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拾粹 母親的讚頌

    母親,普天下最受人恭敬的女性;像陽光、像風雨,給兒女們溫暖,清涼,滋潤;畢生累積辛酸和勞苦於一身,打從兒女們的來到,即已幾乎付出了半條命。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305期2015年11月

母親,普天下最受人恭敬的女性;像陽光、像風雨,給兒女們溫暖,清涼,滋潤;畢生累積辛酸和勞苦於一身,打從兒女們的來到,即已幾乎付出了半條命。

 

母親,為兒女忙碌終生,每天從早晨到就寢,照料饑予食,渴予飲,尤其是惟恐傷了健康的病和痛;時時刻刻,像加護病房裡的特別護士。

 

母親,慈愛如流泉的心,灌溉著兒女們的成長和茁壯,以至成樹成蔭;或者是,寄望於花兒盛開,果兒碩壯。

 

母親,慈愛如守護神,將兒女們的安與危,遠勝自己的生命;從早到晚,戶裡戶外,以至離開身邊的任何時刻,總是掛礙心頭,直到回到了家門。

母親,更有不可避免的矛盾的心,對待兒女們,就像是捧在手中的小鳥,捏緊了,耽心傷害身命;放鬆了,又恐飛去,淪入險境。

 

母親,所具足五蘊的變化和作用不同:

於色蘊,有色塵的執著,有法塵的計較,一旦色法與心相應之時,則仁慈關愛之情,完全注入無止境的感性。

 

於受蘊,隨兒女們的喜悅而喜悅,憂苦而憂苦;即使兒女們有所違逆,亦很自然地予以原諒和寬恕。

 

於想蘊,除了永無止境的牽掛,許多慈愛,許多關懷;全部的心念,盡都隨著兒女們的思想和意願,與之結合,與之融合。

 

於行蘊,依著兒女們的需求,包括舉凡衣、食、住、行、病痛、婚嫁等,以至兒女們的養兒育女事物,如影隨形般,無所不及!

 

於識蘊,依兒女們的成長而欣慰,依兒女們的成就而滿足;依兒女們的成家立業,有了頗堪告懷的驕傲,得以樂享天倫的喜悅!

 

母親,洵如大海,能容許兒女們的對錯、好壞、美醜、貧富而不起分別;甚至,予錯的、壞的、醜的、貧的,給與更多的包容,更多的關愛。

母親!佛教中標榜大慈悲的菩薩,其實,眾生中所有的母親,每一位又何嘗不是十足的仁慈悲憫的大菩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