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釋義(六)

    復有無量月天子,所謂月天子,華王髻光明天子,眾妙淨光明天子,安樂世間心天子,樹王眼光明天子,示現清淨光天子,普遊不動光天子,星宿王自在天子,淨覺月天子,大威德光明天子,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顯發眾生心寶。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20期 2007年 11月刊

經   文
復有無量月天子,所謂月天子,華王髻光明天子,眾妙淨光明天子,安樂世間心天子,樹王眼光明天子,示現清淨光天子,普遊不動光天子,星宿王自在天子,淨覺月天子,大威德光明天子,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顯發眾生心寶。
問:「云何月天子?」
答:「乃月宮之天子,正意為寶吉祥,有云大勢至菩薩化現之身。梵名旃陀羅。」

經   文
復有無量日天子,所謂日天子,光燄眼天子,須彌光可畏敬幢天子,離垢寶莊嚴天子,勇猛不退轉天子,妙華纓光明天子,最勝幢光明天子,寶髻普光明天子,光明眼天子,持勝德天子,普光明天子,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修習,利益眾生,增其善根。
問:「云何日天子?」
答:「乃太陽宮之天子,正意為寶光或寶意,有云觀世音菩薩化現之身。梵名修利或蘇利耶。」

經   文
復有無量三十三天王,所謂釋迦因陀羅天王,普稱滿音天王,慈目寶髻天王,寶光幢名稱天王,發生喜樂髻天王,可愛樂正念天王,須彌勝音天王,成就念天王,可愛樂淨華光天王,智日眼天王,自在光明能覺悟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發起一切世間廣大之業。
問:「云何三十三天王?」
答:「梵語忉利提婆,譯作三十三天。正音應作怛利耶怛利奢,或多羅夜多利舍提婆;此天在須彌山頂,閻浮提之上。」

經   文
復有無量須夜摩天王,所謂善時分天王,可愛樂光明天王,無盡慧功德幢天王,善變化端嚴天王,總持大光明天王,不思議智慧天王,輪齋天王,光燄天王,光照天王,普觀察大名稱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修習廣大善根,心常喜足。
問:「云何須夜摩天王?」
答:「譯作善時,此天晝夜不分,光明赫奕,但取花之開合而定時分;為無晝夜明暗的分別,故謂善時。有作妙時分者。」

經   文
復有不可思議數兜率陀天王,所謂知足天王,喜樂海髻天王,最勝功德幢天王,寂靜光天王,可愛樂妙目天王,寶峯淨月天王,最勝勇健力天王,金剛妙光明天王,星宿莊嚴幢天王,可愛樂莊嚴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不思議數,皆勤念持,一切諸佛名號。
問:「云何兜率陀天王?」
答:「梵語覩史多,譯作妙足;於兜率陀之譯義,應作知足天,此天有內外院之分,內院即彌勒菩薩淨土,外院乃天眾之樂處。」

經   文
復有無量化樂天王,所謂善變化天王,寂靜音光明天王,變化力光明天王,莊嚴主天王,念光天王,最上雲音天王,眾妙最勝光天王,妙髻光明天王,成就喜慧天王,華光髻天王,普見十方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調伏一切眾生令得解脫。
問:「云何化樂天王?」
答:「梵語尼摩羅,或須涅蜜陀,譯作樂變化或化樂,有作善變化者,此天在兜率天之上;有云此天眾身有常光,若相對而笑,即滿媾和之欲。」

經   文
復有無數他化自在天王,所謂得自在天王,妙目主天王,妙冠幢天王,勇猛慧天王,妙音句天王,妙光幢天王,寂靜境界門天王,妙輪莊嚴幢天王,華蕊慧自在天王,因陀羅力妙莊嚴光明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勤修習自在、方便、廣大法門。
問:「云何他化自在天王?」
答:「梵語娑舍婆提,譯作他化自在,此天喜假他之樂事而自在遊戲。正音應作婆舍跋提。」

經   文
復有不可數大梵天王,所謂尸棄天王,慧光天王,善慧光明天王,普雲音天王,觀世言音自在天王,寂靜光明眼天王,光徧十方天王,變化音天王,光明照耀眼天王,悅意海音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不可稱數,皆具大慈,憐愍眾生,舒光普照,令其快樂。
問:「云何大梵天王?」
答:「梵語婆羅賀摩,譯作寂靜清淨,此天離欲之婬欲,是色界之初禪天,包含有梵眾、梵輔、梵天三天,故作大梵天王。」

經   文
復有無量光音天王,所謂可愛樂光明天王,清淨妙光天王,能自在音天王,最勝念智天王,可愛樂清淨妙音天王,善思惟音天王,普音徧照天王,甚深光音天王,無垢稱光明天王,最勝淨光天王,如是等而為上首,其數無量,皆住廣大寂靜、喜樂、無礙法門。
問:「云何光音天王?」
答:「梵語阿波羅摩那,譯作極光淨天,或光音天;此天絕音聲,言語時,自口發淨光而表言語之意,故名光音;是色界之二禪天,包含有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三天,故作光音天王。」(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