討,總不能時空倒轉,又能奈何!?

有人問:「難道幼稚的不能成長?誤會的不能理解?過去,不是強調自我嗎?

他說:可能已經失去了成長的機會,以及理解的時空;我認了,誰叫我鬦不過命運!

有人問:「大概不是命運,而是方向與道路出了偏差,甚至忘了人的目標!」

他說:這些我懂,可別忽略了我的過去,是不甘屈服於命運的!

有人問:「現在任聽命運擺佈?」

 

他,沉默了。

他,擁有的似乎祇有無可奈何。

他,凝視著牆壁上的,那些

錦旗、錦屏、牌匾...

照片、圖書、圖片...

沒有人問了,他也不希望。

自己也說不下去了,他已沒有豪氣。

落幕之餘,他已不敢奢望再次拉起布幕;因為,過去生活在否定別人的日子;如今,是該別人持有否定權了。

不過,他深深地知曉,世上的人與事是否定不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