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問:「文殊菩薩乃七佛之師,當本事佛,其如來名、及其佛國云何?」 答:「佛名不動智如來,其國名金色世界,即文殊菩薩之淨土世界。」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12期2016年7月

312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光明覺品第九

 

      

  爾時,光明過此世界,照東方十佛國土,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一一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於此處見佛世尊,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彼一一世界中,各有百億閻浮提,百億如來,亦如是坐,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

    釋 疑

  問:「云何是閻浮提?」

  答:「即南贍部洲,乃人類住處,包括有情眾生等。」

  問:「云何是色究竟天?」

  答:「梵語阿迦尼吒天,即色界十八天之一,位於色界之頂。」

  問:「文殊菩薩乃七佛之師,當本事佛,其如來名、及其佛國云何?」

  答:「佛名不動智如來,其國名金色世界,即文殊菩薩之淨土世界。」

      

  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眾生無智慧 愛刺所傷毒

   為彼求菩提 諸佛法如是

   普見於諸法 二邊皆捨離

   道成永不退 轉此無等輪

   不可思議劫 精進修諸行

   為度諸眾生 此是大仙力

    釋 疑

  斷常之見,謂之二邊;於斷,即眾生之無見,於常,即眾生之有見。為求菩提道故,必須捨離二邊;若能如是,道成不退。

      

   導師降眾魔 勇健無能勝

   光中演妙義 慈悲故如是

   以彼智慧心 破諸煩惱障

   一念見一切 此是佛神力

    釋 疑

  世尊是三界導師,有神威大智之力,能降伏煩惱、所知、五陰眾魔;依此大智光明,開演無上甚深妙法,此是世尊之大慈悲、愍諸有情眾生。

  世尊智慧之力用,不僅破眾魔,更能導引眾生心念,強化思惟修;譬如念之所起,不僅能舉一反三,更能於一念頓見一切。

      

   擊於正法鼓 覺悟十方剎

   咸令向菩提 自在力能爾

   不壞無邊境 而遊諸億剎

   於有無所著 彼自在如佛

    釋 疑

  佛法為誡,警策善行,擊正法鼓,入菩提道;雖似聲聞,却不壞無邊境界,可以暢意優遊百億佛剎而不執著,故說自在如佛。

      

   諸佛如虛空 究竟常清淨

   憶念生歡喜 彼諸願具足

   一一地獄中 經於無量劫

   為度眾生故 而能忍是苦

   不惜於身命 常護諸佛法

   無我心調柔 能得如來道

    釋 疑

  虛空本來清淨,外緣諸相,無傷無染;諸佛宏願,為度眾生,法忍無量,護持佛法,不惜生命;因此行者,學行如來,具無我之大行,懷柔心慈,當得如佛覺道。

      

  爾時,光明過十世界,照東方百世界,南北西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彼諸世界中,皆有百億閻浮提,乃至百億色究竟天,其中所有,悉皆明現。彼一一閻浮提中,悉見如來坐蓮華藏師子之座;十佛剎微塵數菩薩所共圍繞,悉以佛神力故。十方各有一大菩薩,一一各與十佛剎微塵數諸菩薩,俱來詣佛所;其大菩薩謂文殊師利等,所從來國謂金色世界等,本所事佛,謂不動智如來等;爾時一切處文殊師利菩薩,各於佛所,同時發聲,說此頌言:

   佛了法如幻 通達無障礙

   心淨離眾著 調伏諸眾生

   或有見初生 妙色如金山

   住是最後身 永作人中月

    釋 疑

  明了諸法如幻,是覺者;意念所及,通達無礙,為心清淨故,無所執著故。是以,立願調伏群命,普度眾生時;有時見諸初生之類,妙色之身,猶如黃金之山,常住之最後,永作人中之月,寧靜清涼。

      

   或見經行時 具無量功德

   念慧皆善巧 丈夫師子步

   或見紺青目 觀察於十方

   有時現戲笑 為順眾生欲

    釋 疑

  經行有擇任何一處之地,或來回,或旋繞;意念中,思惟善巧,久熏功德無量。

  步健安穩,謂大丈夫師子步。

  紺青目,言佛世尊之眼,青含赤色;縱觀十方,悉入眼底。

  世尊莊嚴,有時亦現嬉戲之笑;為順應眾生之所樂,滿眾生之所欲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