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五十)

    舒筋活絡穴指的是具有舒通筋絡、散寒祛濕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用來緩解經筋拘急、體表經絡不通導致疼痛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五十四個

  • 文:詹天賜出處:健康講座期數:298期2015年4月合刊

舒筋活絡穴

 舒筋活絡穴指的是具有舒通筋絡、散寒祛濕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用來緩解經筋拘急、體表經絡不通導致疼痛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五十四個,包含:

.大腸經:巨骨穴、臂臑穴、手五里穴、肘髎穴、上廉穴、

.三焦經:天髎穴、肩髎穴、臑會穴、清冷淵穴、

.小腸經:肩貞穴、臑俞穴、天宗穴、秉風穴、曲垣穴、

肩中俞穴、肩外俞穴、腕骨穴、

.胃經:地倉穴、髀關穴、

.膽經:肩井穴、居髎穴、風市穴、中瀆穴、

    膝陽關、陽交穴、陽輔穴、懸鐘穴、丘墟穴

.膀胱經:附分穴、秩邊穴、承扶穴、殷門穴、浮郤穴、承筋穴、承山穴、

    飛揚穴、跗陽穴、申脈穴

.懸樞穴(督脈)、

.奇穴:膝旁穴、牽正穴、肩前穴、落枕穴、腰痛點穴、夾脊穴等

個人使用這些穴位主要用在局部酸痛保健上,例如肩背酸痛,可取位於肩背上的巨骨穴、臂臑穴、肩髎穴、肩貞穴、臑俞穴、天宗穴、秉風穴、曲垣穴、肩中俞穴、肩外俞穴、肩井穴等。除局部保健外,有些穴位也具有遠治功能,例如對治落枕,可取落枕穴、懸鐘穴等。

 造成體表酸痛的原因很多,在經絡保健上,我們可將病因簡單的分為外傷、勞損、感冒後遺症、痺証等四類。外傷造成的酸痛,在受傷當時有的較為嚴重,有的則較為輕微,但若沒將受傷部位對治、調養好,它的後遺症有時是很可怕的。記得我在二十多歲時白天打球受傷,當時只覺得右腳踝有點痛,並無大礙,但到了晚上,該腳踝卻疼痛非常,已無法走路,由同學背我下宿舍,然後坐車到街上一家國術舘推拿、包紮,並拿了藥丸吃,隔天腳不太痛了,也就不管它了。沒想到,不久後腳踝舊傷復發疼痛,然後膝關節、乃至腳底都曾痛過,看過許多國術舘、外科,也打過針,但都沒好,斷斷續續疼痛,中西藥吃了不少。四十多歲時,已覺得無法走山路了,但後來遇到一位推拿師用拔罐的方法拔出腳踝舊傷,才覺得可以再爬爬山。但是,膝關節、腳關節腫痛、背部、腰部酸痛也一直沒好,直到學習經絡保健,才逐步把酸痛緩解下來。

 勞損引發的酸痛,可以說是一種職業病或不良習慣造成的。媽媽手、網球手等造成手肘經常性的疼痛,是一種職業病;上班族常項背酸痛,也是一種職業病。目前流行的低頭族,除眼睛容易疲累外,項背酸痛,則可說是不良習慣造成的。勞損是因為長時間重複一些動作,或久坐等原因,使得局部筋肉過度勞累,得不到適當的休養,造成的經絡不通、氣血不足的結果。改善的方法,是適當的休息,例如在學校,上課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又例如正常行軍,也是走五十分鐘,休息十分鐘。經過適當的休息,就能以較好的精神繼續上課,行軍也可以走遠途。但一般上班族就比較難辦到,例如電腦族上班時,常一坐就是數小時之久。記得過去趕電腦化計劃時,時常一坐數小時,感覺一下子吃飯時間就到了。長久下去,就容易項肩疼痛,乃至有腰酸背痛的毛病。改善之道,也是坐一個小時,就要起來走動一下,想事情不一定要盯著螢幕,休息一下是必要的,如此可避免勞損,減少酸痛的毛病。

 感冒後遺症指的是感冒沒完全好,留下了後遺症,例如感冒後有人仍然見風即咳,有人鼻塞拖一段時間等。感冒時常見的酸痛部位在項部(後頸部)及上背部,為太陽膀胱經循行的路徑,這個經絡可以說是人體抗寒的第一線,故感冒時,代表膀胱經受寒,風性輕揚,它把寒氣帶到項背部,乃至頭部,而造成項背酸痛及頭部不定點的頭痛。而感冒後遺症,經潘同菋醫師的經絡儀分析,“寒氣的累積,最後主要停留在「膽經」”(註一),因此,少陽膽經的疼痛是感冒長期累積的結果。很多人有偏頭痛,就個人保健經驗,常在膽經循行路徑,依路徑及疼痛點按揉頭部膽經的經絡穴位,通常都能緩解疼痛,若加上按揉腳部的足臨泣等穴位,保健效果會更好。膽經受寒,會使膽經經絡不通,故敲膽經可以活絡膽經的經絡,若能因此刺激膽汁分泌,也可提高吸收消化油脂性食物的能力。

 痹証指的是“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痹”,也就是風邪、寒邪、濕邪三種邪氣先後來到,而造成的局部酸痛現象。例如常見的五十肩、關節炎等,很多都是痹証造成的。以五十肩為例,許多人在五十歲左右,肩部開始酸痛,剛開始時,可能是一隻手痛到舉不起來,進行而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例如我的同修,及許多教書的同事,在五十歲左右,都有這種症狀。同修上課時,嚴重時還無法在黑板上寫字,要找學生幫忙寫,可見五十肩帶來的不便。風寒長期侵襲肩背部,而痰濕“隨氣上下”,也容易堆積在關節處,因此風寒濕等邪氣長期在肩部的堆積,到了一定的程度,導致肩部經絡不通的現象,就造成了五十肩-因其好發年齡(容易發作的年齡)大致在五十歲左右,故有五十肩之稱。退化性腳關節的形成亦然,也常是長期風寒濕等邪氣在膝關節堆積而成的,而因腳關節的發作,並沒有年齡上的統計顯著性,故沒有類似五十膝的說法,發作年齡因人而異。

 不論是何種原因造成的,這些體表上的酸痛,在經過醫師的檢查後,沒檢查出毛病,而屬於亞健康的,就可以利用上一單元的袪風除濕穴及本單元的舒筋活絡穴來保健。以五十肩為例,它的保健經絡主要為大腸經、三焦經、及小腸經等三個經過肩部的手三陽經,舒筋活絡穴位則如圖一所示,大腸經穴位含巨骨、臂臑、手五里、肘髎等穴位,三焦經則含天髎、肩髎、臑會、清冷淵等穴位,而小腸經則含肩中俞、肩外俞、曲垣、秉風、天宗、臑俞、肩貞等穴位。此外,還包含膽經的肩井穴。至於經絡酸痛保健細節,則請參閱第十九至二十七單元(酸痛保健法)。

註一:請參閱“中醫世界”網站(http://relativehumanity.tieus.com/web/cm/pantongwe/Illusion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