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宗教信仰的益處

文/張威廷

鄙人於年少無知時誤入歧途,吸毒、賭博、喝酒諸般不良惡習俱全,為了滿足自己的不私慾,為了應付龐大的開銷支出,遂而作奸犯科、偷、搶、拐、騙,無惡不作,因而侵害了很多無辜善良的人,令自己良心很不安、內心很惶恐,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擔心被抓的日子。而且因為受到很多被害人的譴責、咒罵,而招致不祥的怨氣,因而惡報頻頻,最後枷鎖臨身,令人不得不信有現世報,果然印證了佛經中一再強調的,因果循環,報應如影隨形。

在迷失善良本性、不斷作惡期間,不但腦中經常一片空白,猶如魂不附體,行屍走肉般,無法發揮正常的思考能力、判斷力等,因而雖都經過計劃後才犯案,卻仍一再留下破案證據,而被警方追輯,致使身受重傷而殘廢,差點喪命。挺而走險的那些日子,甚而頻頻撞鬼、衰事連連,如今回想真令人不得不信,原來凡人一舉一動皆受神鬼鑒察,所謂賞善罰惡,如有越矩即從中教誡。警罰。俗語說得好:「舉頭三尺有神明」,奈何當時鄙人尚無宗教信仰,不敬也不畏“人鬼神”三界運行的法則,還一直以為自己因緊張或過於疏忽,作案時不夠謹慎小心,才會屢受惡報。真是愚人行事,行了又行,不知悔悟,不懂記取教訓!因此無恥惡行,也使得關愛自己的親友蒙羞,為自己傷心難過。如今對於過往的一切惡行,還有曾被我傷害過的人,深感歉意,並由衷的表非懺悔!我不敢奢求能得到原諒,僅盼能用餘生努力行善,期能稍彌補從前的罪過,使內心少一些自責與愧疚!

鄙人由於胡作非為觸蹈法網,入獄服刑至今已逾十五年,也因而導致原已起步的事業前功盡棄,甚至因此妻離子散;服刑期間,摯愛的雙親及親友們,更因故相繼逝世,內心雖然哀痛萬分、焦急不已,但因身陷牢獄而縱有千方百計,卻也只能坐困愁城,一籌莫展,實令筆者一度失去生存意志。幸而,獄方的德政、長官的勉勵,使筆者有幸能接觸宗教信仰,蒙受薰陶。剛接觸宗教,一度以為宗教的宗旨僅是勸人為善,如此而已;再深入瞭解各宗教的教義後,才真正明白,原來佛菩薩及神祇都呵護著眾生,皆要求眾生能修心養性,正心、寡慾、培養高尚的道德、斷惡修善,諸如「去除惡習、行善積德」等,更應遵守戒律,例如戒「偷盜、妄語、邪淫」(註一),如此種種美意,乃是神、佛為了凡夫苦心設想,期盼眾生能藉由各種人際關係的互動,甚而將凡間作為道德的試煉場,能從中領悟真理、成熟智慧,進而修正行為、消弭煩惱,以達永脫苦海的彼岸。
  《太上感應篇》云:「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事實上,的確唯有品德好、形象最佳的人,才會受到各方擁戴,每個人不都喜愛也挑選人品佳的人為友伴?一切善言嘉行可感召各界助力,諸如「貴人的信任、賞識與提拔;甚而獲得條件好的異性的青睞,願托終生,創造美麗的人生。人人都想趨善避惡,獲得神、佛恩佑、消災解厄,增福壽,但是唯有嚴守戒律,才能避免一時利慾薰心的不智行為,鑄成終生大錯,毀了一生的幸福與自由。可見嚴守戒律實能減少不當的言行,不致徒費心血與資源,甚而損及寶貴的性命。更深入瞭解宗教的內涵後,遂讓筆者進一步瞭解凡夫眾生,皆是慈悲的佛菩薩所憐憫、度化的對象,所謂的生命共同體、地球村,彼此息息相關,更應該互相扶助,重視環境保護,社會安康,以免惡性循環的結果,危害自己與世界,造成各類的污染及災害。天涯若比鄰,你我皆生活在同一個世界,若社會減少一個壞人作惡,就免於一分被害的可能與憂慮。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舉凡發生一件一般的事案,諸如竊盜案,除了被害人的損失以外,從警方偵查、法院審理、到受刑人入獄服刑期間所費的公帑,政府約需耗費納稅人的血汗錢,大約要台幣壹佰萬元以上。相對的,政府也因而少了壹佰萬元的資源,來從事其他利益大眾的公共建設與福利設施,用以造福社會大眾。可見社會多一位好人行善,便能減少很多不幸的社會問題發生,得以降低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政府便能減少對處理不幸事件的支出。所以,鼓勵、讚賞他人行善乃是利人利己的美德,若能依佛陀的道理與方法去修行(註二)。以自己的修養來影響親友們都能接受正法甘露法雨的滋潤,人人奉行五戒十善,提昇身、口、意的行為,不但可免於災難,親友們也不會為我們擔憂。故此,接受宗教的薰陶以淨化身心,社會自然一片安樂祥和,基於此,受刑人更應珍惜獄所開辦的宗教課程,多參與活動端正自己,展現更良好的生命品質,以利早日獲得假釋出獄,重新做人,迎向璀璨光明的人生!

文末,衷心懇勸走在錯誤歧途的朋友們!謹以我悲慘的命運為借鏡,趕緊回歸正途,離苦得樂!切莫如同筆者一樣,僅因一時的失慮越矩,觸犯法網,造成終生的悔憾。祝福大家擁有美好幸福的人生,切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共勉之!

 

註一:邪淫,乃指不正當的性關係。

註二:修行,指修習佛法,以修正錯誤的思想觀念、言行等,轉迷為覺,清淨不好的業習,以培育智慧得自利利人,進而邁向成佛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