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精

    在他一千九百九十九歲的一個夏日,他已經焦慮了幾天幾夜了,擔心到全身的汁液運行極其緩慢。他預知就在這一個夏日會遭雷劈,也許天火會把他焚到只剩下焦黑的樹樁。你會問說,一棵樹怎麼可能有神智?怎麼會預知自己的未來?

  • 文:編輯部出處:文章轉載期數:305期2015年12月

2015-06-18 09:00:03 聯合報               /鍾玲

 

在他一千九百九十九歲的一個夏日,他已經焦慮了幾天幾夜了,擔心到全身的汁液運行極其緩慢。他預知就在這一個夏日會遭雷劈,也許天火會把他焚到只剩下焦黑的樹樁。你會問說,一棵樹怎麼可能有神智?怎麼會預知自己的未來?中國古書有記載,在戰國時期寫成的一本歷史書《國語˙魯語下》一節說:「木石之怪曰夔、魍魎。」指的就是樹精、石精。我想就像女人胚胎中的胎兒在某一刻忽然有了靈魂,古樹也就那樣有了靈魂。

這棵紅檜是在八百歲的時候有了靈魂,滿八百歲那一天,他聽見了,看見了,知曉了。最先聽到的是各種鳥的叫聲,有白耳畫眉、頭烏線鳥、山頭紅;看見一隻雄白耳畫眉向雌的獻歌,看見山頭紅夫妻對找蟲吃的地點爭持不下,從那一天開始,他專心去了解自己枝上、葉間的生物,也去了解自己周圍的眾樹和眾生。在他周圍有近百棵紅檜,其中十多棵都在八百歲以上,也都有了靈魂,每天日出時分,他們在晨霧中互相打招呼。

他這棵紅檜比較特別,善於靜靜的、細心的觀察。在紅檜樹林中常經過的動物有山羌、羚羊和月亮黑熊,甚至有一對山羌就在他的樹腳下熱情地追求、結合。他了解到動物、鳥類跟紅檜族的傳宗接代方式不同。動物和鳥類是兩個個體,受慾情驅使,死命地結合,紅檜則雄的、雌的都在同一棵樹上。在三月時分,紅檜會整棵樹都陷入情迷狀態,花粉在花卉上成熟,胚珠裡的胚囊渴望地張開著等待,等待風把花粉送來。整棵樹由地底下的根鬚到樹頂的葉子都感到騷動。這不是一樣也受慾情的驅使嗎?

接下去的兩百年,紅檜專致地觀察,包括一切他能感知的。雖然他沒有行動的自由,只能由一棵樹的定點觀察,卻累積了豐富的知識。他是到一千歲的時候才經驗到動情,對象是一對大赤啄木鳥。

那一對光彩耀目的鳥兒,雙雙飛到自己四十公尺高的樹冠之上,頭上紅色的羽毛,黑色的翅膀,底襯整個天空的藍,牠們一面翻身交錯飛翔,一面大聲歌唱。紅檜深深被牠們的活力、美豔和歌聲吸引了。然後牠們飛走了,紅檜就跟著去看牠們做什麼。牠們飛到三公里外的雜木林中,各自橫釘在一棵枯木上,開始啄木,鳥喙速度之快令他目瞪口呆。夫妻鳥各自用喙拉出一條小蟲,雙雙飛到一棵山毛櫸枯木幹上的小圓洞前,有三張小嘴在洞裡大大張開。紅檜覺得太有意思了,他忽然驚覺,自己居然能夠神遊體外!這可是積了功德才會發生的事,他何德何能?

紅檜向啄木鳥夫妻請求:「你們能不能去啄活樹的蟲子呢?樹們會感激你們的,請你們做樹醫吧。」啄木鳥也對這個綠色的樹靈有好感,牠們說,雖然啄活木比啄枯木辛苦,牠們願意做樹醫。

那兩年紅檜天天陪這對啄木鳥,那是他的幸福時刻。他也發展出自己的能力,有一次他看見鳥兒在啄木時驟雨忽至,把牠們淋個濕透,紅檜跟雨雲求情,請雲們暫停布雨,於是紅檜跟雲們有了交情。一天清晨,他到山毛櫸的樹洞來探望牠們夫妻,看見雌鳥動也不動地躺著,雄鳥哀傷地不斷用喙去推牠。紅檜知道,這就是死亡。他像雄鳥一樣,不能接受牠的死亡。不吃不飲的雄鳥三天以後也死了。紅檜躲回自己的樹軀之中,被絕望吞食。有幾小時,他身上幾千片葉子停止了呼吸。幾天以後的破曉,旭日照亮樹冠的時候,他領悟到死和生是必然發生的,是一體兩面;悲哀和快樂亦如是。他恢復了平衡和寧靜。由那一天開始,他變成樹精,可以在幾百公里內自由遨遊,也打破了時間的限制,知曉一點點未來會發生的事。

現在我們回到故事的開端,在他一千九百九十九歲的那個夏日,生死關頭終於來臨。風起了,雨雲密集,天地布滿閃電。他對天空說:「感謝上蒼給我生命,給我清淨的兩千年。請護佑所有像那對大赤啄木鳥一樣的生命,我甘心接受天劫。」迅雷劈了下來,劈斷他一條大樹枝,並沒有著火。

迄今這棵紅檜還站在拉拉山神木群中,編號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