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法相學44 種子問題

    第一個“剎那滅”:種子會發出來,但是在一剎那之間就會消失,這是什麼現象?在理論上,“眼耳鼻舌身”接觸到“色聲香味觸”,就會產生根與塵接觸的現象,是不是就能確定裡面有種子?有種子因、有什麼……?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99期2015年5月合刊

繼續介紹唯識法相,現在談的是種子問題,談唯識總會涉及到第八識、第七識、前六識,這裡所談的種子,就是第八識裡所蘊藏的東西。但是所蘊藏的我們怎麼知道?唯識提出很多理論來告訴我們,屬於什麼樣的種子而生起什麼樣的現象,所以談種子都是談現行。什麼叫“現行”?就是“現在行為中所表現的”就叫做現行,因此唯識學有一句話“現行生種子”,在這特別強調「現行生種子」並不是現在的行為可以再造作成種子,而是說現在的行為會生起第八識過去已經有的種子,這一點要特別把握,所以「現行生種子」,不是現在的行為產生種子,不是這個意思。

如果比較容易把握的話,應該怎麼說?「現在的行為可以引發過去的種子,而生起現在的行為」,這就比較容易把握!唯識談法相,法相的建立如果沒有種子,這個法相即使存在也不會產生作用。當然關係到“業力之所致”或“道種成為誘因”的原理,也就是說種子不是無緣無故會發出來。我一直強調第八識裡的種子不是一種排列式,它沒有順序,完全要依於一些現象才會引發種子,而生起現在的行為;也就是說現在的行為是來自原有的種子的力量,關係到現在所處的環境,究竟說什麼?先把種子的六種涵義分別說明,就能瞭解它的道理。

種子的涵義有六種,也就是在這六種情況下,可以確定這些種子的現象?

第一個“剎那滅”:種子會發出來,但是在一剎那之間就會消失,這是什麼現象?在理論上,“眼耳鼻舌身”接觸到“色聲香味觸”,就會產生根與塵接觸的現象,是不是就能確定裡面有種子?有種子因、有什麼……?不是談這個!而是眼睛究竟看到了什麼?譬如看到了電視機或裡面顯現的那些景象,或電視機內顯現的各種物相。往往人的眼睛在看到了什麼的時候,可能有時會漫不經心、滿不在乎,即使眼睛看到了電視機,有時“第六識”並沒有進入,如果眼睛看到了電視機,而且確定是電視機了,那第六識就已經進入了。

如果只是看到一個四四方方,有顏色的東西,不知道叫什麼,就只是根與塵的接觸,在這情況下,為什麼產生剎那滅的現象?關鍵就在電視機做什麼用?如果電視機裡沒有景象,也就沒有內容,映像管沒有各式各樣的人、物、聲音,如果這些現象都不存在,只是一部電視機擺在那裡,這時電視機本身的本體只是構造的完成,可以產生電視的現象的“物質組合體”而已,那裡面沒有內容,沒有畫面顯現,只是眼睛看到了電視機,要等第六意識進去後才知道是電視機。因為根本理論是眼睛能看到的只是方、圓;長、短;大、小,以及各種顏色而已,它不能起分別,沒有辦法確定這是紅的、黃的、藍的、黑的、白的,它沒有這種分別能力,一旦有了分別能力,眼睛看到了電視機,是第六識已經進入了。

但是在這當中,會產生一種漫不經心的現象,認為只不過是個電視機,因為沒有畫面。如果知道是電視機,表示已經產生了眼識。但是第七識並沒有發動,為什麼?因為第六識與前面的五根只是完成一個能所關係而已,這種能所關係完成,如果只是一個電視機,沒有畫面的話,我意識就不可能產生分別作用,而分別作用來自第八識裡的種子;為什麼說在一剎那之間沒有第七識的參與,只是一個第六識分別?這只是一部電視機的話,它的種子在哪裡?種子還是有,但是在一剎那之間消失,我們自己仍不覺得。

假使電視機沒有畫面,只是一部電視機,可是真正第七識本身還是會產生一種作用,就是來自第八識的作用 ──“ 一看知道這叫電視機,不叫收音機”,那是在一剎那之間完成的一種滅相,不是說真正第七識也沒有,第八識也沒有。如果第七識、第八識都沒有,就不可能有種子的含義在,所以這一種“種子現象”是在一剎那之間就消失了,如果這樣的話,往往比較容易把握,但是於法上面就不太容易把握。舉一個例子,意念的變化,就是“想”;思想在變化的那種速度,有一句話,“前念起”一定是後念沒有起,“後念起”前念馬上消失,所以後念起、前念滅,這種滅就是剎那滅。譬如現在眼睛看到電視機,電視機上有畫面,但是這種畫面對你個人而言,並沒有產生什麼作用的話,並不表示你看到了並不在意,你還是會在意,在意什麼?電視機裡面是什麼樣的畫面!

