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色鹿的故事

    一個人如果貪戀著某種東西,真的會日想夜想,很容易想出病來。無論多麼真貴的東西,也需要用正當的管道取得,才有意義。

  • 文:編輯部出處:佛研院園地期數:309期2016年4月

                         

九色鹿的故事                 /淨慧

            

 

從前,有一隻珍奇罕見的九色鹿,常在恆河邊飲水吃草。一天,有人失足掉進了河裡,驚恐地大聲呼喊,九色鹿聽見了,不顧自身的安危,趕忙跳下河裡,將落水人救起。落水人為報答牠的救命之恩,願意當牠的僕人,每天取水草來供養並供其使喚。但九色鹿婉拒了,只要求他保守秘密,不要洩露見過九色鹿的秘密:「否則人們會為了貪求我身上的皮、角,而來殺害我!」九色鹿告誡完隨即離去。

為什麼可以不顧危險去救人?

要求別人保守秘密可行嗎?

知道會引來貪心的人,有沒有想過要遷移呢?

在不顧自身的安危之下去救人,又不執著於回報,以現代來說,少之又少。不過還是有這樣的熱心人士。但是無論如何,也要保護好自己,顯然,九色鹿就沒有保護好自己,秘密如果超過一個人知道,已經不是秘密,牠是太過於相信人了。
此時,國王的夫人在夜裡夢見一隻身長九色彩毛的鹿,皮薄堅韌,鹿角亮白勝雪,異常珍貴。王后一覺醒來念念不忘夢裡的鹿,朝思暮想著要用九色鹿的皮作坐褥,用九色鹿的角作拂柄,最後就稱病以死威脅國王,央求國王派人去捕捉。國王為討王后的歡喜,於是四處張貼佈告,若有人能知九色鹿所在,不但能得重金獎賞,更願分與大半江山。

為了一個夢而朝思暮想,值得嗎?

在夢中看到的不都是虛幻的嗎?

為什麼非要得到不可?

為了討人歡喜,就真的可以放棄那麼多嗎?

放棄了會不會後悔?

一個人如果貪戀著某種東西,真的會日想夜想,很容易想出病來。無論多麼真貴的東西,也需要用正當的管道取得,才有意義。

那位落水人聽聞這個消息,貪心起、惡念生,想著鹿不過是頭畜生,死活有何關係,蒙昧良知的落水人於是向國王密報九色鹿的行蹤,由於他違背諾言,恩將仇報,臉上立刻生滿癩瘡,痛苦難當,但利欲薰心的落水人並沒有覺悟,仍然帶著國王的大軍來到了九色鹿棲息的河邊。
畜生不也是有生命嗎?

答應了人家的事而不能做到,把誠信都出賣了,這個人會有人再相信他嗎?

當然,沒有錢是不行,但金銀錢財真的那麼重要嗎?重要到連諾言都違背嗎?

貪會令我們喪失理智,不顧一切的取得想要的東西;但是有沒有想過,即使得到了,會受用嗎?人很多時候都是想要的太多,但未必合用,甚至不需要。這樣就太浪費了,而且,久而久之,會養成習慣,得到了再說,這樣的薰習,很容易令我們迷失自己,甚至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