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決疑 - 法師品第十(二)

    藥王!多有人在家出家行菩薩道,若不能得見聞,讀誦、書持、供養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若有得聞是經典者,乃能善行菩薩之道。

  • 文:白雲老禪師出處:紅塵甘露期數:218期2007年 9月刊

「藥王!多有人在家出家行菩薩道,若不能得見聞,讀誦、書持、供養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未善行菩薩道;若有得聞是經典者,乃能善行菩薩之道。其有眾生求佛道者,若見若聞是法華經,聞已,信解受持者,當知是人,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藥王!譬如有人渴乏須水,於彼高原穿鑿求之,猶見乾土,知水尚遠,施功不已,轉見濕土,遂漸至泥,其心決定知水必近,菩薩亦復如是;若未聞、未解,未能修習是法華經者,當知是人,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尚遠;若得聞解,思惟修習,必知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所以者何?一切菩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皆屬此經;此經開方便門,示真實相,是法華經藏,深固幽遠,無人能到,今佛教化成就菩薩,而為開示。」

問:「得見聞法華經,即是善行菩薩道?」
答:「見聞之外,尚須受持、供養,為人解說。」

問:「如何得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答:「於法華經之妙法,能聞能解,精勤修習;深入思惟經義,發掘真實相境。」

「藥王!若有菩薩,聞是法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新發意菩薩;若聲聞人聞是經,驚疑怖畏,當知是為增上慢者。」
問:「云何聲聞人聞法華經,心生驚疑怖畏,是增上慢?」
答:「聲聞者、執著小乘涅槃,不願聽聞大乘菩薩法;自認已得已證故,如法華會上即席他去之五千聲聞。」

「藥王!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欲為四眾說是法華經者,云何應說?是善男子、善女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廣說斯經。如來室者,一切眾生中,大慈悲心是如來衣者,柔和忍辱心是如來座者,一切法空,是安住是中,然後以不懈怠心,為諸菩薩及四眾,廣說是法華經。」

問:「云何如來座是安住一切法空中?」
答:「一切法空,緣自柔和忍辱心的修養,佛弟子著如來衣,住如來室,於一切眾生,能以大慈悲心度化之;亦即是安住如來座,於修養入達一切法空的境界,於願力具足大慈悲的心性。」

問:「云何坐如來座?」
答:「坐如來座者,即天人師,為普度眾生,令使離苦得樂,於生死得究竟解脫。」

「藥王!我於餘國遣化人,為其集聽法眾,亦遣化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聽其說法,是諸化人,聞法信受,隨順不逆;若說法者,在空閑處,我時廣遣天龍、鬼神、乾達婆、阿修羅等聽其說法。我雖在異國,時時令說法者得見我身;若於此經忘失句讀,我還為說,令得具足!」

問:「云何化人?」
答:「化人者,即應化種種形相,契合種種眾生而為說法之人;亦即是應化示現,方便說法之人,如觀世音菩薩示現三十二種應化之身。」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偈 曰:
欲捨諸懈怠  應當聽此經
是經難得聞  信受者亦難
如人渴須水  穿鑿於高原
猶見乾燥土  知去水尚遠
漸見濕土泥  決定知近水
藥王汝當知  如是諸人等
不聞法華經  去佛智甚遠
若聞是深經  決了聲聞法
是諸經之王  聞已諦思惟
當知此人等  近如佛智慧

釋 義:
妙法華經,於小根小智者而言,不僅得聞不易,深信受持更難;有若高山開井,必須耐心深掘,直到漸見潮濕泥土,方知將近得水。因此,欲近佛陀智慧,必須聞聽法華,一旦深入此經,自然明了聲聞小法,更能覺知法華是諸經之王;如果聽聞之餘,作深入思惟,必然更能接近佛陀智慧。

偈 曰:
若人說此經  應入如來室
著於如來衣  而坐如來座
處眾無所畏  廣為分別說
大慈悲為室  柔和忍辱衣
諸法空為座  處此為說法
若說此經時  有人惡口罵
加刀杖瓦石  念佛故應忍
我千萬億土  現淨堅固身
於無量億劫  為眾生說法

釋 義:
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說法華經,非等閒事;當以大慈悲為室,柔和忍辱為衣,演諸法空相為座;處大眾中無畏無障,廣為分別說法。尤其是,若說此法華時,即使有人惡口罵,瓦石刀杖打,亦應虔誠念佛而容忍;基於世尊現清淨堅固身於千萬億土,於無量億劫廣為眾生說法,當護念是人。

偈 曰:
若我滅度後  能說此經者
我遣化四眾  比丘比丘尼
及清淨士女  供養於法師
引導諸眾生  集之令聽法
若人欲加惡  刀杖及瓦石
則遣變化人  為之作衛護
若說法之人  獨在空閒處
寂寞無人聲  讀誦此經典
我爾時為現  清淨光明身
若忘失章句  為說令通利

釋 義:
當世尊滅度已後,有能說此經者,世尊將遣應化四眾,虔誠供養法師,引導眾生齊集聽法;若有惡人加害,甚至刀杖瓦石打擊,世尊則遣神通變化之人,為之保衛維護。假若說法之人獨處空閒處,於寂靜無人之所,讀誦妙法華經;世尊即時以清淨光明之身示現,若讀誦忘句,亦將為說通達無礙。

偈 曰:
若人具是德  或為四眾說
處讀誦經    皆得見我身
若人在空閒  我遣天龍王
夜叉鬼神等  為作聽法眾
是人樂說法  分別無罣礙
諸佛護念故  能令大眾喜
若親近法師  速得菩薩道
隨順是師學  得見恒沙佛

釋 義:
若人入如來室,著如來衣,坐如來座,能說諸法空相,德養具足者;於空處讀誦此經,悉皆得見如來,而且,世尊將遣天龍八部眾,齊集聽聞妙法。倘若是人樂說,法義分別無有障礙,諸佛必將為之護念;如是親近法師,當得速證菩薩道,蓋隨順師學故,如得見十方三世恒沙諸佛!(法師品第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