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若經要解-畢竟淨義

這個單元要談的是「畢竟淨」,前面曾說「不垢不淨」,為什麼這裡還談「畢竟淨」?所謂「畢竟」就是說從一切相對的法顯現出絕對,則此「畢竟」就是絕對的意思,也就是沒有多餘的議論了。
那麼如何去認識「畢竟淨」呢?好比衣服洗乾淨,就是淨了,穿在身上慢慢會髒;髒後再洗乾淨,不就顯現「乾淨」與「骯髒」的循環現象嗎?我們知道把衣服洗乾淨或把衣服弄髒的都是那個「我」!如果要讓衣服絕對清淨又該從何著手?不穿衣服總可以了吧?其實,真正的關鍵在於「我」;可見,如果那個「我」能畢竟淨的話,連衣服也多餘!如果那個「我」還有垢或淨,則衣服永遠也離不開垢與淨。

為什麼須以這種方式看問題呢?其實追究起來,「我」能絕對淨嗎?那就先要瞭解「我」的成份:「我」有色身之我和法身之我,有「業我」與「道我」,除了這些,哪裡還可以發現「我」的存在?「我」是怎麼發生的?清淨的我與骯髒的我、煩惱的我與覺悟的我、隨業而來承受業報的我與正在修行菩提的「行者」的我,一定是關係到什麼,那個「我」才會顯現,如果一切都不發生,「我」又藏於何處?這是要建立的第一個觀念。

第二個觀念是:人會執著於「有我」,比如:不小心碰撞到什麼地方會喊疼,如果問哪裡疼?碰到頭會說頭疼,碰到肩膀會說肩膀疼,但究竟哪一個才是「我」?能不能說碰到的部位就是「我」?其實,說「是」也可以,說「不是」也可以,為什麼?以「是」來說,因為任何一個部位都是「我」!基於整體的我,本來就擁有各個部位,而疼痛的部位則是一個分別出來的「我」,可見以「眼、耳、鼻、舌、身、意」六個根本來看,究竟哪個是「我」?但如果只就「眼、耳、鼻、舌、身、意」去看一個人的「我」,設若不接觸「色、聲、香、味、觸、法」外在的色塵緣境,這個“我”也顯現不出來,可見只有根本,若無塵緣,這個「我」是不起作用的,不起作用,當然「我」就不存在了。

再看五蘊「色、受、想、行、識」的「我」,如果「色蘊」不形成,那個「我」會不會顯現?也不會!事實上,五蘊就是那個「我」?當「色蘊」形成後,「受、想、行、識」跟著作用,就是一個「我」的展現,我感受、我想、我要....最後得到一個結果,從這些道理方法上,可以發現一個法的問題:「我」,以整體而言,有六根、八識、有五蘊與地、水、火、風四大種性,「我」就是由這些組合起來的,但如果這些東西不起變化、不生作用,「我」也只不過是個物質體,必須生起變化、產生作用,才有精神的展現,那個「我」才顯現出來;可見,精神作用如果沒有色身為本體,那個「我」是沒有立足之地的。

了解了這個概念,進一步來看物質的我與精神的我,其實真正問題在於:「我」所表現出來的行為都是相對的,好比:我歡喜、我討厭,我哭、我笑,我愛、我恨,我美、我醜等,這些都涉及到相對;於此可以發現凡是涉及到相對的分別,這個「我」就是不清淨的,可見「我」生起分別,不管是「好」或「不好」都同樣不清淨。說「不好的」是不清淨,這誰都能接受;但為什麼說「好的」也不清淨呢?就以人來說,說「好」究竟是以什麼為標準?好比臭豆腐那麼臭,那個氣味很不好聞,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喜歡吃,而且說好吃呢?所以,說「好」也是不清淨的,當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例子而已,涉及到這方面的問題還相當多,比如:喜歡一個人或者說夫妻的關係,這究竟是「好」還是「不好」?如果要談「清淨」,其實都是不清淨的。

