盂蘭盆法會

                           盂蘭盆法會     榆茵

    每年農曆七月份,千佛山系各道場在此際舉辦「盂蘭盆法會」。盂蘭盆會起因於佛陀的弟子,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雖然依其修行成果而得六神通之力,但當他以道眼看見其亡母,因生前所造惡業太多而墮入餓鬼道時,就運用其神通力想要以缽盛飯菜給母親吃,但飯菜還未入口,就化成了火炭。

    目連尊者傷心難過至極下求助於佛陀,佛陀告訴他,因為他的母親罪根深結,必須在七月十五日,僧眾結夏安居圓滿之時,以盆器裝盛百味五果、盡世甘美之食,供養十方大德眾僧。這些修行的聖眾,具戒清淨,其德汪洋。靠供養三寶,承三寶力,就是佛、法、僧三寶的功德力,這種力量才能幫助目連的母親。而目連尊者的母親也因此盂蘭盆會的殊勝功德力,得脫餓鬼道之苦。

    如《佛說盂蘭盆經》所載— 年年七月十五日,常以孝慈,憶所生父母,為作盂蘭盆,施佛及僧,以報父母長養慈愛之恩。若一切佛弟子,應常奉行。

    而「結夏安居」,起因於佛陀時代,印度的夏季雨季長達三個月之久,這時僧眾或在山間禪定,或在樹下經行,衣缽因此常為雨水所流失;夏季期間,地上的蟲蟻常出來爬行覓食,僧眾們沿路乞食,不免踩傷地面上的蟲類及草樹新芽,是故佛陀基於慈悲,避免居士們的譏嫌及實際上的需要,遂制定了夏季三個月,自農曆四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出家眾在界內精進用功的夏安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