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菩提寺拜經塔心得

    在拜經塔之前,先去三寶殿堂發願,必須先發願(以報父母恩為主,而不是為了自己;可以發願拜多少遍,一字一拜或者一句一拜),那才算是功德圓滿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4期2016年9月

千佛山菩提寺拜經塔心得. -       /淨音

 

在三十二歲時,我就接觸金剛經也很喜歡誦這部經。

親近新加坡白雲書坊後,才有機會聼聞白雲老和尚的金剛經光碟。我想要更進一步去了解金剛經到底是講什麽?之前只知道金剛經是講“空性”。

 

老和尚要我們從“有”裡面體解“空、無、非”

針對“有”去了解才知道什麼是“空”

針對“有”去化解才明白什麼是“非”

針對“有”去修養才理解到什麼是“無”

 

2011年是我第一次從新加坡去千佛山菩提寺參訪,有位師父帶我去參觀金剛經塔,裡面四周牆壁上,鏤刻著5111個金字的《金剛經》,門楣上方有268個字的《心經》全文,塔內沒有佛像,最主要是供修行人拜經修行,並解說拜經塔的意義及目的是要報父母恩。

 

白雲老和尚一生以「般若」闡揚智慧法門,所以經塔所供奉的便是般若部的兩部最重要的經典。「般若」,是一位學佛者經過佛法的熏習修養之後,將知識經驗的累積,表現出圓滿的饒益功德。當時我就起一個念頭, 因緣具足時要來拜經塔。

 

20161 我跟木蘭再次來到了菩提寺。 124號,上完早課及用完早齋後, 在拜經塔之前,先去三寶殿堂發願,必須先發願(以報父母恩為主,而不是為了自己;可以發願拜多少遍,一字一拜或者一句一拜),那才算是功德圓滿。

 

計畫拜經塔是一種苦行體驗,為讓禮拜經塔順利達成目的,每天在家做早課時,就開始先以一句一拜的方式禮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除了訓練我的腳力和信心,也祈求諸佛菩薩加持去除違緣。

 

進去經塔時,我告訴自己必須萬緣放下、不要有太多的妄想雜念,拜經當下,以一句一拜的方式專注於經文,意念跑掉就會找不到經文。

 

禮拜經塔圓滿,我就去三寶殿堂做迴向。金剛經文裏,讓我最深刻相應的一句是“一切有爲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如同老和尚在金剛經集義裏所解説:

 

「所謂有爲法,就是有所作爲,於人與事與理的作法;也就是造作的意思,從因緣而生起,即所謂:能生之因緣,是造作所生之事物。所生之事物,必有此因緣之造作。這就是依因緣而顯理,依造作而顯事,於佛法的唯識學上,論及有爲法的能所關係,道出事與理的因緣法則........

 

從上所述,可見一切有爲法是:

如夢一般的不真。

如幻覺令人迷惑。

如泡沫而不實現。

如影像藉物纔顯。

如露水刹那消失。

如電光難以捉摸。」

 

我自己的解讀:世界乃至人生,如梦境、如幻影、如泡沫、如露珠般無法久留,如闪电般瞬间即逝,这些都是人生的现實。

 

好久以前,我做了一個惡夢.夢見我的好朋友在國外發生意外。當時我認爲做夢是非常靈驗的一件事,夢一醒來,才知道是虛假的。回到新加坡,我發願早課要誦一部金剛經》,更要精進去聼老和尚的光碟。 

 

我很感謝栴師父、清師父、倢師父、三師父的協助和指導,在拜經塔的過程中,順利圓滿,受益良多。將來有因緣再囘菩提寺禮拜時,我希望能發願一字一拜金剛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