以此而言,在修行上仍無法把握些什麼;就以「五停心觀」的「不淨觀」──白骨觀來看,如果看到一個小伙子很帥或一個女人很漂亮,硬要說他(她)是骯髒的,像一堆死人骨頭,那並不表示你的這個「我」就清淨了,為什麼?因為已違背了人的基本,而佛法並不否定人的現實觀念,但為什麼還要提出「不淨觀」、「白骨觀」呢?就必須了解其中的法義。前面已談過「但有名」,要知道它的法義,才能顯現「畢竟淨」;好比看到帥哥、美女,如果只站在欣賞的角度,並不產生情感作用的話,那個「我」其實是清淨的,只不過還不是「畢竟清淨」,也許他本身已有婚姻關係,或者他是出家師父或天主教裡的神父,於他們的身份根本不適合,雖然不能說他們是「畢竟清淨」的,但至少他的「我意識」是清淨的。

之所以要談「不淨觀」──白骨觀,那是因為面對「色」相,所產生的迷惑與執著,生起染心,才用這些方法教你怎樣面對所謂的「表色」,瞭解受迷惑的誘因,比如:面對一個帥氣的男孩子或漂亮的女孩子,以世俗人而言,會迷惑是無可厚非的事,但如果是一個修行辦道的人,就必須要有道理、方法來幫你排除,調整於「色」的迷惑,否則就是不清淨;這樣做是不是就「畢竟淨」了呢?其實,那還只是依於一些方法,讓自己不執著、不計較,不生起染心的「淨」而已。甚麼才是真正的「畢竟淨」?就像剛剛舉「穿衣服」為例,所有的關鍵就在那個「我」,其實涉及美色當前的也是那個「我」;涉及任何一種執著、計較,生起染心的事與物,也是那個「我」,所以才說:如果「我淨」什麼都淨;如果「我不淨」,什麼也不淨!

那麼究竟什麼時候「我」才是「畢竟淨」呢?是不是死了就淨了?死,依這一生來說的確盡了,因為你的「我」再也不會產生計較、執著,不會起染心了;但如果那個「我」還有業的話,業就是「不淨」的根源,一定要業完全清淨了,這個「我」才會完全清淨,所謂「畢竟淨」,可以把握一個關鍵性的道理──“業淨則我淨”。

業若不淨,則只是暫時於「垢與淨」上的分別、選擇而已。所以,談「淨」,千萬不要以為否定了就是清淨,事實上是否定不了的。比如:談身、口、意三者的造作行為,外在的身體、言語行為可以做到不動,內在的意念行為動不動呢?由此可見,那個「我」還是不清淨,因為身、口的發動源於內在的意念,真正的「我淨」不是完全不動了,而是根本沒有業的作用了,當然就不會有造作的行為。很多人以為不動就是打坐、入定,以為不動則「我」就清淨,但你能永遠「不出定」嗎?不可能!因為入定只是暫時性的不去造作而已,並不表示就是「淨」,必須達到絕對清淨的境界,才叫「畢竟淨」,否則還只是在「淨與垢」上的分別選擇而已。

從以上的理論可以發現一個問題:「畢竟淨」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境界?業清淨了,如果還有「道」,那也不是畢竟清淨!唯有「業」完全清淨了,「道」也不需要了,才是真正的「畢竟淨」,也就是「究竟空」。但「究竟空」是「空」什麼呢?不是空體、空用、空相,還要空境,也就是「體、用、相、境」都要像虛空一樣,才是涅槃境界;所以「究竟空」就是涅槃現象,是在「畢竟淨」完成之後,所展現的一種境界,也就是「無餘涅槃」的境界;如果還有「有餘」的話,仍然是在「淨與垢」上起分別與選擇,如何像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或像蓮藕住污泥而不染?但這還只是執著於「淨」;如果就「垢」是業,「淨」是道,而是需要依賴「道」的維護才不受污染,直到「業」清淨了,「道」也不需要了,才能入達寂滅的世界,那才是涅槃。其實,這只是談境界的問題,一般在修養上有所謂「有餘」涅槃之說,已為到達了「究竟空」的修養,他忘了人還活著,是不是死了就是「涅槃」呢?也不是,一定得出離了三界六道,「我」已沒有計較、執著,已不再受生死輪迴了,才能說入達涅槃、寂靜的世界,或者是佛菩薩的境界。

