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管理漫談(十)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認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醫生,而病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他強調了人體自身內在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所謂的神醫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314期2016年9月

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ic ) 認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醫生 (the instinct of patient is just his doctor),而病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the best doctor of patient is himself),他強調了人體自身內在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所謂的神醫健康管理漫談 (十)  
體內自有神醫

  我們知道,健康的基石是合理的飲食、適當的運動、平衡的心理、及戒煙限酒等,這也是養生之道的一些主要內涵,但問題是:為什麼人們的日常生活只要符合養生之道,就能夠健康長壽呢?它的深層原因正在於人體內有個常駐的神醫,是這個看不見的神醫在照顧著我們的健康。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 (Hippocratic ) 認為病人的本能就是病人的醫生 (the instinct of patient is just his doctor),而病人最好的醫生就是自己(the best doctor of patient is himself),他強調了人體自身內在的能力,這個能力就是所謂的神醫。中醫強調精氣神,只要符合養生之道,自然精氣充足,健康長壽。

 人體內的神醫具有什麼功能呢?一般常見的說法是自癒力,人體的自癒系統,包含了對病菌的免疫能力、排異能力、修復能力(癒合能力、再生能力)、及內分泌調節能力等。例如對於小傷口,人體能夠自動修復它,而對於不嚴重的骨折等,只要醫生處理得當,人體有再生的能力,正所謂“打斷手骨顛倒勇"。尤其是現代外科手術發達,一個受過嚴重車禍骨折的人,經過適當治療、休養之後,能復原的人還不少。人應該善用自己的自癒能力,正如世界衛生組織呼籲的,人們應該要擺脫“對藥物的依賴”,要擁有真正的健康,就應從增強人體自身的自癒力著手。現代人太過依賴藥物,一個輕微感冒,就趕快看醫生拿藥,心理才會放心,久而久之,“用進廢退",我們的自癒力就會退化,就難以擺脫對藥物的依賴。以感冒為例,人固然應該重視感冒,因為“感冒是萬病之源",但是一感冒就吃藥,就太依賴藥物了,有矯枉過正之嫌。如能先調整生活,早睡、多喝水、多休息,讓自癒力發揮功能,若能加上適當的保健,使自癒力能更充分的發揮,或與家醫保持連繫,那就更好了。當然,感冒若二、三天沒顯著改善,就應儘快就醫。

 中醫學者郝萬山指出:“自癒力是一種先天的能力”、“自癒力為正氣,致病力為邪氣”。他認為“人體有一個自動的調節系統,它是與生俱來的,它不受我們的意念支配的,我把它叫做自調機能,中醫也把它叫做元神,是我們生理健康的根本保證。”正氣充足,人就不容易生病,正如黃帝內經所說的:“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卒然逢疾風暴雨而不病者,蓋無虛,故邪不能獨傷人。”體內正氣足,邪氣就不能傷害人,即使突然遇到大風大雨,人也能不生病,這是因為體內有個神醫,具有自動調節的功能,來因應外面環境的變化。既然人人體內有個神醫,為什麼我們還會生病呢?郝教授指出:“精神、情緒、情感等心理活動,當“識神”影響到“元神”時,自調機能的功能會下降,人就會得病。”這是說,不良的情志會干擾到神醫,使我們的自調機能下降。所謂“怒傷肝,思傷脾”,當我們生氣或生悶氣時,肝氣會受到影響,肝氣不條達,肝功能就會下降;讀書人用腦過度,也會影響脾的運化功能,使得吸收消化功能下降。因此,保持一顆平和的心,就不會因此干擾體內神醫的運作,而使我們的身心狀態維持在良好的狀態。

  體內有神醫還會生病的另一個主要的原因是過勞,正如郝教授指出的:“累垮神醫,容易生病。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生活起居不規律,人體臟腑長期過勞等”,這會使得體內的神醫過勞,無法正常調節我們的身體。在中部,我有一部老機車,因為平常不常騎它,會噴黑煙,於是我騎至郊外,加速行駛,結果沒騎多久,因引擎過熱而罷機,休息片刻後,才能再發動車子,而正常行駛。這個事件,給我很大的衝擊,使我深刻體會到過勞的後果。正如李豐醫師所說的:“生病,不是細胞叛逆,是自己無知,對細胞加壓。其實,身體發生了疾病,並不是細胞叛逆,違反了主人的命令,而是主人無知,拚命對細胞加壓,卻不知道早已超過細胞能夠容忍的限度,於是,細胞只好應變。”李醫師是細胞病理專家,她由細胞病變的觀點,說明了生病是人的無知,是人不知節制的加害細胞,才導致病變。由此可知,累倒神醫會使得我們生病,例如超重或肥胖的人,常是不能“管住嘴、邁開腿”的人,體內雖有神醫,卻也莫可奈何。就像李醫師講的:“生病,不過是受不了委屈的細胞在喊救命的聲音而已。如果把觀念改一改,承認生病該由自己負責,對自己的行為,心生慚愧,而努力自我反省,並感恩不盡地以滿心歡喜的心情去看待自己的改變,儘量善待自己的細胞,努力不讓它們受到委屈。”能自我反省,改變自己不良的習性,滿心歡喜的去面對充滿希望的未來,就能使我們失去的健康逐步復原,體內的神醫仍會無怨無悔,幫助我們恢復健康的;李醫師“多賺了三十年”,正是健康恢復的最好寫照。

  體內有神醫還會生病的其它原因還很多,有待進一步的探討,例如人與神醫的配合是否得當,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像天寒了,身體會自動發出冷的訊息,要我們多保暖,多添加衣服;受風寒了,人會有感冒諸症狀,例如畏寒、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痛、項背痛、輕微發燒等,這時人應多休息、多保健,不宜過累,不要忽視神醫給我們的訊號。若反其道而行,就很可能導致生病。因此,生活要符合養生之道,才能確保氣血充足,體內神醫自會照顧我們的健康。若是有段時間不能符合養生之道,如工作壓力大、工作時間長等,等忙過了,也要儘量找時間休養,讓神醫自動把身體調回來。覺得不舒服,又檢查不出毛病時,即所謂的亞健康狀態,此時就該多加保健,以協助神醫調養身體。若是已經生病了,就應就醫,那代表神醫已經累倒了,或氣血不足已無法幫我們調好身體,這時就要借助外力的醫療,再配合體內的神醫做調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