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庵拾粹 偶感

/文文

一座山,有孤峰獨立,有綿延起伏,巒峰林立的不同;就像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一個家庭,乃至個體的人。

山的形相,有秀麗青翠,有禿禿死沉,有各式的奇形怪狀;就像是國家、民族、社會,乃至個人。

山的內涵,更能襯托國家、民族、社會、家庭,乃至個人的實力;有價值的,貧乏的,卑賤的,活潑的,喪氣的,以及年輕和衰老了的,種種不能肯定的內涵──

山的世界,看起來依見聞而議論;事實上,超乎見聞的,包括具有山的樣子,宇宙之中已經是夠你、我探究的了。山,最能發人省思,逗人遐想,尤其是滿足人的好奇心;其間,有快樂、有褒貶、有危險,更有令人嚮往而不甘願,卻又不得不害怕的許多事實,甚至無法抗爭的無可奈何。

國家像一座山。

民族像一座山。

社會像一座山。

家像一座山。

個人像一座山。

但是,最像山的定論、如同「人」的定論,前推及古人,後以至來者,有誰?能為之下一定論!

山,是多變化的。

人,是多變化的。

不過,山的組合是多元性的;國家、民族、社會、家庭的組合,卻是肯定「人」的主體,惟有人,纔能稱得上國家、民族、社會、家庭,而「山」卻不是如此。

所以說,止於「就像」,但能比如,卻不可以「等於」!因為:

山畢竟是山,不是人;人畢竟是人,不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