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經絡、與健康 (四十七)

安神穴

 安神穴,指的是具有安神、寧心、除煩,能夠對治心悸、怔忡、失眠、多夢等等病症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對治心悸、失眠、煩燥的穴位。這類的穴位共計19個,包含:

.心包經:郄門穴、間使穴、內關穴、大陵穴

.心經:靈道穴、

.小腸經:支正穴、陽穀穴、

.膀胱經:心俞穴、神堂穴、足通穀穴

.督脈:巨闕俞穴、神道穴、

.奇穴:安眠穴、伴星穴、腰奇穴等

 

心主脈,主神明,有心神上的問題,主要的經絡是心經及心包經;其中心包經與心的血氣運行有關,而精神上、心靈上的問題則與心經有關。心包經在手肘到手腕間的四個穴位,由郄門穴到大陵穴,是調心氣的要穴,當有胸悶、心悸時,這四個穴位是保健要穴。尤其是內關穴,它是心包經的絡穴,另有一條較深層的經絡直通心臟,故當心包經堵塞時,內關穴仍有調氣的功用。內關穴也是日常保健的要穴,在312經絡保健法中,內關穴是三個每日應保健的要穴(另二個是合谷穴及足三里穴)之一。由於內關穴在手肘上兩筋之間,而且位在較深層的地方,因此要多練習才能按得到,胸悶不舒服時,若按內關能按到有酸脹痛等感覺時,胸悶的現象大致多能得到舒緩。有一次,我有一位朋友的太太,騎機車出車禍,出院後胸悶不舒服,呼吸不順暢,有氣短現象,無法正常坐著,只能半躺在椅子上,我按她左手內關穴後,她覺得舒服一點,再按右手內關穴時,她突然縮手,呼了一口大氣;原來右手內關穴邪氣聚集,我只按一下,她就受不了,於是我就用較小的力道按揉,然後再慢慢改用中等力道繼續按,約一、兩分鐘後,她就舒服多了,呼吸較為順暢,也能坐得住了,由此可見內關對心氣運行有極大的助益。只是心氣運行不順暢,通常有著更為深層的原因,按揉內關穴只能暫時舒緩胸悶、心悸、氣短等現象。實際保健上,除了內關穴以外,也可按附近的其它三個安神穴,那個穴位較得氣(酸痛脹等感覺),就多按揉那個穴位。

 

心神不寧、煩燥,是身心的問題,身的問題可按揉心包經的安神穴舒緩,而心的問題則與情志、心經有關。例如失眠,如果是因為有心事,則“心病還需心藥醫”,面對心理壓力,不論是工作上、家庭上、生活上、身體上的,根本上都是修養與知見上的問題,養生貴在養心,種種壓力,終需面對它、探討它、認識它,進而察覺、返照,以化解各種壓力的來源。個人在這方面,每每受益於千佛山老禪師提出的止觀法門,每當有煩惱時,都會想到這個法門,然後嘗試利用它來安心,可以說是受益良多。在經絡調養上,則以心經為主,除了靈道穴外,神門也是必取穴位。有一次我同修感覺全身緊繃,我試按她的靈道穴,按揉約一、二兩分鐘後,同修有精神較為放鬆的感覺,按壓神門穴亦有類似的經驗。至於在背部的心俞穴及兩旁的神堂及神道穴,也是安神的要穴,要時常找家人幫忙按揉,對身心的舒緩會有一定的助益。

 

失眠的問題,十分的複雜,除了利用心包經的安神穴來疏通心氣,用知見與修養來面對壓力,及用心經及心俞等安神穴來安心外,因為還有很多複雜的原因,需要看醫師來檢查解決。例如肝氣疏泄不暢,可能是有心事,也可能是太累等原因,使得肝氣上沖並停留到腦部,這時需要按揉太沖、行間、足臨泣等穴,以引肝氣下行。又例如痰濕體質的人,因濕氣阻礙陽氣上行,使得頭部清陽不足,也會影響睡眠。而身體氣血不足的人,血不足則心不安,也會有睡眠品質下降的情形。另外,也有中醫師指出,臟燥時,失眠也是一個常見現象。因此,有失眠的問題,要如何安心神,以維護睡眠品質,是一個十分複雜的問題,在簡易的經絡保健不見效的情況下,則要看醫師,以及時找出病因,早日對治。

 

開竅蘇厥穴

 

 開竅蘇厥穴,指的是具有通關開竅、蘇厥醒神作用的這類穴位;對保健而言,也就是能夠用來急救的腧穴。這類的穴位共計28個,包含:

.任脈:水溝穴、兌端穴、承漿穴、

.各經絡井穴:

 .少商穴、中沖穴、少沖穴、商陽穴、關沖穴、少澤穴、

 .隱白穴、大敦穴、湧泉穴、厲兌穴、足竅陰穴、至陰穴

.十宣穴

.勞宮穴(心包經)、後溪穴(小腸經)、

.膀胱經:委中穴、金門穴、

.乳中穴(胃經)、會陰穴(任脈)、

.奇穴:懸命穴、內迎香穴、四神聰穴、十王穴、奪命穴、氣端穴

 

 當有人因為中暑或中風等狀況而發生昏厥時,首先要打通急救電話,並在救護車到達前,作必要的處置,而按揉或掐按開竅蘇厥穴是一個簡易的急救方法。水溝穴即人中穴,位在鼻子下方鼻溝內,是常用的急救穴。有一次,我同修因在烈日下賣力工作而嚴重中暑,人跑到鐵皮屋下呼叫頭暈,我趕過去時,她已經昏迷倒地,我趕緊扶起她來,急按人中穴,約十秒後她就醒來,然後按她勞宮、合谷、曲池等穴,她在大量汗出後漸回復正常,這是我唯一一次在經絡保健上急救的經驗。實際上,當有親人昏迷時,人因害怕擔心恐懼,會有一時心神無主的感覺,因此對一般人而言,急救是愈簡單愈好,掐按人中或位在十指的各經絡井穴,確是一個簡易的急救方法。有一次,我同修到菜市場去,結果在市場邊有一位老人家昏迷在地上,路人已打急救電話,救護車尚未趕到,我同修學經絡沒多久,就按他在大姆指旁的少商穴,結果這位老人家果然有了反應,吐了一口大氣,身體也有了動靜,不久救護車來到,將他送醫急救。實際上,若我同修按的是位於中指的少沖穴,急救效果可能會更好一些。總之,多增加一些急救的知識經驗,對急救會有更多的幫助,掐按開竅蘇厥穴是一個簡易的急救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