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重生

    過去自學佛以來,於唯識學的概念也曾經接觸過一些,但始終止於名相的知解,似乎較難在生活中察覺其蹤跡。

  • 文:編輯部出處:孺慕之情期數:291期2014年8月刊

文/小草

     過去自學佛以來,於唯識學的概念也曾經接觸過一些,但始終止於名相的知解,似乎較難在生活中察覺其蹤跡。而今再由理論去對照過去的生活經驗,不禁使我想到,以前在教學的生涯中,每到一個新的工作環境,接觸到不同的學生、教材內容及工作要求,一開始總是是倍覺艱辛,總覺得那樣的工作環境是難以適應及勝任的,但往往經過一些時日的努力之後,工作的成效就會日漸呈現出來。

   曾經在工作上遇過動輒得咎、在言詞上總是疾言厲色的上司,當別人呈現不好的臉色與言語時,我總是在痛苦中打轉,心裡想著:「上司不喜歡我、我的能力不好、不夠精明幹練…」種種受想都只是停留在負面上;因此心裡不快樂,日子也過得很難過,這就是所謂「過去業力的種子,遇惡緣即發的現象吧!」

    但人生總有許多的意外驚喜,當在異鄉工作時,仍有機會接觸千佛山的道場並熏習佛法,而這些熏習的內涵在無形中也給我許多面對現實的力量,從不斷的努力中日漸了解,人其實沒有絕對的聰明或不聰明,或者能幹與不能幹,只要願意努力,即使不聰明也會日漸累積知識及經驗,能力能夠漸漸提升的。

    而人生的比較、對照,應該是建立在對自我的比較上,看看自己現在是不是比以前更進步,把事情做得更好了?如果看到自己的進步,心裡也會跟著高興起來,如此即是「現行熏種子」。

    而透過「現行熏種子、種子生現行」的能所變現作用,能夠讓我得到調理身、心的方法,於思想、行為的防非止惡上能夠漸達到發揮功效的力量,人生也才有了向上提升的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