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嚴禪寺大殿重建工程動土典禮淨瑞

二0一四年五月十四日(農曆四月十六日)的今天,古嚴禪寺舉行大殿重建工程動土典禮。這是個僧俗兩眾期待已久的日子。信眾們懷抱著喜悅的心情來參加。天空也慈悲的除去了連日的陰雨,淡藍晴朗中,點綴著白雲朵朵,涼爽的和風讓人感到愉悅舒爽、喜悅吉祥。

重建古嚴禪寺大殿,是老和尚住世時早已交代,且一定要完成的一件大事。所以,今日古嚴禪寺的動土典禮,也是老和尚百歲誕辰紀念活動之一。各地的信眾,陸續到來。一者歡欣參與動土盛會,二者緬懷老和尚的身影行誼,再者藉此機會,為重建工程略盡心力。整個活動,大致分為兩大部份,一是在新建功德堂舉行的,緬懷老和尚身影與點燈祝福工程順利活動。點亮一盞心燈,照亮世界,看著那人間淨土在眼前,一顆心、一顆塵、一個人在目前,幸福的種籽在人間,感覺慈悲在門簾,當淚水洗盡容顏,那是甘露在發現,一個人播了善緣,菩提心永遠不會變。

另一個活動是動土的法會儀式。主法者是天岳山梵音禪寺住持──智旭法師。第一鏟動土平安,第二鏟工程順利吉祥,第三鏟大殿工程圓滿。聽到旭和尚念著:「寶殿動土諸事吉、工程順利佛歡喜、龍天鼓舞降吉祥、法輪常轉實可期,『動』!」內心甚為感動。中午,由寺方熱誠辦桌,宴請所有參予典禮的信眾,大家齊聚一堂,溫馨喜樂。

古嚴禪寺創建於民國59年。最初是白雲禪師皈依弟子洪居士以為: 大城這個偏僻小鄉,鄉民大都信仰神教,求神問卜等迷信色彩濃厚,為了導正鄉民信仰,於是便發心興建佛堂。在無意間又閱讀了白雲禪師之著作--《禪林寱語》。由於景仰這位禪門的頭陀行者,翌年民國60年,即聘請白雲禪師擔任古嚴禪寺住持,並披剃於其座下。

白雲禪師,法號夢殊,北京市人,民國4年生。七歲投禮洞庭高僧虛因老和尚座下,21歲畢業於國立湖南大學,同年受具足戒於湖北漢陽歸元寺,曾任浮丘山雷音寺住持,以及天岳山梵音寺方丈。民國37年來台,曾先後住錫於高雄、台南、北投,53年掛錫於白河碧雲寺。六十年住持古嚴禪寺,六十一年底創辦「佛印月刊」,六十二年晉任菩提寺住持。住台期間著作等身,是台灣少數禪學的實踐與研究者之一。民國一百年農曆四月十六日圓寂。留下豐厚的智慧法寶, 這是無盡的寶藏,大眾當可勤加琢磨、依教奉行。白雲禪師精神永在、教化永無間斷。因而重建古嚴禪寺其意義非凡。

古嚴禪寺以法、人、事三莊嚴而名稱古嚴。往昔,老和尚曾在此辦大專青年學佛營、培育僧才; 如今,浮丘山常住大眾秉持老和尚的教誨,在此辦佛學講座、法會共修、慈善公益、協助佛弟子協會活動,是當地及附近民眾心靈充電的皈依處。在萬難中邁向重建之路。大家除了給與人力、物力、財力的協助之外,更有深深祝福與期盼。祝福此一道場恆常清淨,永遠秉承法莊嚴、人莊嚴、事莊嚴之古嚴精神; 在此永遠可重溫老和尚之「白雲無盡,行願娑婆」的住法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