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教授師解惑

    老禪師常說要淡化自我,不允許有一點點的自我意識... 但是,如果自我意識非常淡弱的時候,外道鬼神不是很容易附在行者的色身嗎?

  • 文:編輯部出處:解惑篇期數:314期2016年9月

教授師您好:
自從老禪師圓寂以後,心裏始終很不捨得,經常會想起他,也會夢見他.
今天我有兩個問題想請教您.
 
1) 常常聽老禪師說,業,一定要受報,沒有不受報的業... 但是為何在《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善住天子本來將要墮落惡道,佛陀開示咐囑他持誦尊勝咒,後而能脫離惡道之苦...這究竟是為何?

 答:「業,一定要受報,沒有不受報的業」,乃根據因果定律而論事;其實業也可以經過修行的功德力而轉變,《金剛經》裡有一品提到「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是為什麼重業可以輕報的理由,不是不報,凡業都要受報,即使打個噴嚏或驚嚇一跳或受人輕蔑白眼,都是在受報;慈悲的佛陀為了救度眾生,可以因其圓滿修證的功德力與願力而形成諸多權宜善巧的方便法門來接引眾生,《佛頂尊勝陀羅尼經》即其一,八萬四千法門之一。
此經為忉利天善住天子聞聲告之將墮惡道,驚怖惶恐訴諸其父天帝,帝釋憂惱求助於佛陀,佛乃為說此經救助之。

經云:
「佛便微笑告帝釋言:天帝有陀羅尼名為如來佛頂尊勝,能淨一切惡道,能淨除一切生死苦惱,又能淨除諸地獄閻羅王界畜生之苦,又破一切地獄能迴向善道;天帝!此佛頂尊勝陀羅尼,若有人聞一經於耳,先世所造一切地獄惡業悉皆消滅,當得清淨之身。隨所生處憶持不忘,從一佛剎至一佛剎,從一天界至一天界,遍歷三十三天,所生之處憶持不忘。」
「天帝!若人命欲將終,須臾憶念此陀羅尼,還得增壽,得身口意淨;身無苦痛,隨其福利隨處安隱,一切如來之所觀視,一切天神恒常侍衛,為人所敬惡障消滅,一切菩薩同心覆護。」
「天帝!若人能須臾讀誦此陀羅尼者,此人所有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餓鬼之苦,破壞消滅,無有遺餘。諸佛剎土及諸天宮一切菩薩所住之門,無有障礙,隨意趣入。」
此尊勝陀羅尼的功德根據經的說法是:
「此大陀羅尼,八十八殑伽沙俱胝百千諸佛同共宣說,隨喜受持,大日如來智印印之。為破一切眾生穢惡道苦故,為一切地獄畜生閻羅王界眾生得解脫故,臨急苦難,墮生死海中眾生得解脫故,短命薄福無救護眾生、樂造雜染惡業眾生得饒益故;又此陀羅尼於贍部洲住持力故,能令地獄惡道眾生種種流轉生死薄福眾生,不信善惡業、失正道眾生等,得解脫義故。
佛告天帝:我說此陀羅尼付囑於汝,汝當授與善住天子。復當受持讀誦思惟,愛樂憶念供養。於贍部洲一切眾生,廣為宣說此陀羅尼印。亦為一切諸天子故,說此陀羅尼印付囑於汝。
天帝!汝當善持守護,勿令忘失。天帝!若人須臾得聞此陀羅尼,千劫已來,積造惡業重障,應受種種流轉生死,地獄餓鬼畜生閻羅王界阿修羅身夜叉羅剎鬼神布單那羯吒布單那阿波娑摩羅蚊虻龜狗蟒蛇一切諸鳥,及諸猛獸一切蠢動含靈,乃至蟻子之身,更不重受,即得轉生。」
可見此經咒功德力之大,相對的,也要有福德因緣具足的人,才遇得到。

2) 老禪師常說要淡化自我,不允許有一點點的自我意識... 但是,如果自我意識非常淡弱的時候,外道鬼神不是很容易附在行者的色身嗎?

答:禪師是對自我要求極嚴的修行成就者,因為禪是即身成就的法門,怎容許自我意識猖狂?!要行者面對自我、認識自我、調適自我、修養自我、改變自我、成就自我,是冀望行者把業我轉為道我,乃至清淨道我,不是沒有我!老禪師不是說嗎?「無不是沒有,無是有的突破,或是不一定」;禪是要「運用思想,發揮智慧的」,他不可能沉空守寂。修密的行者,有段時期則極須上師的保護,因自我微弱,易招侵犯,可參考《菩薩成就法》,內有如智師父修行的過程;所以調整自我,是要自己把不好的變好,把好的變更好;而大乘法講究的「無我」不是沒有我,是打破「我」的執著,入平等一如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