知道了「畢竟淨」的道理與方法,也知道了它的下手處,但到達了「畢竟淨」又怎麼樣?也就是入了「涅槃境界」又怎麼樣?或者說「成佛了」又怎麼樣?很多人一遇到別人這麼問到這些,就啞口無言,因為他並不知道,這不是「怎麼樣」的問題,而是你能不能進到那個境界,能不能成佛成菩薩;如果不能,告訴你怎麼樣也沒有用。舉例來說:大學畢業進研究所,再讀碩士班、博士班,一般人為什麼不會問:「拿到博士學位後又怎麼樣?」因為大家都了解,如果一個人拿到博士學位,擁有了專業的知識經驗就可以怎麼樣,為什麼反而會問「入涅槃境界」、「成佛了」怎麼樣?

可見,一般對「涅槃」及「成佛的結果」很陌生,才會經不起別人的問,也的確,因為他本身還沒有進入涅槃、也沒有成佛,當然不懂,即使曾經聽說,在現實中似乎也從未看到典範,而博士卻處處可見,至少,得到博士學位可以從事教授工作,可以教化人,受人重視與尊敬;而對於涅槃與佛是那麼的陌生,即使知道一些名相,略懂一些法義,卻因為還未進入涅槃境界,未到達佛菩薩境界,所以不堪別人這麼問;話說回來,如果有人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又怎麼樣呢」?我們會說出一番道理,比如:在西方極樂世界不像娑婆世界一樣受苦,在那裡修行辦道很方便,至少不必為衣食忙碌。也不會有無明煩惱,因為那是一個極樂的環境。其實,你又沒有去過極樂世界怎麼會知道這麼多?還不是透過經典上的記錄而得知,而「涅槃」難道就沒有記錄嗎?「佛果」沒有記錄嗎?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分別?因為佛法一向講求「圓融無礙」。其實「畢竟淨」也一樣!「畢竟」的「淨」是一個圓淨,圓滿的淨,是究竟的。

可見,對於佛法的道理、方法及修行可能得到的結果無法把握,源於沒有真正的去熟悉它,真能熟悉才可以達到「圓融無礙」,否則處處是障礙!比如人家隨便問你一句,你就不知道怎麼辦?不談別的,不是很多人拿××分身發光的事當笑話嗎?最近桃園縣有一位縣長候選人,他從不參加電視會談,卻把掛西裝衣服的架子擺在椅子上,再掛上一件衣服,說是他的分身,正在活動的是主尊,這成了一種諷刺。可是有很多人會以「人不在,精神在」的方式去認識本尊和分身,其實,所謂發光的照片都已證實了真相,很多人卻仍然相信,還說是親眼所見,如果說句略帶諷刺的話,出家人每逢初六、十六、二十六要剃髮,如果用刀片把頭髮刮得乾乾淨淨,吃完飯後,臉上的油不洗,那也是發光,還真的發光呢!但在黑暗的地方還是看不見,一定要有光亮的地方才能顯現;所以,為什麼佛陀說:「眾生是可憐憫的」?因為眾生是在迷惑中過日子,還迷惑得很歡喜,比如去KTV、卡拉OK,又唱、又吃、又喝,置身於聲、色的迷惑裡,一旦把口袋的錢花完了,走出門後,一陣冷風吹來,想一想:究竟得到了什麼?!但仍有人自認為有滿足感。

在電視上看到一則訊息:有謂餐廳的飯、菜不貴,但酒的價格卻非常昂貴,其實,為什麼酒很貴呢?因為一瓶洋酒,如果只喝一杯則花費有限,而如果一群人去吃喝那就不一樣了,一瓶不夠,二瓶、三瓶接著喝,結帳時當然花費貴得不得了!尤其如果是十來個坐成一桌,一瓶洋酒不夠,每個人一杯最後結算起來,如果是親兄弟明算帳,大家平分那倒好,如果是別人作東,人的「我」就會在那作祟:「反正不是我出錢」!就猛喝;所以,談「畢竟淨」必須從「我」去究竟清淨,那才是「畢竟淨」,如果只在事物道理上「淨」了,只是概念而已,事實上並不能達到「畢竟」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