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感恩行-八關齋戒受戒記

    生命中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境遇及緣份,人們常在窘厄困頓之際,意志消沉而自暴自棄,做一些傷害自己或別人之事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88期2014年5月刊

文/薰衣草

    生命中有許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境遇及緣份,人們常在窘厄困頓之際,意志消沉而自暴自棄,做一些傷害自己或別人之事;但多年前,當我還是一個少不更事的學子時,至幸能遇見上白下雲老禪師,接受老禪師的佛法教化,讓自己從迷厄中,慢慢體解、認識生命的意義,並培養出更多的勇氣去面對、處理問題。

    如果,人生是一條永無止境的學習之路,那我想在千佛山的慈悲道場中,雲老禪師已為我們設計了豐富的學習課程,夠我們生生世世去學習、消化的了。此次,能至千佛山菩提寺參加為紀念上白下雲老禪師百歲誕辰的八關齋戒傳戒活動,感到萬分至幸。不同於以往的是這次受八關齋戒要披上縵衣過堂,並要唸完供養偈才能用餐,而用完餐後也要唸結齋偈,如此受供程序才完成,當下體驗到施主恩之深重。平時,到寺院的齋堂裡用餐時,沒有感受這麼多,只是想到飯菜真可口而已,但披上縵衣體驗一日一夜的出家生活時,感受就不同了。

傳戒期間,得戒和尚上智下旭法師曾經提醒我們於出家生活的體驗中,把握心念的起動很重要,要深行於六念處的把握-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如此意念較能純淨,不易被外在緣境所牽引,使我體會到在日常生活中,觀照並把握自己的心念的重要性。而在做早、晚課時,三師父也提醒我們要以誠敬的態度來禮誦,因此大家也以更專注而誠摯的心來做早、晚課。

    受完八關齋戒後,使我感覺這真是一趟感恩之旅,在戒壇的課程中,使我們學到,原來人能好好生活著,是得自各方許多人努力的付出才能享有的事,而能學到這至深的一課,豈能不深深感恩於老禪師那超凡入聖的修養德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