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彩券

訪卓淑女居士‧採訪組                                     

每個人幾乎都會說上一段親近老和尚的特殊經驗,有的說老和尚在夢中如何給予加持,生病時如何像千手觀音一樣“千處祈求千處應”。之前若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就不知道老和尚的德養如此高!他常藉著一問一答,以閒聊的方式讓我們把心定下來,他會視每個人的情況,藉由不同的方式來幫助我們走出困境。

你如果問我:「老和尚很神奇嗎?」確實很神奇!那是乘願再來的菩薩的修養,高深的般若智慧。就像一次我生病了,老和尚像一位慈悲的長著,提醒我要從營養上去調養色身;在面臨人生的困難或徬徨時,老和尚會幫我們分析問題,扮演著導師的角色,但別忘了他也是“金剛無上師”,在我們需要的時候予以慈悲的加持。每一年我都會與家人一起去向老和尚拜年,祝老和尚“康泰長壽”,那是我們對老和尚最大的尊敬,我都可以感覺到師父在對我們做“慈悲的加持”。很多人也許會感嘆要見老和尚不易,但我每次有事要見師父,沒有一次落空,不過卻有一次極盡曲折的心路歷程,事情是這樣的:

那次母親生病住院,我覺得我一定要向老和尚請教母親的事,因為做子女的總是很擔心她的病況,不知道她住的醫院好不好?或者該注意些什麼?盼望中,沒想到老和尚終於現身了,就在菩提寺的側門,遠遠的就看見他走過來,那一瞬間他看看我,我也看看他,然後問了聲:「師父好!」、他問:「妳有什麼問題嗎?」我說:「師父!沒有!」心裡卻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那時的我多想問母親的狀況,可是又不敢問,等師父走過去了,我才懊惱:「唉!又錯過了機會!可惜!」

    隔幾天在側門才剛停好車,沒想到又遇到了老和尚,他又再看看我,我也再看看他,同樣的一聲:「師父好!」心裡想:「這次可要好好把握機會,不能再錯失良機了!」但是又怕他師子吼,心裡挺掙扎,而且旁邊有人,實不便打擾,回到家心裡倍感悵惘,我想短時間內大概無法再遇見師父了,不料在“不二門”,機會又來臨!我正拾階而上,他就站在不遠的前方看著我,我也一直看著他,心想:「師父旁邊沒有人,快!這是一個難逢的機會。」(因為我不想讓別人知道媽媽的情形),但是話到嘴邊又溜回去,當時的情景也很奇怪,老和尚一直看著我,好像是在等我主動開口,但是我反而開不了口,心都快揪在一起了,還是只有一句:「師父好!」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這麼重要的事我怎麼一再錯過!第一次也許是偶然的,第二次師父迎面而來那又怎麼說?第三次更懊惱,掐指間的機會都不去把握!事後才覺得失落。於是跟孩子聊起這件事,我說:「這是一次機會教育,好像每人手上都有一張彩卷,機會只有一次,有的人很幸運的把它兌換了大獎;有的人只徒自嘆息。」我跟孩子們說:「如果媽媽能把握第一次,當下果斷的話,就不會多了第二次、第三次……引來無謂的煩惱,浪費多餘的時間與精神,這分明是多走了一段冤枉路。」

多氣自己的猶豫不決,師父給了我那麼多機會,我卻一直開不了口。但是,沒想到師父又再給了我一次機會,那時已近舊曆年,我進大客廳看看佈置的情況,看看是否還需擺飾蘭花?記得我一進客廳就把玻璃門和紗窗都關著,不知何時老和尚卻走了進來,他看著我,當下覺得師父真慈悲!因為門窗是關著的,誰也不知道裡面有人,若不是要讓我問媽媽的問題,怎麼會走進一間關了大門和紗窗的大客廳,且四下都無人,師父一直走到他的座椅坐下來,好像又等著我問問題,但是這麼好的機會,我依然不敢問,我的心不禁顫動起來,又再次望著師父的身影逐漸遠去,而後──消失──

「啊!怎麼會這樣……」仰望雲天,想著自己究竟為何而來?滿滿一簾陽光,我卻只能嘆息,那微小的嘆息彷彿只有自己聽得到,卻是無足輕重。從大客廳佈置蘭花錯過問師父之後,覺得應該沒有機會見老和尚了,誰知師父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給我機會。那一天,菩提寺的某師父看我的樣子,就問我是否要見老和尚,她知道我的母親生病了,我正不知所措!沒想到才講完這句話沒多久,老和尚就回寺裡,就在知客室,老和尚以一種聊天的方式幫我解決問題,剛開始只是問:「家裡兄弟姐妹幾個?排行第幾?」聊的都是一些家常事,慢慢的我終於開口請教母親的事,我問師父:「媽媽的情況不是很好,該換醫院還是乾脆接回家?」當下老和尚也沒說好或不好,只是淡淡的問:「現在在甚麼醫院?」我說:「成大!」奇怪的是,老和尚略微停頓五秒後說:「嗯!成大醫院?可以!」母親的事確認之後,心裡突然很安定舒坦,事情就是這麼神奇,好像這些平常的談話,就輕鬆的讓我的心安定,之後媽媽的健康也漸漸好轉了,那一刻覺得師父一點也不兇而且也不嚴肅,那為什麼每次我都握著彩券望空興嘆?肯定那時我的心裡一定生了筋。師父!我想說的一句話是:「在人生的旅程,親近您的時光是多麼珍貴!您的賜予,讓我的人生在不知不覺中莊嚴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