衲衣下的足跡--「結夏安居共修活動」拾慧

    而「不起分別」之意並不是不去分別,而是譬如一件事情,分別之後會產生相對的「是」或「非」,要去探討「是」中有無「非」的成份,「非」中是否有「是」的成份

  • 文:編輯部出處:衲衣下的故事期數:317期2016年12月

   衲衣下的足跡                     「結夏安居共修活動」拾慧      蔍蔍

    千佛山菩提寺今年度結夏安居共修活動於7月23日至7月29日舉辦,為期一週的時間,期間邀請了多位千佛山系修學涵養相當深厚的法師回寺授課,內容相當豐富精采,使參與盛會的僧眾獲益良多。

    其中翔師父所講授的四聖諦、八正道及四禪定的主題,內容相當詳實,把  雲老禪師所曾經介紹過相關主題的內容做一個深入淺出的介紹。其中,使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關於提起正念,此一概念的介紹。

    翔師父於課堂中提醒我們提起正念並不是原本就有正念讓你去提起,而是透過正見建立正思惟,再從思惟的內容中不斷的去做比較及選擇,確定之後而完成心念;完成心念後再去認識其效益,其結果必須是饒益性的,方稱之為提起正念。

    經由翔師父這番解說之後,我才明瞭何謂「提起正念」,要不然也是不明所以,而以自己的想法去推測這句話的意義。而「不起分別」之意並不是不去分別,而是譬如一件事情,分別之後會產生相對的「是」或「非」,要去探討「是」中有無「非」的成份,「非」中是否有「是」的成份。

    道理、方法明瞭之後,若能夠在生活中碰到的許多事情緣境時,學習去運用,一點一滴的去突破業習之思惟,時時去修正身、口、意的行為,將能建立起積少成多的修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