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

    問:.不倒單是一種苦行嗎 ?為何要行不倒單呢? 在家居士如何行不倒單? 需要有人指導或注恴的地方嗎?

  • 文:若知出處:解惑篇期數:300期2015年6月合刊

(一)問: 「菩提薩埵」及「金剛薩埵」的差別是何?

答:梵文菩提薩埵之簡稱為菩薩,意為修行覺悟的有情眾生,菩薩修行有十地位之差異;四地以前是變化位,五地至七地為提昇位,八地至十地為增上位,亦為等覺位。

 

金剛薩埵是梵密金剛上師的稱呼,梵語縛日囉、薩怛婆、阿闍黎;譯義為金剛、勇猛、行法者。金剛薩埵必然是菩提薩埵的成就者(八地以上),但菩提薩埵並不就是金剛薩埵。因為金剛上師必具四大行法的修養──是淨身大法、護身大法、化身大法、大手印法的成就者,具相具法,威德莊嚴。

 

(二)問:.不倒單是一種苦行嗎 ?為何要行不倒單呢? 在家居士如何行不倒單? 需要有人指導或注恴的地方嗎?

答:不倒單是禪行者修持之必經過程,對一般人而言,不能倒臥於床恣意休息當然是件苦事,所以算是苦行之一種;但是對禪行者來說,可是「歡喜做,甘願受」,有沒聽過「一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為出生死苦,飢渴度春秋」的話?禪行者之所以要修頭陀行(十二苦行),是為了精進於了生脫死,追求覺悟之道;睡眠是娑婆眾生的基本五欲之一(財色名食睡),人一生有大半的時間耗在睡眠休息上,對追求生命之覺者而言,那是太浪費了,而且因為無明,才會陷在愚迷之習氣中,追求覺悟的禪行者,首先在生活態度上就有了革新之志,為了警醒自己不耽於睡眠,所以學習重心放在打坐,此一階段大半是採不倒單的生活方式。

千佛山的學佛營或禪修營,為讓學佛行者體驗修行內涵,有隨喜不倒單之體驗,必須有人教,以免受到傷害。

2.大悲咒的咒心是指哪幾句呢? 應如何正確發音?

答:大悲咒共八十四句,咒心是末後四句,要學梵語發音必須等待有緣,當千佛山的道場傳大悲法時就會正式傳授,限於壇場內教授,一般不對外解說,這是老師父的傳法規定,不好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