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十三)

    缺水,才知道水的可貴;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的可貴;而人即將失去生命時,才能深刻的體會到生命的可貴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17期2016年12月

健康管理漫談 (十三)  

 

健康意識

 

  大家雖然知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實際上,一般人卻又十分忽視自己的健康,正如水對人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但大家也只有在缺水的情況下,才體會到水的可貴。失去健康的人,才能深刻體會到生命與健康的重要性,賈伯斯如此,李開復也是如此。賈伯斯提到:“可以有人…替你賺錢,但沒人能替你生病”,老病死是他人無法為你替代的,名利在病魔的面前,顯得微不足道。李開復在病後也體悟到“世事無常,生命有限,原來,在癌症面前,人人平等”,老病死也是人人平等、早晚要面對的。對健康而言,我們不能等到失去健康的時候,再來感嘆生命與健康的重要性。我過去也曾因為健康亮了紅燈,感到時日無多,才逐漸重視健康的重要性。一般人常是年輕時重學歷,中年重經歷,而老年就看病歷了,其實由賈伯斯、李開復的例子來看,很多的人,到了中年就常跑醫院累積了病歷。

 

  網路上可以查到許多人收集到的或轉載的“健康名言”,主要是一些名人對健康相關的格言或心得,其中不少提到健康意識方面的,頗具有參考的價值。例如“健康人不知道健康的珍貴,只有病人才知道”,有道是“水之冷暖,飲者自知”,失去健康的人,才能深刻的體悟到健康的可貴,正如柏拉圖所講的:“沒有什麼比健康更快樂的了,雖然他們在生病之前並不曾覺得那是最大的快樂”。又有人提到“忽略健康的人,就是等於在與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因此,健康管理的一個基本理念是人人要具有健康意識,要能意識到健康的重要性,不要等失去健康之後才來後悔。賈伯斯病床上的感悟,終究喚回不了生命,而李開復、李豐則在病後醒悟,並持之以恒地身體力行,成功的喚回了健康。各人命運不同,但感悟到健康的重要性,都是一致的。


  德國著名哲學家叔本華說過:“幸福十分之九是建立在健康基礎上的,健康就是一切”,在健康領域,有所謂的10說,健康是1,人生其它的幸福是0,沒有1,就沒有其它的幸福。例如有人提到“不論有多麼出眾的才能和力量,不論有多麼高明的見識,一旦臥床不起,人生就將化為烏有”,因此,人生幸福植基於健康,是有其道理的。健康幸福10說,還有許多相關的“名言”,例如:“只要失去健康,生活就充滿痛苦和壓抑。沒有它,快樂、智慧、知識和美德都黯然失色,並化為烏有”;“健康是一種自由,在一切自由中首屈一指”等。此外,叔本華又提到:“人類所能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看到現代社會上許多的年輕人拼命的工作,不論是為了房子、車子、妻子,或為了種種責任,我們能預見到當他 (她) 們日後健康出問題時的苦惱,但即使是看到或聽到自己或親友的兒女們忽視健康,時常加班,內心雖然不忍,也曾多次提醒或暗示,但也只能無奈的接受這股時代逆流。究竟,要能經常保有健康意識,對未曾失去健康的人而言,是不容易有深刻的體認的。

 

  即使是科學家或哲學家也十分重視健康,例如居里夫人曾提到:“科學的基礎是健康的身體”;一位希臘哲人也提到:“如果沒有健康,智慧就不能表現出來,文化無從施展,力量不能戰鬥,財富變成廢物,知識也無法利用”;亞里斯多德則認為:“健康勝過力量與外貌”。此外,還有許多的名言,諸如“健康的軀體是靈魂的客廳,而病體則是監獄”(培根);“健全的思想寓於健全的身體”(洛克)等。
 

 重視健康、維護健康,其實也是人的一種責任,就像有些健康名言提到的:“保持健康,這是對自己的義務,甚至也是對社會的義務”;“保持健康是做人責任”;“保持身體健康是一種職責,但是只有極少數人意識到這一點“等。尤其是面對以後的老人社會,人人都有義務要維護自己的健康,重視養生保健。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可免拖累子女;而年輕人也不要忽視健康,讓長輩們操心。

 

 缺水,才知道水的可貴;失去健康,才知道健康的可貴;而人即將失去生命時,才能深刻的體會到生命的可貴。人生苦短,有限的歲月,轉眼即逝,有時靜下心來,回想過去,數十年的歲月還真的像鏡花水月,流失的還真快。記得十多年前有一天,血壓飆高,高到家用血壓計像是量不到了,當時感覺全身無力,只好再吃顆降壓藥,坐著等待,等待幸運之神或死神的光臨。還好不久,人慢慢的舒服起來,才度過這一次的生死劫,所謂“生命在呼吸間”,我算是體驗過了。有道是“生三分病好修行”,生了病,更容易體會到生命與健康的可貴,更容易去思考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因此,生病是逆增上緣,它提醒我們健康與生命的重要性,可以讓我們去深入思考“與生死有關”的問題,進而去探究如何“與道相應”,以提升我們的知見;若能依法修行,則能提升我們的修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