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相與內涵

          外  相  與  內  涵

                                                      行者部 : 釋法炘

    外相是我們對外界的人、事、物現象的初步認識,舉凡地理景觀、人文歷史、天文算數、科技資訊等等,都要透過我們的感官去覺知它,以我們的眼去見到、以我們的耳去聞到、以我們的鼻去嗅到、以我們的舌去嚐到、以我們的身去觸到,用我們的意念去產生了別和認知。

    我們人的一生不可避免地要和外界接觸,透過我們的感官作用,累積諸多的知識和經驗。每個人在他的成長環境當中,必然地會累積諸多的資訊以及種種的體驗,不論是善的、不善的、好的、不好的…,就如同種種子到土壤裡一樣,它只是暫時埋藏在裡頭,等到陽光、空氣、水和養份等具足了,它便展現出生命的樣態來。

    所謂的生命的樣態它是千變萬化的,從不同的角度和組合看去,它會因時、因人、因事、因地而有各種不同的樣貌呈現,它是活潑多樣而非一成不變的,如同我們看到日昇日落、花開花謝一般,同中有異,異中有同,有時看似靜態,但實際上卻並非如此,當然這是以物質界的現象來說,一旦涉及到人的問題,那就更錯綜複雜了。

    我們都知道,人是具有思考能力的,有別於物質體和其他的生物體,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人類往往在不同的時空之下,創造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文明和璀璨的文化。有光明、良善、和平的,也有血腥、殘忍、暴力的,人類因心念而起的種種造作,最終還是回到人類自己身上,就如同拍打皮球一般,當向地面拍打的力道愈強,其反彈的力道也就愈大。所以儘管人類有凌駕萬物之上的能力,但也並非就因此可以為所欲為的去做任何事,正因為我們有能力不足和不可抗力的部份,所以也才有省思與轉環的廻旋空間。

人的可貴之處不是在於他的力量有多麼的強大和雄壯,而是在於他會去運用思考和發揮他的影響力量,不論是為了生存的問題或是與生命相關的議題,他都必須真實地去面對一切,因此除了外在的表相之外,探尋內在的生命內涵,便成為其獨特的價值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