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智慧無等法無邊 超諸有海到彼岸 壽量光明悉無比 此功德者方便力 所有佛法皆明了 常觀三世無厭倦 雖緣境界不分別 此難思者方便力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15期2016年10月

315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光明覺品第九

     經  文
  爾時,光明過百萬世界,徧照東方一億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各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智慧無等法無邊 超諸有海到彼岸
   壽量光明悉無比 此功德者方便力
   所有佛法皆明了 常觀三世無厭倦
   雖緣境界不分別 此難思者方便力
    釋 疑
  智慧圓妙無齊等,佛法甚深無有邊,超越了有海之際,離此到彼之局限;為彼於時空,所現之光明無與比擬,如是功德,形成於善巧之方便法,具大智慧之功行,所得之力用。因此,如是力用,必須深入明了所有佛法之妙義,常久觀察三世諸佛之功德;即使所緣境界不一,却從不分別勝劣,故說此是不思議之方便力用。
    經  文
   樂觀眾生無生想 普見諸趣無趣想
   恒住禪寂不繫心 此無礙慧方便力
   善巧通達一切法 正念勤修涅槃道
   樂於解脫離不平 此寂滅人方便力
    釋 疑
  生而無生,趣亦無趣;色受而想,住禪寂滅;入無礙大慧,於諸心意識,自不繫縛。故說正念勤修,於諸佛法,善巧通達;加以樂於解脫,遠離怨尤,是則寂滅行人,終必逐步進住涅槃之境地。
    經  文
   有能勸向佛菩提 趣入法界一切智
   善化眾生入於諦 此住佛心方便力
   佛所說法皆隨入 廣大智慧無所礙
   一切處行悉以臻 此自在修方便力
    釋 疑
  勸眾向佛,修行菩提道,於法界中,熏習一切智,也就是一切的知識經驗,令使深入法諦;當知佛所說法,隨機契根,無礙智慧,悉以趣入大菩提,成就道業為依歸;因此,常住覺地,自在修治,不捨善巧方便。
    經  文
   恒住涅槃如虛空 隨心化現靡不周
   此依無相而為相 到難到者方便力
   晝夜日月及年劫 世界始終成壞相
   如是憶念悉了知 此時數智方便力
    釋 疑
  涅槃如虛空,為不生故;於心寂滅,有相無相。人我耽著分別,當物予未顯精神之作用時,一切物質色塵,以及器世界;於時空中,因成而住,因住而壞,過眼迅速。故說數智,憶念而已;行人修治身心,淨化為道,莫使識心分別,釀成計量,是善巧方便說,依無相而為相,是靜思惟,是深入的認識。
    經  文
   一切眾生有生滅 色與非色想非想
   所有名字悉了知 此住難思方便力
   過去現在未來世 所有言說皆能了
   而知三世悉平等 此無比解方便力
    釋 疑
  眾生生滅之相,是色非色,是想非想;即使,所有的名字,全都明了覺知,却也是難以思議其存在的實際情形。基於現在的,還有過去的,以及未來的,以言語道說,悉能明了,也深知三世眾生,悉皆平等;但是,若深入的加以探討,復又詮名釋義,仍然只能藉方便之法,唯盡心竭力而已。
    經  文
  爾時,光明過一億世界,徧照東方十億世界,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廣大苦行皆修習 日夜精勤無厭怠
   己度難度師子吼 普化眾生是其行
   眾生流轉愛欲海 無明網覆大憂迫
   至仁勇猛悉斷除 誓亦當然是其行
    釋 疑
  苦行,凡勘驗身心於難行之作為者。如住荒郊野外,自耕自食之行人。又住伽藍中,從事苦役者。
   師子吼,於法會眾中,說決定語,無畏於頑劣對抗者;但求普利有情,亦如「獅吼」,喚醒迷途,趣入覺道。
  基於眾生,耽著愛欲,流轉生死;往往為無明網縛,憂煩逼迫,不得解脫;故說修行菩提,斷除貪欲,己度難行之苦行而逐漸清淨。
    經  文
   世間放逸著五欲 不實分別受眾苦
   奉行佛教常攝心 誓度如斯是其行
   眾生著我入生死 求其邊際不可得
   普事如來獲妙法 為彼宣說是其行
    釋 疑
  五欲、即貪、瞋、癡、慢、見。
  佛教、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所設立之戒、定、慧三無漏解脫之學。
  認識五欲之害,是執著於我的欲求,因之成為生死流轉之原動力;故說認識五欲,以三學攝心,誓必度脫生死急流,是如來妙法依遵之法則。
    經  文
   眾生無怙病所纏 常淪惡趣起三毒
   大火猛燄恒燒熱 淨心度彼是其行
   眾生迷惑失正道 常行邪徑入暗宅
   為彼大然正法燈 永作照明是其行
    釋 疑
  三毒,貪、瞋、癡為害如毒,損人不利己,也是沉淪惡趣的根源;猶若大火熾然,燒毀菩提種子,唯有清淨心識,熏習正法,點亮智燈,恒常光明照耀,才是修治正行之道。
    經  文
   眾生漂溺諸有海 憂難無涯不可處
   為彼興造大法船 皆令得度是其行
   眾生無知不見本 迷惑癡狂險難中
   佛哀愍彼建法橋 正念令昇是其行
    釋 疑
  諸有、眾生受諸果報,有因必有果,有生有死,是諸輪迴之有相。如二十五有:有四大部洲。有四惡趣。有六欲天。有梵天。無想天。那含天。四禪天。四空處天等。於斯諸有,生無涯、死亦無涯。
  因此,佛陀悲愍眾生,造大法船,建正法橋,四十九年廣弘解脫度苦之法;令使眾生,攝心正念,出離迷情妄識,安度險難,是佛子勤習熏修之道。
    經  文
   見諸眾生在險道 老病死苦常逼迫
   修諸方便無限量 誓當悉度是其行
   聞法信解無疑惑 了性空寂不驚怖
   隨形六道徧十方 普教群迷是其行
    釋 疑
  人生道途,凶險惡劣,稍一不慎,禍患臨身;所謂生老病死,憂悲苦惱,如影隨形,遇緣即發。學佛行人,修諸方便,誓度諸苦,當依教如法,信解行證;故說明了性空,絕諸迷惑,覺知六道眾生,十方法界,處處險象,牽引眾苦,唯修治正行,方能離苦得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