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故事

 文/小徐

前幾天,跟朋友南下辦事,友人順便到台南探視他兒子,友人的兒子是名醫學院畢業,已取得醫師執照,目前是家醫科醫師,在一家大醫院上班,因表現良好,頗受院方與患者歡迎,最近院方有意要友人的兒子到新的分院去負責老人的健檢與醫療,條件是:職位升級,待遇增加,福利更好,也不用值夜班。

友人早已過耳順之年,屆齡退休,因出身農家,成長過程中吃過不少苦,當年靠自己的勤奮努力才考上大學,當兵退伍後,很幸運謀得一份收入頗豐厚的公職,因為當年吃過很多苦,對孩子調職升級之事,當然持贊同意見,但基於不能替孩子決定做主,順便問問我的看法,我當然舉雙手表示贊成。其實,我屬思想先進,行為傳統保守一族,只要待遇好,收入多一些,職位高一點,工作辛苦些是可以接受的。

友人的兒子卻不這麼認為,理由是:去那種鄉下地方,離市區較遠,生活機能不便,雖然醫院給的條件好,待遇和職位較高,但工作時間長,責任也相對加重,最重要的是天天得跟沒朝氣且行動不便的老人為伍,死氣沉沉,不但會影響心情,長期下來,快樂指數降低,免疫力變差,甚至會影響壽命,強烈表明這不是他想要的;他接著又說他才剛取得主治,年紀也還年輕又未婚,想要的是陽光有朝氣有活力的工作場所,所以豪不考慮。

聽完年輕人的意見,我全身突然嚴肅起來,心想:「現在的年輕人,以前說是草莓族,最新的說法是冰塊族,不但承受不了任何壓力,一點犧牲奉獻的精神都沒有,連待遇好、職位高又有意義的事都不願意考慮,完全是自視甚高,以自己利益為主,不會替社會及別人著想,還談甚麼蘭大弼、史懷哲的偉大情操;如果這種自私不肯奉獻的年輕人充斥整個社會,國家還有甚麼前途可言。」但為了尊重,我只是心裡不悅,自己這樣想而已,並沒有將心裡話說出來。

之後,我把之前友人孩子毫不隱晦,認為長期照顧媽媽覺得好煩的例子,跟不想去分院當醫院小主管的個案,連結在一起,同時也在讀書會時拋出議題,請教了二十幾位五、六、七十歲的退休媽媽和阿公、阿媽們,很令人驚訝的是:大多數都贊同年輕人的想法,認為長期照顧媽媽確實會感到煩,不願到鄉下分院上班都屬正常,只有少數幾位七十歲的阿公阿嬤和我持相同看法,顯然我的思想落伍,思維跟年輕人脫節,已經跟不上時代了。

其實這些阿公阿嬤們都是站在年輕人立場發言,忙著替他們解危並非不對,只是他們可能忽略了孝順及不怕吃苦、人往高處爬是傳統社會安定進步的資產;再說如果大家都只想到自己,顧著清掃自家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忽略他人及社會國家的話,這樣的年輕人也未免太自私太沒遠大志向了吧!再說我實在很懷疑,是否這些年輕人短視、志氣這麼短小,都是這些阿公阿嬤及媽媽們和整個社會教出來的,我實在不敢確定,但心裡不能接受而難過倒是真的。

這是個嚴肅問題,我思考了很久,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我只能說:這是我們所處的世代,人心果然都變了,如果人心是越變越自私,越來越不懂得照顧父母與安頓父母;年輕人志向越變越小,越變越沒長遠計畫的話,長久下來,國家的競爭力肯定會越來越小,我實在不曉得現代年輕人是怎麼想的,至少我不屬於這個世代是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