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21期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菩薩問明品第十

 

    經  文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問賢首菩薩言:佛子!諸佛世尊,唯以一道而得出離,云何今見一切佛土、所有眾事,種種不同?所謂世界,眾生界,說法調伏,壽量光明,神通眾會,教儀法住,各有差別;無有不具一切佛法,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時、賢首菩薩,以頌答曰:

   文殊法常爾 法王唯一法

   一切無礙人 一道出生死

   一切諸佛身 唯是一法身

   一心一智慧 力無畏亦然

   如本趣菩提 所有迴向心

   得如是剎土 眾會及說法

   一切諸佛剎 莊嚴悉圓滿

   隨眾生行異 如是見不同

    釋 疑

  一道出離,唯佛一法;但眾生所行各異,故有眾會,分別說法;復因眾生,一心一智慧,趣向菩提自亦不同;不過,當知覺悟之終了,唯是一法身之成就,三世諸佛菩薩亦如是。

    經  文

   佛剎與佛身 眾會及言說

   如是諸佛法 眾生莫能見

   其心已清淨 諸願皆具足

   如是明達人 於此乃能?

   隨眾生心樂 及以業果力

   如是見差別 此佛威神故

    釋 疑

  若論佛剎、佛身、佛法,凡俗眾生,不能得見;除非身行已清淨,心性復莊嚴,加以宏願具足,智明慧達,方能?見殊勝之境!

  所以說,佛剎、佛身、佛法,有眾會言說的不同;旨在隨應眾生心所樂,以及眾生之業感果報之力,故有如是知見的差別。

  這些,正是修習菩提,覺悟圓滿之後,說法王唯一法,一道出生死之妙用;同時,更是佛剎、佛身、佛法之力無畏勝處,示現圓覺後威神無礙之聖境地!

    經  文

   佛剎無分別 無憎無有愛

   但隨眾生心 如是見有殊

   以是於世界 所見各差別

   非一切如來 大仙之過咎

   一切諸世界 所應受化者

   常見人中雄 諸佛法如是

    釋 疑

  佛剎淨土,無有分別,既不憎厭,也不愛著,唯隨眾生之心,所見故有不同;以至一切世界,所見差別;如是殊異,非一切如來及大仙之過咎。一切世界,所應化之受用者,亦常見其中,有人中之雄者;由此可見,世界分別差異,悉因應受化者、隨其心而有愛憎,故說佛剎、佛身、佛法,亦復如是。

    經  文

  爾時,諸菩薩謂文殊師利菩薩言:佛子!我等所解,各自說已,唯願仁者,以妙辯才,演暢如來所有境界;何等是佛境界?何等是佛境界因?何等是佛境界度?何等是佛境界入?何等是佛境界智?何等是佛境界法?何等是佛境界說?何等是佛境界知?何等是佛境界證?何等是佛境界現?何等是佛境界廣?時、文殊師利菩薩,以頌答曰:

   如來深境界 其量等虛空

   一切眾生入 而實無所入

   如來深境界 所有勝妙因

   億劫常宣說 亦復不能盡

   隨其心智慧 誘進咸令益

   如是度眾生 諸佛之境界

    釋 疑

  如來境界,以般若為性,所顯之境,是般若境;般若境界,無邊無際,無與等倫,更非常人可說可思議者,故說稱量、等同虛空。

  如來境界,所有勝妙之因,即使億劫,亦難宣說;唯令眾生,隨心智慧,同得利益,方便誘進,悉使得度。

  是故,量等虛空,設佛境界而引喻;若眾生,猶如日月星辰、風雲雨電等萬象,出入虛空,而實於相來去,實無出入之留痕。

    經  文

   世間諸國土 一切皆隨入

   智身無有色 非彼所能見

   諸佛智自在 三世無所礙

   如是慧境界 平等如虛空

   法界眾生界 究竟無差別

   一切悉了知 此是如來境

    釋 疑

  智慧之身,即是法身;具足智慧,無礙自在。故說智慧的境界,平等猶若虛空;無論法界住,眾生界住,具足智慧,究竟無差別;一切若能如是了知,即是如來境界。

    經  文

   一切世界中 所有諸音聲

   佛智皆隨了 亦無有分別

   非識所能識 亦非心境界

   其性本清淨 開示諸眾生

   非業非煩惱 無物無住處

   無照無所行 平等行世間

   一切眾生心 普在三世中

   如來於一念 一切悉明達

    釋 疑

  佛智、集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之功德於一身;也就是世間普?性的,專業性的,以及出世間凡所有、屬於智慧的,悉為佛智的系統。

  佛智種類,約分為四:即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此四智,前二者為根本,後二者為後得。凡佛弟子,依教如法修治,皆可成就;於本經中,佛智以前二者,通用如理,後二者通用如量,為事理圓融故。

  佛智隨緣隨境,善巧無害,方便無傷;故說非識心之所識,非心境界之所限,為佛性本來清淨故。

    經  文

  爾時,此娑婆世界中,一切眾生所有法差別、業差別、世間差別、身差別、根差別、受生差別、持戒果差別、犯戒果差別、國土果差別,以佛神力,悉皆明現。如是東方百千億那由他,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一切世界中,所有眾生法差別,乃至國土果差別,悉以佛神力故,分明顯現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