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快救牠們

【聯合報╱鍾玲】

生命面臨大危難,會發出求救的訊號,時時注意周圍的話,會接收到這種呼聲……

娟娟喜歡親近大山,她跟明霞、慧美常作三人行,她們分跨教育、商業、公職三個行業,但到了周未,就結伴登山。任職花蓮市公所的明霞是頭兒,行程的策畫、開車,都是她一個包辦。這個春天,明霞說:「我請了夢清法師跟我們一同去,我們帶她去木瓜溪看美麗的山、石、瀑布。她由台東的道場過來。」

早上她們三個人開車到花蓮火車站,車站前立著一位身材高䠷,著褐色袍子,約三十多歲的比丘尼。三個人下了車,近看她鼻子高挺,一雙單眼皮的細長眼睛。明霞恭敬地對她雙掌合十,稱:「法師好。」娟娟和慧美跟法師點頭說你好。法師向她們一一合十。明霞在兩個月前皈依了夢清的師父,成為佛教徒。娟娟看見法師斜背著一個布包,右手執一支長柄鏟子,就私下問明霞:「為什麼帶鏟子?入山採中藥材嗎?」明霞說:「去到你就知道了。」

車子沿台14線木瓜溪畔一路西行入山。很快,大山羅列兩邊。她們過了銅門村,在派出所拿了入山證,過了崗哨,進入銅門水壩區,車窗外,見到溪的對岸懸崖上飛霧縹緲,不時垂掛著瀑布,就決定下車步行,欣賞山景。夢清法師的腳程不慢,緊跟在她們後面。娟娟忽然發現法師和明霞不見了。回頭看見她們二人在一百公尺後方,法師在公路旁正用鏟子掘地。

法師挖的小坑旁,有一隻小松鼠,半身是血,開腸破肚。法師把小松鼠放入坑中,用土掩埋牠,口中念念有詞,明霞告訴娟娟、慧美:「是往生咒。」娟娟想,壓死牠的司機根本不知道自己殺死了牠。路人,像她自己,根本沒有注意牠死在路上。即使有人看了,也只會想:「可憐啊!」或「好噁心!」只有法師慎重地掩埋牠,替牠做超渡儀式。佛教相信死後亡靈的存在,那麼小松鼠的亡魂可能一直就在牠屍體周圍徘徊,因慘死而驚嚇,因曝屍路上而哀慟,因法師的超渡而安寧。娟娟望著法師,她正在打平泥土,一臉專注。她對法師的愛心,感到欽佩。

忽然下起雨來,四個人回頭走,上了車,雨下大了,法師說:「我們回去吧,這雨看來是不會停的。」車往山下一開,四人沉默著,法師坐前座明霞旁邊,似乎在閉目養神。雨越下越大,矇矓中見到右邊是水,難道是岔了路,開到鯉魚潭?還在什麼河的旁邊?明霞減速慢行,忽然法師大叫:「停車!」明霞也驚呼一聲:「啊!」把車煞住。法師急忙開門下車,她們三個也沒撐傘就下車,卻呆立在那兒。

前面的馬路上躺著十多隻三十公分長的魚,全在柏油路上,在雨中,拍剌、拍剌地跳動著。路旁是暴漲到快溢滿的水,但水裡的魚怎麼會跑到馬路上?

法師用雙手捧起一條魚,把牠放入水中,對她們三個說:「快救牠們!」三人立刻加入救援行列。娟娟雙掌作鏟狀,捧起一條魚,可是牠馬上一躍,摔在柏油路上。娟娟看法師怎麼做,她先用一隻手輕輕撫摸魚,再很慢地另一隻手捧起牠,再用雙手捧,慢慢起身,一切都是慢動作。娟娟有樣學樣,好不容易把魚送回水中。四個人花了二十分鐘把這近二十條魚送回家。娟娟做了救命的好事,心情愉快。

四個人溼淋淋地繼續開車前行。娟娟說:「太奇怪了!魚怎麼會由湖裡跳到馬路上呢?」

慧美搶著說:「鯉魚跳龍門啊!」

學生物學的明霞說:「的確是鯉魚。你們有沒有注意到馬路的水都匯集到那個地方流入湖裡,在鯉魚眼中,那是個大瀑布。鯉魚本來就喜歡在瀑布下覓食,在生殖期更因賀爾蒙的分泌,特別喜歡跳躍。」

娟娟忽然想到:「法師,是你叫停車的,你怎麼知道路上有魚?你不是在閉目養神嗎?」

明霞說:「是法師叫停車,我才注意到路上有黑黑的東西在動。」

法師說:「生命面臨大危難,會發出求救的訊號,時時注意周圍的話,會接收到這種呼聲。」

【2014/07/04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