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問一:

今天想請問有關止觀的問題。
比如說我現在煩惱,我在行止觀的時候,經過研究,瞭解,分析,會產生很多不同的非想。這些非想經過篩減,化解以後,最後好像都見到菩提(好像而已哦)。當然必須與生死有關,與道相應。這時候,雖然還不敢肯定是否已經見「道」,但,起碼煩惱已經不在了,即使還有,至少比原來減輕了許多。

我想問的是,剛開始免不了都是業的非想,但,我怎麼知道怎樣才算是進入到「道」呢?而且道裏面還有道的非想呢!

 

答:一般說〝道〞,為〝業〞之相對,如何認識業與道?

    業肯定是種造作,造作業因就要受業果,善業受樂果,惡業受苦果,所以是生死輪迴之根本。

    道,是修行出離生死輪迴的方法;這麼去認識,就知道自己是在造作中或者可以出離。是造作就是業,能出離就是道。

    比較簡單的認識,就看有無傷害?要於人於己都無傷害,進而有饒益性了即是道。當然〝道〞也是有層次的,從斷惡修善開始,到勤持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發四弘誓願、四無量心,修四攝法,行六波蘿蜜法,即是層層道的提升。至於非想、乃至非非想的境界呢?那不是紙上談兵就可以完成的,那一定要實際的操練,所獲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問二:

您好!末學想請問一個問題:若有墮胎,會有怎樣的影響?

要如何處理?因為這困擾我許久;望請指點迷津!

 答:佛教看重生命,視一切生命皆獨立的個體,因業作而入輪迴;之所以會成為一家人,是有因緣法則和因果關係的。即如一個生命來投胎,與其父母是有因緣法則和因果關係的,或來報恩,或來索債;世人不明此理,於無明的造作之後,不認帳,拒絕接受,然不知墮胎即等於殺生,除非尚未成形,但意識到自己懷孕時,一個多月之後,胎孕已顯,名色成形,再除掉它都已經是勉強的行為了;若是冤親債主來索債,它會生瞋而成祟,自然有傷害;若為報恩來還債,使成無依怙之流浪嬰靈,則更屬不慈。所以要為自己的無明過咎懺悔,並做功德超度之。可於千佛山道場請教住持或當家師,教你怎麼做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