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之旅

    她將生活的重心擺在充實生命的內涵上,並發現原來過去所曾經羨慕別人的,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也能在自己的身上體現出來。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5期2016年10月

                          圓夢之旅      槺齊

    芳蘭自高中畢業以後就沒有繼續升學了。剛畢業的那年,參加大學入學甄試失利,沒考到理想的分數,加上填志願不慎,所以名落孫山,榜上無名。

    得知落榜後,芳蘭有近二個月的時間都不敢出門,怕遇到街坊鄰居及老同學一直問她考試的成績如何。後來,因為父親被工廠裁員,家裡的經濟狀況是雪上加霜了,芳蘭只好先到住家附近的一家便利商店工作,賺取可堪維生的工資。這樣的日子也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

    在每天來來往往的客人中,有幾位是她高中時的同學,當看著她們背著時髦的包包,穿著、打扮都是趕得上潮流的都會小姐樣了,芳蘭感覺自己彷彿和她們生活在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裡,心裡是既羨慕又自卑…。

    偶然的一個機會下,她的一位高中同班好友,邀請她去參加大學的校慶活動,在觀賞舞蹈社精采的表演中,喚醒她對舞蹈的熱愛之情。

    舞蹈,對於從小就喜歡且擅長運動的芳蘭而言,一直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只是礙於家境的關係,她不曾上過正式的舞蹈班課程,但在高中三年接受舞蹈社的培訓過程中,有受過紮實的舞蹈基礎訓練。那時,社團的指導老師,發現芳蘭在舞蹈方面有興趣及天份時,也一直鼓勵她往這方面發展;但在落榜後,芳蘭感覺人生所有的希望都落空,尋不著前景與方向了。

    而參加過那次的校慶活動後,芳蘭對該校的舞蹈系產生濃厚的興趣,並興起報考該系的想法。於是透過好友的協助,搜集了許多考試的相關資料,並利用假日到老師家接受免費的舞蹈培訓;工作之餘暇,更是努力的啃書並練習舞蹈。在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她以一年半的時間,考上了該校的舞蹈系。

    在大學的生活中,芳蘭不再羨慕別人可以打扮時尙;相反地,她穿著簡雅並剪掉留了多年的烏溜長髮,換成俐落的短髮造型,但仍掩不住那清新、秀逸的氣質。她相當珍惜學生時光,除了用心學習學校的課程之外,也在校打工並兼了二份家教,以維持生活所需。

    她將生活的重心擺在充實生命的內涵上,並發現原來過去所曾經羨慕別人的,透過腳踏實地的努力,也能在自己的身上體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