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揚的音符-至誠的禮讚

 拾夢人

    在寺院裡參加早、晚課的梵唄,或法會時參與誦經禮懺之儀軌,相信對許多佛弟子而言是經常的事。以往,對於梵唄所知不多,只知道要看著經本,跟著師父們一起唱誦而已。

     但自從在千佛山女子佛學院裡,上了許麗麗老師的「佛教音樂」的課之後,對於梵唄有更清楚的認識,而且在參加早、晚課時,也更用心參與。記得小時候,最喜歡上音樂課,雖然那時老師教到音符和拍子時,自己常分不清楚,但是當老師彈著琴教我們唱歌時,就高興不已,下課後,常和同學一起哼唱歌曲。

    小時候想學鋼琴,也很羨慕同學可以學鋼琴、學樂理,感覺很有氣質,但卻始終沒機會學習。後來到外地唸書,參加社團,才開始陸陸續續有機會學習樂器,但不專精,只當自娛罷了,對於音樂的接觸止於皮毛而已。

而許麗麗老師在上課時,可說是兼容並續,除了介紹中國佛教音樂之源流、基礎樂理、發聲技巧之外,也在課堂中以樂譜教梵唄及佛教歌曲,更有音樂、藝術之欣賞,使我們每次上課都沉浸在音樂的薰陶裡,更感受到對佛菩薩至心的禮讚,那份感動人心的力量;每次上課,也使我重溫了小時候的舊夢,感覺音樂是如此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