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謁袓靈

    三月天的風雨、既濕又冷;日昨還下了一陣十公分的雪,泥濘的山區村道,稍不注意,很可能滑倒四腳朝天,變成個泥人兒!

  • 文:佛痴出處:應佛之印期數:205期 2006年 7月刊

三月天的風雨、既濕又冷;日昨還下了一陣十公分的雪,泥濘的山區村道,稍不注意,很可能滑倒四腳朝天,變成個泥人兒!

相隔第一次回家鄉、謁祖靈,忽忽已經十多年了;此番返故里,主要是帶著女兒,除了祭祖之外,是讓她跟叔伯們見見面,與堂弟堂妹們熟識熟識。

女兒專程自美來台會合,然後相偕轉赴湘益老家,圓她一直想要完成的願;的確也虧了她,在風雨中、泥濘路上,挺自然地,帶些艱辛的腳步,安穩到達她爺爺奶奶的坟前。

父女倆,滿眶眼淚,十分哀慽,相擁呆立在風雨中;沒有言語,默默地;直至香燭、鮮花、果品放置妥當,女兒趨向坟墓前,五體投地、向祖父母行最敬禮。

儀式簡單肅穆,約半句鐘結束,隨即離山返回老家滄水舖,帶著她探訪近親遠戚。

夜來,風雨緩和,與兄弟子侄孫們,共聚晚餐;可惜一桌子的豐盛菜餚,對我們父女毫無胃口,幾樣家鄉小菜,反而歡喜充饑。

可能是女兒水土不服,也可能是飲食習慣改變;飯後回到住處,她驟然上吐下瀉,在洗手間掙扎難受。覩此情形,心急不知所措,還好,她吐瀉以後,除了疲憊,其他尚無不適,好好睡上一覺,應該平安無事。

此次大陸行,前後來去七天,似是在風雨中度過,加上一場小小的雪;從亞熱的台灣,所承受的是兩個極端、不同氣候的日子,也真難為了女兒圓願旅程的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