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智慧語錄


文/迷人


    曾經在幾次聆聽上智下旭法師上課的課堂中,聽到--「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這句話,那時只感覺是一句稀鬆平常,勉勵人的話;但近日在經歷一些生活中與人有爭端而顯現內心的不滿與憤恚時,當下的第一個反應是先責怪對方的口氣、態度太差,但在靜下來細想時,會去檢討自己為何會引起別人產生這樣的態度;起因或許就在我們所疏忽的一些細節裡。這時不禁生起深深的慚愧、懺悔之心,更使我想起旭師父的這句名言。


    記得上白下雲老禪師也常提醒我們:「平常心即是道」;過去,聽不懂這句話的意涵,現在瞭解到原來我們平時的想法、念頭繁多複雜,如果能夠多去深入探討,研究自己許多想法的源起為何?是與道相應呢?或是隨業而轉?由淺而深的去作認識與探討,如果能發現是隨業而作之現象的話,能及時踩煞車,漸去調整自己的想法的話,相信於修行之道上將會獲益良多,而生命的內涵也將漸次改觀的。


    將佛法的道理落實在生活中去應用與實踐並不容易,凡夫之心多粗敝,妄想雜念多,但只要有心,一點一滴的去努力,終能看到成果的,正如「積沙成塔」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