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幹什麼?---參白雲老禪師的話頭

    這個古今中外的人們皆在探討的問題,為什麼得不到一個舉世認定的數學公式呢?因為人人不同,沒有一條真理或捷徑能同時滿足和回答所有的人!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305期2015年11月

 作者:小蟹

 

   大藏經如同古印度社會的百科全書!欲探討古印度社會的思想,若遺漏了佛經,則印度輝煌而豐富的人文社會風貌就不完整了!佛經記載著那個時代,那是一個人類思想最燦爛的時代,那種思潮的力量,貫穿東西方先哲,他們不約而同地開啟了一個主題:嘗試去探討人類自身精神的奧秘與存在的價值!時至今日,這個問題依然困惑著我們每個人。

 

   先哲們針對這個主題,所談說的範疇和理論甚多,就西方文明發展的沿革而言,從打造斯巴達社會到建立理想國,從中世紀封建到文藝復興之運動,乃至於今日所謂的民主時代,這些歷史總是重複訴說著換湯不換藥的事實,那就是:無論您所生逢的是什麼時代—是貧是富、是智是愚,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間,還是會面臨一個同樣的問題:人活著幹什麼?

 

   這個古今中外的人們皆在探討的問題,為什麼得不到一個舉世認定的數學公式呢?因為人人不同,沒有一條真理或捷徑能同時滿足和回答所有的人!這是一個專屬於自己的方程式!而且絕大多數的人很可能窮其一生,也無法給自己一個滿意的答案!

 

   對於許多人而言,最單純的理想,可能只是想要讓自己快樂一點;這個世界存在很多美好的事物:壯麗山川的自然地理景觀,可以開拓視野和心胸;異國的風土民情,可以提供族群間相互之理解;音樂戲劇等各類藝術,都可以陶冶心性、抒發情感、發揮想像和啟發創造力;無論動態旅行或靜態閱讀,都可以增長知識見聞;或許純粹只為了打發時間的娛樂,或許是尋求刺激、或許是滿足欲望,如何讓自己快樂的方法,實是包羅萬象應有盡有!

 

     對於另一些人而言,最大的願望,只是想擺脫如影隨形的痛苦,這個世界同樣存在著許多醜陋的事物:天災人禍層出不窮、戰爭瘟疫造成家破人亡、飢荒貧病令人感到絕望;人類利用知識的力量帶來空前的社會繁榮,同時也締造了一個核子戰爭的國際威脅;國與國正在瘋狂競相增加軍備;政客們絞盡腦汁去分化國家社會和諧和安全;暴力色情謊言和謬論充斥著整個社會;邪惡的人正在欺壓和傷害著他人,為達自身利益而不擇手段;傾巢而出的渾身解數,真是千奇百怪,令人瞠目結舌!

 

 

   佛陀生長的社會背景,也和我們現在所遭遇的現況相去不遠,因為人性無差別!他是當代的知識份子,當他面對這個問題〝人活著幹什麼?〞,他也和我們一樣迷惑,於是踏上了求知和學習之路,他蒐集當代資訊,追隨頗具聲望的老師的教導,潛心苦行,目的也是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當我們去閱讀經典,也是想從字裡行間得到答案!

 

    身為現代人,我們的知識和資訊是更加豐富了,當我們驚豔於經典七處徵心,論述心法之精闢時,生物科學已證明思維是腦細胞之運動,意味著有腦斯有思;當經典說三千大千世界時,天文學已觀察到我們的地球,是和數千億顆星球共同組合成了一個銀河系,而數千億個銀河系,共同組成了我們已知的宇宙;於是我們知道人類自身有多渺小,所有人類歌頌的豐功偉業,其實是微不足道的;當經典在剖析微細時,數學與物理發現了次原子世界,那是肉眼看不見的世界,有關於精神的次原子現象,這是個令人期待的謎題;當經典訴諸來生和輪迴時,遺傳學揭示著生命被傳遞的物質是基因;因此,我們可以運用這些新知,再去綜合探討生命的存在和價值。於是我們赫然發覺,人們會因知見的範疇不同,其價值觀念也會因之改變!而當現代人在詮釋〝人活著幹什麼?〞時,他們可能具備有更多自由詮釋的空間!

 

   可是!縱然在思想自由的條件之下,人們依然感到無助,因為舊知識可以被新知識取代,而面對有關於纏繞自身的貪瞋癡,還如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這些原始的基本煩惱,無人可替代,於是我們又得重新回到原點,像嬰兒一般無助,企圖去尋求各種幫助了!

 

    人究竟活著幹什麼?佛法最基本的回答是:去面對最根深蒂固的那個〝我〞,也就是去正視貪什麼?怨什麼?迷戀什麼?人之所以痛苦,是源自於對這些問題無能為力!或許當人類有能力去批判自身處境之窘狀,然後,自由選擇一種適合於自己的生活方式,這種發自意願的生活,才能稱之為〝苦而不以為苦〞!那麼,這個人就算是替「人活著幹什麼?」下了一個專屬的註解!

 

 

我們的生命歷程包含著痛苦和快樂:

 

痛苦雖是劇烈而難受,但總要學著尊重包容!

 

快樂雖是短暫而易逝,但總要學著珍惜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