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的搖籃

/有情

  他們是一對隨老和尚學佛而得到快樂的夫妻。雖然老人家已經離開了四年多,他們仍不忘他的教導,不荒廢所學,時時交換心得、檢討行為,因而得以兼享亦師、亦友、亦同儕之樂。

 

  連日大雨過後,旱象解除,烏山頭、曾文、南化等主要水庫的蓄水量都從百分之十一,上升超過了百分之五十。初晴之際,兩人心情愉悅,她,坐在陽光室的沙發上捧杯咖啡看書;他,悠哉游哉地打開電腦看奇摩新聞。

 

  忽然,他,大叫一聲:「快來看!這個好奇怪哦!」

 

  她,放下咖啡和書,跑到電腦桌邊,流覽了一下那則新聞:

 

  題目是:【32歲本土博士 發現恆星搖籃】

 

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中研院發現恆星孕育奧祕!大質量恆星是天上最閃亮的那顆星,也可以說是銀河系的巨人,但過去天文學家不清楚大質量恆星的誕生過程,如今被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呂浩宇解開了,成果日前登上國際《天文物理學期刊》。

 

71年次的呂浩宇年僅32歲,是正港(標準)本土博士,台大物理系及研究所畢業後,目前在中研院擔任研究替代役,日前面試上國外工作,今年9月將赴德國天文台繼續投入天文研究,妻小也將隨他一起前往德國。

 

呂浩宇表示,大質量恆星數目稀少,且恆星越大,誕生時間越短,一直是天文物理學最難解的問題之一。研究團隊利用地表上解析度最強大的ALMA天文望遠鏡,了解大質量恆星團形成的過程,首次發現大質量恆星搖籃孕育的奧祕。

 

他帶領的國際合作團隊,利用ALMA觀測比對,成功解析埋藏於分子雲中心的大質量恆星形成過程,發現有如幾何動力學的帶狀結構,如「旋臂」般互繞運動,傳遞養分讓恆星長大,甚至形成巨大氣體旋臂,就彷彿母親雙手環抱孕育下一代的搖籃。

 

呂浩宇表示,團隊首次觀測到大質量恆星團形成中最緻密的區域,發現巨大的氣體扁圓盤,就像甩披薩的旋轉過程,形成內部旋臂狀結構,這些分子旋臂可輸送氣體及養分孕育下一代恆星。

 

團隊還發現,旋臂因萬有引力影響中間塌縮,緻密的扁圓盤結構剛好可以保護母分子雲,不但減輕外來恆星風及游離輻射對母分子雲的破壞,也讓大質量恆星可以在分子雲中快速茁壯。

 

中研院天文所表示,因為恆星很亮,肉眼能看到的星星多為大質量恆星,例如牛郎、織女、天京四星所構成的「夏季大三角」、東邊最亮的天狼星都算是中壯年恆星;這次發現的分子雲中心大質量恆星團,位在巨蛇座尾端,距離台灣2萬光年,年齡不到100萬年,算是相當年輕的恆星小嬰兒。此研究成果日前登上國際《天文物理學期刊》。

 

【看完覺得】(參加人數共2933人)

 

實用:12%(351人)

 

感人: 4%(117人)

 

開心:77%(2233人)

 

超扯: 2%(58人)

 

無聊: 3%(87人)

 

害怕: 1%(29人)

 

難過: 1%(29人)

 

火大: 1%(29人)

 

……………………………………………

 

很快地看完後,她說:「這是天文物理的新發現,是台灣之光,也是你們台大之光,很好啊,有什麼奇怪?」

 

他:「沒錯,但是這樣的事,還有 1% 的人『害怕』,妳不覺得奇怪嗎?」

 

她:「真的哦!真的不能自以為天下人的看法都和自己一樣!」

 

想了想,她又說:「我們直覺地認為,自己的意見才是正理,碰到別人不同的表達,馬上就衝了過去。你看這裡簡單的分類,就有八種不同的『感覺』,也就是說,在外面,我們隨時都會遇到別人不同的、甚至奇怪的反應。老和尚要我們在想、行之間建立間隔的目的,就在這裡。」

 

他:「對!『建立想行間隔』是實用的法門,所以是『行門』。但是建立間隔之後,並不是站在那裡發呆,而是要依理思惟。千佛山止觀『與道相應』的準則所說的『道』,包含了全部所學到的佛法,所以應該是『理門』。」

 

她:「不要忘了你說的『理門』和『行門』之間的橋梁是『明辨是非,而不參與是非』。」

 

他:「說得好!綜合起來就是,不論在遇到『同於己或異於己』的境緣時,都要學老和尚那樣,不要急著講話,要先『建立想行間隔』。間隔建立後,啟動『明辨是非』的思惟流程,依佛法之道檢討:自己不一定對,人家不一定錯;再依序砂汰,到最後,可能可以一笑置之,『廢話』、甚至於『好話』(不一定好)都不必說了。因為『是非、對錯、有無』都是相對的世間法,必須要出離的,也就是『不參與』。不是嗎?」

 

兩人相互默視,微微一笑,她回沙發看書、喝咖啡;他離開電腦桌,也踱到陽光室,俯瞰對街的大榕樹,享受那雨後的翠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