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煙毒、存乎一心

煙毒:傷肝、傷肺、傷腦。
害己害人,是眾所周知之事。
癮君子,引以為樂;待到健康出了問題,錢財出了問題。有的,想盡辦法,不擇手段;為了維護毒癮,捨棄人格品德。有的、知惡欲改,強忍痛苦,立願戒除;為了健康幸福,重整莊嚴人生。
或許,有人會說:戒除成習的煙毒,談何容易,紙上講道論理,是局外人輕鬆的事;可知道煙癮毒癮的積習,那份不能「滿足」的痛苦,是如何地難以忍受!?譬如不得飢食寒衣的人,僅言「忍耐」,又能維持多久!
是的,說歸說,於事實相距甚遠;不過,飢不食,久了會餓死,寒無衣,久了會凍死,而癮不得煙毒,肯定不會喪命!

因此,戒煙毒,即使痛苦,應該是可以忍受的;更何況為了自己的健康,為了家人的幸福,以至相繼受損的人格品德,生命價值的尊嚴,尤其是毫無必要所耗費的社會成本!癮君子!多想一想:只要肯立願,發起戒除之心,能以無所畏的精神,面對煙毒的誘惑,大聲的說:
「不吸食煙毒,不會死人!」
不是麼?!勇氣能衝鋒破陣,排除萬難;譬如關羽,刮骨療傷。關羽的勇氣,所承受的痛苦,較之戒除煙毒,應該非比等閒了!彼所作為,存心於保命,到如今,仍然傳為佳話,很可以為之借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