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廣佛華嚴經淺譯 毗盧遮那品第六之一

    智、梵語說闍那,乃一切世出世間之知識與經驗,即一切智;言智地者,涵蓋了智的體性、效用、法相、境界圓融無礙之成果。   智的體性:知識經驗。   智的效用:明通事理。   智的法相:知而後解。   智的境界:光明徧照。   智於修行中,如諸波羅蜜法行,智波羅蜜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無論是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堪稱諸佛學之首要條件。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99期2015年5月合刊

經  文

  諸佛子!波羅蜜善眼莊嚴王如來,入涅槃已,喜見善慧王,尋亦去世,大威光童子,受轉輪王位,彼摩尼華枝輪大林中、第三如來出現於世,名最勝功德海。時大威光轉輪聖王,見彼如來成佛之相,與其眷屬及四兵眾、城邑聚落,一切人民,並持七寶,俱往佛所;以一切香摩尼莊嚴大樓閣,奉上於佛。時彼如來,於其林中,說菩薩普眼光明,行修多羅,世界微塵數修多羅而為眷屬。

    釋 疑

  問:「云何四兵眾?」

  答:「即象兵、馬兵、車兵、步兵等;凡轉輪聖王出巡或出遊,此四兵隨從護衛。」

    經  文

  爾時,大威光菩薩聞此法已,得三昧,名大福德普光明;得此三昧故,悉能了知一切菩薩,一切眾生,過現未來,福非福海。時彼佛為大威光菩薩,而說頌言:

   善哉福德大威光 汝等今來至我所

愍念一切眾生海 發勝菩提大願心

汝為一切苦眾生 起大悲心令解脫

當作群迷所依怙 是名菩薩方便行

若有菩薩能堅固 修諸勝行無厭怠

最勝最上無礙解 如是妙智彼當得

福德光者福幢者 福德處者福海者

普賢菩薩所有願 是汝大光能趣入

    釋 疑

  福非福、福為善德,以布施、持戒、忍行為因,當得福果,是福,是善德;若以之為名,不符其實,是福非福,是惡作;所謂大福德、普光明,即如是三昧境,稱福德大威光,言已得如是三昧。

  是以,菩薩修淨行,宏願堅固,發起大悲心,解脫眾生苦,作群迷之依怙;故說勝行方便,妙智福海,亦如普賢菩薩之願行,大威光轉輪聖王,已能趣入其境。

   汝能以此廣大願 入不思議諸佛海

   諸佛福海無有邊 汝以妙解皆能見

   汝於十方國土中 悉見無量無邊佛

   彼佛往昔諸行海 如是一切汝咸見

   若有住此方便海 必得入於智地中

   此是隨順諸佛學 決定當成一切智

   汝於一切剎海中 微塵劫海修諸行

   一切如來諸行海 汝皆學已當成佛

    釋 疑

  智、梵語說闍那,乃一切世出世間之知識與經驗,即一切智;言智地者,涵蓋了智的體性、效用、法相、境界圓融無礙之成果。

  智的體性:知識經驗。

  智的效用:明通事理。

  智的法相:知而後解。

  智的境界:光明徧照。

  智於修行中,如諸波羅蜜法行,智波羅蜜是不可或缺的基本;無論是一切智,道種智,一切種智,堪稱諸佛學之首要條件。

   如汝所見十方中 一切剎海極嚴淨

   汝剎嚴淨亦如是 無邊願者所當得

   今此道場眾會海 聞汝願已生欣樂

   皆入普賢廣大乘 發心迴向趣菩提

   無邊國土一一中 悉入修行經劫海

   以諸願力能圓滿 普賢菩薩一切行

    釋 疑

  大乘、梵語:摩訶衍那。意謂大乘,是菩薩自利利他之法;依「衍那」含義,說「乘」有「度」、「載運」等;冠以「摩訶」所具「大」、「多數」、「勝」等之義,即解摩訶衍那的具說諦義。

  剎海嚴淨,願力所成,入普賢菩薩「願」與「度」之大行,即成如是功德;依此方便修治,歷經劫海,圓滿宏願,功德迴向,如是趣入菩提。

    經  文

  諸佛子!彼摩尼華枝輪大林中,復有佛出,號名稱普聞蓮華眼幢;是時大威光,於此命終,生須彌山上寂靜寶宮天城中、為大天王,名離垢福德幢;共諸天眾,俱詣佛所,雨寶華雲,以為供養。

  時彼如來,為說廣大方便普門徧照修多羅,世界海微塵數修多羅而為眷屬;時天王眾,聞此經已,得三昧,名普門歡喜藏,以三昧力,能入一切法實相海;獲是益已,從道場出,還歸本處。

    釋 疑

  大威光於普聞蓮華眼幢如來出世時命終,往生須彌山上之寂靜寶宮天城中、為大天王,名作離垢福德幢。

  為大天王後,即隨諸天眾,同往佛所,供養如來;是時,彼如來廣大方便,開演普門徧照修多羅。時天王眾等,聞是經已,悉得普門歡喜藏三昧,入一切法實相海;然後離開道場,回返天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