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蘭

    但是,我知道,它們最終還會回來,當它們把所有的激情都給了天空之後,就會悄然無聲地返回母體。 它們是懂得回饋的族群。 它們用自己短暫的一生,用自己鮮豔的色彩,成就了春天最明亮的眸!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09期2016年4月

 

 

 

 

我所認識的那些玉蘭,就這麼讓我從容安祥下來,失去了所有的欲望。

我知道,一個詩人需要用他的想像讓笨拙的身體長出翅膀,然後飛行,在飛行中讓肉體脫落,讓思想跳躍,讓生命空靈。

可那些花兒,那些各種各樣的玉蘭,它們不需要借助任何力量,就可以飛翔,可以輕而易舉地從大地抵達空中,抵達凡人嚮往的瑤池!

但是,我知道,它們最終還會回來,當它們把所有的激情都給了天空之後,就會悄然無聲地返回母體。

它們是懂得回饋的族群。

它們用自己短暫的一生,用自己鮮豔的色彩,成就了春天最明亮的眸!

 

 

一隻紙風箏,在廣場上,升起。

一雙雙稚嫩的小手,在人群中,拍動春天的節奏。

那些被人們忽略的事物,無論是葉子、是根、還是花朵,都不會說話,不像果實,可以用成熟表達一切。但它們有自己的生活,在自己的國度裡自由自在,生死由命,富貴在天。

這些,只是我用自己的猜想,給予它們歡樂或者悲傷,或者自娛自樂地說些閒話。

現在,我正面對著玉蘭,在我身邊,朋友們來來往往,走馬燈似的。我不知道他們如何關心這些花朵,如何打量這些花朵,當需要的時候,他們都能拿出優美的文字,描寫、讚頌,或者抒情!

我羡慕他們的才華和情懷。但是,我依舊堅守著最初的方式,每走過一棵樹,都要抬起頭來,認真地觀看每一朵花,記下每一棵樹上的蓓蕾如何打開自己!

 

 

每一朵玉蘭花裡,都住著一個高傲的靈魂。

我說。

當鳥聲從天空滴落我的衣領,那燦爛的心情讓我熱血沸騰,心懷激蕩!

蒼天在上,黃土在下,我以一棵普通的植物行走在天地之間。為此,我有了撫摸天空的機會,也有了把腳伸進泥土的機會,並有機會感受到她溫暖的懷抱。

我感謝生命給了我這奇思妙想,讓我以獨特的方式成長,觀察,思考。它賦予我那麼多神奇的閱歷和發現,讓我用普通的眼睛,以一棵普通植物的身份看到神祇!

玉蘭,你每一個高傲的靈魂都在花苞裡,它讓所有的花朵挺直了腰杆,無論哪個角度都要朝向天空!

我突然明白了,一個倔強而又唯美的精靈,從不在意跌落的花瓣,只記取盛開的喜悅!(接上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