這就不只是一個電視機的本體,因為電視機已經起了變化,生起了作用,只是這時引發的意念,譬如你在看書,前面有一部電視機,電視機裡有畫面,你看書的這個意念,跟你現在見到電視機產生的意念,如果眼睛盯在電視機上,那看書的前面這個意念就消失了;同樣雖然看到了電視機上的畫面,眼睛現在看的是書,則眼睛原來看到電視機一剎那的影像也就消失了,這種現象叫做剎那滅。不經意之間,在一剎那之間怎麼樣…,就是說種子的本身不是完全沒有,只是種子的意義或者業力的內涵並不是很明顯,在一剎那之間顯現,一剎那之間就消失了,這是種子的現象的第一種。

第二種所謂“果俱有”:“果俱有”說什麼?先要瞭解種子於第八識裡是存在的,既然是存在,是一種種子,在這裡談“果俱有”是說什麼?舉個例比較容易把握,譬如吃飯,看到桌上擺的菜,可能有的認識,眼睛一看就知道,有的並不認識,但並不是不認識你就不知道,為什麼?談果俱有是說現在眼睛接觸到這一盤子的菜,譬如它是酸的、甜的、苦的、辣的,要怎麼樣才會顯現出酸甜苦辣?就必須要把菜夾放到嘴裡,當然有的不一定要放到嘴裡,一看就知道;但是必須要“果俱有”,同時具備有這種內涵,才可以確定。

譬如辣椒是辣的,但是也有不辣的辣椒,譬如一般的青椒,台灣的圓圓短短的那一種,樣子也像辣椒,但是以台灣來講青椒跟一般的辣椒最大的不同點,一個是辣、一個是不辣,如果換一個環境,譬如去四川、湖南、江西一帶出產辣椒的地方,如果看到像青椒的樣子,以為不辣的話,很可能你不是一個吃辣椒的人。原來在台灣吃青椒,認為這個反正不辣,可以拿來炒什麼,如果到四川這些地方看到的不只是有綠的顏色,還有各式各樣的顏色、形狀,都跟青椒一樣,但是都是辣的。說明什麼?同樣的一個東西,具備有的條件是不是同時的?因為果俱的“俱”是同時的意思,它不是說具足的意思,也就是同樣都是辣椒的樣子,於果而言是相同。這個“俱”,以辣的味道而言就要問是不是同時?為什麼要講是不是同時?後面關係到有、沒有,就是辣不辣?有辣或不辣這種現象,就可以發現當你的眼睛接觸到的這一些──法相建立之後,第八識的種子生起的一些現象,往往在現實顯現時,譬如眼睛看到一個東西,完成一個果相,能不能確定同時?有沒有這種內涵?

再重複一句,不一定是眼睛,包括耳朵、鼻子五根,所接觸的“果相”的內涵,是不是同時都有?這個就叫做“果俱有”。如果同時有,就叫“果俱有”;如果不是同時有,就不叫做果俱有。剛剛舉的辣椒的問題,可能還不太容易把握,再舉另外一個例子:譬如人家說一個“好”,這個“好”字在一般來說,說“好”至少他是歡喜的,沒有一種違逆的現象在內。以一般來講,“果俱有”是什麼樣子?“好”一定說是好,不會是不好;但有時“好”不一定真的說好,要瞭解果相不是講情感作用,所以談果相是一個已經顯現的東西,說明同時大家公認都是如此。譬如哭,肯定都是傷心,但是也有例外,有的人在流眼淚,不要以為他就是哭或者是難過,有時歡喜也會流眼淚,但是畢竟哭不只是流眼淚,就可以發現“果俱有”究竟說明什麼?

其次看第三個“恆隨轉”:什麼叫做“恆隨轉”?還是以水果來講比較容易把握。譬如講蘋果,蘋果樹、蘋果種子是一個永恆的現象,為什麼會恆隨轉?這關係到好比接枝,以種子性而言,假使是蘋果種子,肯定所結蘋果是蘋果的味道,會不變的,但是為什麼有隨轉?如果把蘋果枝接枝在梨樹上,接枝之後從梨樹上結出來的還是蘋果,並不因為接在梨樹上就變成梨了,生的果還是蘋果,但是為什麼它恆而隨轉?轉哪裡?就是種子裡面的成分,譬如蘋果是蘋果味道,可是蘋果的相,於果相而言不變,但是如果接枝接在梨樹上,就會發現結出來的蘋果,蘋果有梨的味道。

同樣,如果把梨枝接在蘋果樹上,所結的梨會有蘋果的味道,蘋果接在梨,蘋果有梨的味道,這就是一種恆隨轉。但這是就物相而言,畢竟我們所談佛法,談種子還是要關係到人的本身;假使過去所作的業,於第八識裡有善的、有惡的、有無記的,但是不要忘了也有菩提的種子,就是所謂道的種子,於種子而言是恆久不變的;但是它隨著環境可能會轉變,譬如看看有一些父親十惡不赦的或者流氓、地痞,這些做壞事的父親,可能兒子不一定因為父親如此就做壞事;但是也不能因為父親看起來是流氓,就認定他是一個壞人,要知道流氓或壞人,在某一些環境中,也會表現善的一面。

過去在台北板橋有一個黑社會的人,殺人不眨眼,幾乎殘忍得不得了,有一天被警察抓了,通知他的母親,他母親根本不相信,因為兒子在家裡幾乎是百分之一百的孝子,在母親的心目中以及她所看到的、聽到,所體會的,兒子絕不是一個壞人,而是一個孝子。但是以這個兒子的惡業的本身的種子而言,並沒有變,只是隨著環境變了,因為面對的是母親,所以隨轉的就變成善,事實上他本身的種子並沒有變,如果說他變了的話,他離開母親在外面的世界,為什麼表現出來的都是那麼惡劣?

也就是說種子的本身是恆久不變的,隨著環境會轉變,隨著環境的關係,譬如他本身跟環境這種關係,或者事跟他的關係,譬如說一般人認為,看起來做壞事的人大概是又抽煙、又喝酒、又賭錢,但是也會發現即使是一個壞人,很可能不喝酒、不抽煙也不賭錢,你說這個壞的種子不可能不做這些事?所以談“恆”,以種子講,它的種子性恆久不變,但是隨著環境可以表現好的一面,這個叫做恆隨轉。只不過他的本質一定要知道,談種子的本質,是惡也好,是善也好,所以我常說一句話「善人也有不善的地方,惡人也有不惡的地方」就是這種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