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期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四聖諦品第八

            /白雲老禪師

經  文

  諸佛子!所言苦滅聖諦者:彼關鑰世界中,或名無積集,或名不可得,或名妙藥,或名不可壞,或名無著,或名無量,或名廣大,或名覺分,或名離染,或名無障礙。

    釋 疑

  是世界眾生,滅苦之因,覺知惡作不可積集,亦不可得,唯伽陀妙藥,可以嚴淨;所謂法身成就,諸業無能壞。何以故?無有分別,即無染著;善法精進,饒益無量。以此覺分,廣大正行;即所謂無染清淨,無障無礙,趣入解脫自在之境地!

    經  文

  諸佛子!所言苦滅道聖諦者:彼關鑰世界中,或名安隱行,或名離欲,或名究竟實,或名入義,或名性究竟,或名淨現,或名攝念,或名趣解脫,或名救濟,或名勝行。

    釋 疑

  是諸眾生,深解欲得安穩行,首須離欲,究竟實相實理,悟入甚深法義;究竟法性空寂,方顯清淨之本來。是故,都攝意念,趣入解脫自在;繼而回向功德,普濟群命,行最勝之大行,圓具滅苦之聖也!

    經  文

  諸佛子!關鑰世界說四聖諦,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隨眾生心,悉令調伏。諸佛子!此娑婆世界,所言苦聖諦者:彼振音世界中,或名匿疵,或名世間,或名所依,或名傲慢,或名染著性,或名駛流,或名不可樂,或名覆藏,或名速滅,或名難調。

    釋 疑

  振音世界眾生,知苦受之根源,隱匿自我作行之瑕疵,受生有情世間;往往隨所緣而依從,傲慢分別,染著成性,放駛任流。即使,明知不可樂行,仍隨五蘊作用,蔭覆匿藏;而且誤認即生即滅,以為可以遠諸因果律法;如是畏於調伏,甘於苦畏之感報!

    經  文

  諸佛子!所言苦集聖諦者:彼振音世界中,或名須制伏,或名心趣,或名能縛,或名隨念起,或名至後邊,或名共和合,或名分別,或名門,或名飄動,或名隱覆。

    釋 疑 

  是世界眾生,於苦受、知集合而有,明了制伏之急要,但內心止不住趣入;是以容易為之束縛,亦知心念所起,隨緣造作。因此,動輒留至以後,暫共和合,任情分別;如是出入生死之業門,隨波而逐流,形成苦之集因!

    經  文

  諸佛子!所言苦滅聖諦者:彼振音世界中,或名無依處,或名不可取,或名轉還,或名離諍,或名小,或名大,或名善淨,或名無盡,或名廣博,或名無等價。

    釋 疑

  是諸眾生,深解滅苦之根本,在業無所依處,舉凡染著不可取;以轉移返還之德,遠離諍闘之害,無論事理之大小,務期善行清淨;由是恒持無盡,時久廣濶博大,所得饒益,其價值無以等倫。

    經  文

  諸佛子!所言苦滅道聖諦者:彼振音世界中,或名觀察,或名能摧敵,或名了知印,或名能入性,或名難敵對,或名無限義,或名能入智,或名和合道,或名恒不動,或名殊勝義。

    釋 疑

  是世界眾生,觀察正道,滅苦有如摧破敵人;因此,了知法印,能入法性,無有難能摧破之敵人。是故,深解無限法義之諦,即能深入智慧之海;所謂和合正道,恒常不變動,是佛世尊,教化眾生,無上殊勝之法諦義!

    經  文

  諸佛子!振音世界說四聖諦,有如是等四百億十千名,隨眾生心,悉令調伏。

  諸佛子!如此娑婆世界中,說四聖諦,有四百億十千名;如是東方,百千億無數、無量、無邊、無等不可數,不可稱,不可思,不可量,不可說;盡法界,虛空界,所有世界,彼一一世界中,說四聖諦,亦各有四百億十千名,隨眾生心,悉令調伏;如東方、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

  諸佛子!如娑婆世界,有如上所說十方世界;彼一切世界,各有如是十方世界,一一世界中,說苦聖諦,有百億萬種名。說集聖諦、滅聖諦、道聖諦,亦各有百億萬種名,皆隨眾生心之所樂,令其調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