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新觀點

    生活在忙碌社會中的現代人,每天要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這些壓力有來自工作、家庭、朋友、社會…等等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96期2015年1月刊

文/凡者

生活在忙碌社會中的現代人,每天要承受來自各方面的壓力,這些壓力有來自工作、家庭、朋友、社會…等等,如果沒有找到一個良好調適身、心的方法,很可能就會因為累積太多的壓力,而生病或者讓生命陷入窘困的谷底,沉溺於悲嘆中,無法自拔。因此,有機會能聽聞佛陀的道理、方法,以此人生的智慧之理幫助我們去面對生活中所產生的問題,能讓生活邁向更美好的境地。

每到假日,週日佛學班上課之時,千佛山菩提寺的視聽教室裡,幾乎都坐滿了把握機會前來熏習佛法的學員,大家秉持著精進的心,聞法不倦的態度前來學習,只為讓生命有更充實的內涵,並發揮更大的價值與意義。此次《大智度論》的課程中,念師父在解釋論中闡述「一切業障悉得解脫」之內涵時有提到,我們自過去無始以來,於生死間輪迴了也許幾億年或者數不清的時光,在我們學佛修行之前,常是依著個人的習氣,隨業再造業,也因為業的力量而使我們在三界六道裡受報不已,輪轉不休。

而今接觸佛法,學佛修行了,不是意味著就不會遇到挫折、或者不順心之事了;相反的,也許挫折連連。但這是正常的現象,因為無始以來我們依業的輪子滾動,想要讓輪子停下來,不可能一下子就停下來,要從減慢速度開始,也就是慢慢清淨我們業習的造作。在下功夫清淨業的當下,因為與我們業的習氣相違背,因此要經歷許多天、人交戰的時刻,而這也是我們透過想、行之間拉大距離,調整受、想的時刻,也許不是一次就能調整好,要許多次、許多時間慢慢一點一點的去調整,才能看到於生命饒益性的成效;在修行的路上,業會隨緣境而不斷引發出來,但業要受報才能清淨,只是於受報的當下,我們要以修行的道理、方法,來調理身、口、意,才能慢慢形成修養。

在我們的修養基礎不穩固之前,魔會想盡辦法來干擾我們、誘惑我們,不讓我們走向正確的覺悟之道,所以,培養心的力量很重要;心能堅強、能耐得了挫折的打擊、能堅定邁向覺悟解脫的方向,魔也奈何不了我們;聽了師父的課程之後,使我對學佛路上的挫折有了新的看法。原來挫折之事不是那麼可怕,如果能以寬廣的心、智慧的態度來面對挫折,這些挫折可能就是促成我們成長的力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