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的大佛

    因為參加千佛山系為紀念上白下雲老和尚百歲誕辰所舉辦的梁皇燄口法會,而有機會住在千佛山菩提寺裡體驗一個星期的寺院生活。

  • 文:編輯部出處:徵文廣場期數:291期2014年8月刊

文/小芳

     因為參加千佛山系為紀念上白下雲老和尚百歲誕辰所舉辦的梁皇燄口法會,而有機會住在千佛山菩提寺裡體驗一個星期的寺院生活。自5月3日上午九點起懺以後,許多信眾就虔敬的隨著法師們的引領,禮誦《金山御製梁皇寶懺》的內容。

這部《梁皇寶懺》從梁朝流傳至今一千餘年,是根據很多大乘經典(有涅槃經、法華經、楞伽經、華嚴經…等經典)的經文,以及經典裡的佛號,編輯而成。在漢傳的佛教裡,這是最大的一部懺儀;而且,歷代有很多的感應事蹟。眾生因為無明,常常在不知不覺中,犯了許多錯誤,傷害了他人、自己、眾生。若造惡業就要承受惡報。但是透過拜懺,明白道理,改過遷善之後,則有重業輕報的機會。

當看到許多年紀較長的菩薩們在拜了一天的懺之後,隔日凌晨3點多,鐘聲響起時,又準時起床,漱洗完畢後,搭著海青,上如來殿作早課,那梵聲揚唱,直入雲霄,使人精神為之一振了!就這樣揭開一天熏習佛法的生活。白天除了禮誦懺儀之外,許多人也撥空去當義工,如:幫忙行堂佈菜,或下大寮揀菜、洗菜、切菜…當看到大家同心協力的樣子,真使人感動。而接連幾天晚上,我們都有幸能聆聽到善知識們為我們解惑、釋疑,使大家都法喜充滿的回到寮房裡,有一晚的好眠。

    夜晚,寂靜的時刻裡,抬頭望眼星空,我看到幽暗的夜裡,大佛綻放著金黃色的光芒,那道光芒深印在我的腦海裡,好似在人生迂曲晦澀的旅程中,為我們照亮了光明的去處,佛陀的智慧恩德啊!真是浩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