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16期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第十三光明覺品第九  /白雲老禪師

經  文

  爾時,光明過十億世界,徧照東方百億世界,千億世界,百千億世界,那由他億世界,百那由他億世界,千那由他億世界,百千那由他億世界;如是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所有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一念普觀無量劫 無去無來亦無住

   如是了知三世事 超諸方便成十力

   十方無比善名稱 永離諸難常歡喜

   普詣一切國土中 廣為宣揚如是法

    釋 疑

  觀無量劫波,實無去來,亦無所住;如是明了覺知,三世因果業事,唯如來十力具足。十方法界,善名善事,無比無數,但疾如瞬間,唯有遠離,淨欲歡喜;尤其是如來大智,正法正念,普及一切十方世界,廣為弘揚,度諸群迷,是真如來十智、方便大力。

    經  文

   為利眾生供養佛 如其意獲相似果

   於一切法悉順知 徧十方中現神力

   從初供佛意柔忍 入深禪定觀法性

   普勸眾生發道心 以此速成無上果

    釋 疑

  供養諸佛,以心為最;利樂眾生,以法為最。故說從初供佛,在陶冶柔順安忍之意念,而後深入禪定之修治,普觀一切法界諸性;勸導十方群迷,開發菩提道心,方是疾速圓成無上道果之正途。

    經  文

   十方求法情無異 為修功德令滿足

   有無二相悉滅除 此人於佛為真見

   普往十方諸國土 廣說妙法興義利

   住於實際不動搖 此人功德同於佛

    釋 疑

  諸方參學,親近善德,以求法之心情,不分別知識之深淺,但起饒益之功德,息滅相與非相之計量;故說如是作行,方能入佛真知正見,而後普及十方一切國土,廣弘覺道微妙法義;若果如是,實證不動,其功德不亞於佛!

    經  文

   如來所轉妙法輪 一切皆是菩提分

   若能聞已悟法性 如是之人常見佛

   不見十力空如幻 雖見非見如盲覩

   分別取相不見佛 畢竟離著乃能見

    釋 疑

  菩提分、即覺道之因,乃三十七道品中之七覺分。

  法性、異名同義者繁多。如法界、實相、真如、涅槃等;其法義,著重本體和本質的深入實況。

  十力,即言如來十種智力。

  雖見非見、意在不計著,不是否定。

  分別取相,往往陷於自我意識,故說不能顯現覺悟之德本。

    經  文

   眾生隨業種種別 十方內外難盡見

   佛身無礙徧十方 不可盡見亦如是

   譬如空中無量剎 無來無去徧十方

   生成滅壞無所依 佛徧虛空亦如是

    釋 疑

  眾生隨業受報,依於業作之因,相應所緣之境而有差別。

  佛身無礙,佛聚功德與願行,故圓慧妙覺之德養,徧滿十方法界;猶若法界中無限大的空間,徧佈無量無邊的剎土,或者說,恰似虛空中示現之萬象;說有、無來無去,說無、徧滿十方。

  是故,從色法說,成、住、壞、空。從心法說,生、住、異、滅。故說不可盡見,十方內外,實難得窺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