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心與慈悲

    老和尚說:「任何事,都可以思惟」。我對此語的認識是:對任何有感的事,都可以當作思惟的題目,「止於此念且不離此念」地分析、探討它在「道」上有何意義?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12期2016年7月

耐心與慈悲           作者:馮紀游

 

  老和尚說:「任何事,都可以思惟」。我對此語的認識是:對任何有感的事,都可以當作思惟的題目,「止於此念且不離此念」地分析、探討它在「道」上有何意義?若能「與道相應」才具有啟發性,從而調整身、口、意,或在知見上「增上」。「與道相應」有三種型態,以慈悲為例,可說:

 

  慈悲 = ABC ….. MN ….. XYZ

  ABC…..組,代表慈悲的定義,從看經、聽經得到。

  MN…..組,代表別人的詮釋或自己從「看、聽」中體悟的心得。

  XYZ…..組,則屬「未知」,亦即從有感而發但不知何物的思惟開始,導出的「認識」,而與「此道」相應者。

  前兩組屬學習的範圍,第三組則是「自我」的探索及發現。

 

  日前,千佛山好友陳曌傳來一篇短文,其提示說:「幫女兒洗澡時,爸爸隨口問了個問題,女兒說出藏在心中的秘密,給了爸爸一個超級「震撼教育」!

 

  該文的作者說:

 

記得多年前曾有句經典的廣告台詞「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其實不只是新手爸爸如此,相信對於每個爸爸來說,不管兒女多大,在身為「爸爸」這個角色上的學習,終沒有結束的一天。然而,什麼樣的爸爸才算是好爸爸呢?或許,藉由網友黏迪舜與女兒的對談,能讓大家有不同的省思。全文如下:

 

 昨晚,幫女兒洗澡時,我慎重問了她一個問題。

「妳覺得我算得上是一個好父親嗎?」

她歪著頭,深思熟慮的想了好一會兒說:「我覺得如果有分數,你應該算不及格的父親。」

「原來我在妳心中是不及格了啊!」我有點難過的喃喃自語。

「沒關係,爸爸~因為也沒有人教你怎麼樣當一個好爸爸啊!」她安慰了我這一句。

「那…還是妳教導我,怎麼當一個妳想要的好父親?」我對她提議…

她又想了想,然後注視著我的雙眼,彷彿看穿我的靈魂、我的內心,逼得我也專注看她並洗耳恭聽。

「對我來說,一個好爸爸其實很簡單,我教你。你只要好好的對我們說話。說話你懂嗎?不要一下子就不耐煩,不要一下子就兇我們,不要一下子就開口罵人,你只要…好好的講~耐心的講。我們一下子不懂沒關係哦!因為你比較聰明嘛!你就再講一次,好好的再講第二次、第三次。我們是家人,最後總是會聽的。你不需要罵人,你懂嗎?」

她講的這一番話,真是讓我無地自容,感到羞愧無比,這孩子真的觀察入微,而且道破我的問題。

「還有,你跟媽媽可以專心的陪伴我跟弟弟嗎?專心一點,陪不是你們在旁邊做自己的事,而是專心看我們做我們要做的事,譬如寫功課看書練習鋼琴,我真的很想專心,可是我常常做不到。」

她沮喪的對我說出第二段話,又讓我恍然大悟,我們一直期待要求她專心,卻沒以身作則,難怪她有苦難言。

「好好的說、專心陪伴我,如果你做得到,我想你會很棒!爸拔,說真的,我真的很喜歡你當我的老師,因為你教我功課時,都讓我聽得懂又笑哈哈,真的很厲害。」

我正幫她用浴巾擦乾身體,她抱了抱我大腿,抬頭仰望著我,濕透的頭髮下有張真摯的臉龐,眼神中充滿大大的期待~

「好。我會照妳說的做。打勾蓋印章?」我忍不住親了她臉龐,然後對她擠眉弄眼,伸出指頭…

她笑了。

孩子,由衷謝謝妳,有勇氣當老師點醒我,包容我的不完美跟壞脾氣,並且告訴我怎麼當一個好爸爸。

當一個好爸爸、好丈夫、好兒子,真的不容易。我彷彿就像兩歲娃兒,還在學~永遠學無止盡…

深呼吸~

 

當時我的回覆是:「子曰:無友不如己者。」這只是一面之詞。另一面,則是「如何相待不如己者?」小女孩的話,就是最好的「定理」,那就是「耐心」,要用耐心對待一切的人、事、物。

 

事後愈想愈有興趣,乃以「思惟法門」深入分析、探討。我的缺點就在於「事不過三」,對別人說話,重複到第三次之後,就失去了耐心。以「要用耐心對待一切的人、事、物」當作思惟的題目,經幾番轉折,想到「忍波羅蜜」,但「忍」字是「心上插把刀」,那是自己心不甘情不願,卻依「教條」,非做不可的行為。於我而言,不合「禮、理」的事「孰不可忍」!

 

思惟回歸到「耐心」,那麼「耐與忍」不同之處在那裡?….. 發自於忍的耐心,叫做忍耐,那是被動的,是被「別人的話」教出來的「應該如此做」,是自我的制約,不是自我作主宰!下一個問題是:在什麼樣心境下,表現出的耐心,才算是「我作主宰」呢?

 

從小女孩的故事看來,似乎發自真心的父愛,才能使做父親的幡然覺悟,化除原不自知卻表現出在小女孩眼中的「不耐」,那將是因「悟道」而主動生起的耐心,絕非心上插把刀的「忍耐」。由此引申到「要用耐心對待一切的人、事、物」上,也唯有發自真心的愛,所生出的耐心,才是「自主」的!這個「發現」的確「與道相應」,但只屬 XYZ….. 組」無數的可能性中的一個 X 而已,YZ….. 等,又在那裡?

 

思惟再度擴展至「一切的人、事、物」:同理得証「唯有發自真心的愛,所生出的耐心,才是自主的!」但這種「心境」的本質是什麼?「慈悲」二字,在腦海浮現!

 

我從未搞懂佛家說的「慈悲」是什麼?關於「無緣大慈」,雖然有數不清的人,作了數不清的解說,但都是掌握不住的概念;至於「同體大悲」,我曾為文質疑:悲歡離合均為八苦,修佛法去八苦成功之後,「己體已不悲」何得「同體」之大悲?達到去八苦的境界,「同體」所生者必需「無悲」,又豈可「大悲」?(註1

 

這次思惟的進一步發現是,如果真有理想國中那樣具有「大慈大悲」的人,在他眼中,像我這樣不懂慈悲為何物的人,當然是「不如己者」。設身處地想想,他在面對我這樣的「不如己者」時能怎麼做?會怎麼做?首先出現的仍是「耐心」,而且必需是出自真心無己、無私的愛心!否則「他管我幹什麼」!我目前去煩惱所用的準則,雖尚停留在老和尚說過的:「你管他幹什麼!」但新領悟的知見:「需以真心的愛,所生的耐心,去面對一切人、事、物」,或許可以助我開始能以「掌握」佛家所謂的慈悲心。

 

(註1)若知教授師解:慈是與(予)樂,悲是拔苦。一般人都有親疏的分別心,學佛要提昇增上做到平等心,我即眾生,眾生即我。所以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為懷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