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佛山系紀念上白下雲老和尚百歲誕辰【朝山】活動報導-永恆的追思

    千佛山系七眾弟子至心感恩老禪師崇高自在的禪德修養,隨緣化度眾生,饒益有情無數,為追隨老禪師慈悲行願娑婆的足跡,千佛山系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

  • 文:編輯部出處:活動報導期數:287期2014年4月刊

文/薇薇

為紀念大家長上白下雲老和尚百歲誕辰,千佛山系七眾弟子至心感恩老禪師崇高自在的禪德修養,隨緣化度眾生,饒益有情無數,為追隨老禪師慈悲行願娑婆的足跡,千佛山系舉辦一系列的紀念活動,以奉行恩師的教誨,依教如法,饒益有情。而3月8日的朝山正是點燃紀念聖火的第一站。眾人莫不以最誠摯的心,作最大的努力,以祈求此次活動能圓滿順利完成。

果不其然,當天上午清晨,就天公作美的賜了個涼涼爽爽的好天氣,沒有太陽當頭照,給予大家更多的鼓舞了。清晨六點多鐘,許多義工菩薩們,就已齊集於千佛山菩提寺及旺萊公園裡,為活動織就出完善的準備網了!早上八點鐘,第一支朝山的隊伍,個個身著海青,行列有序的在上智下翔法師的引導下發願完,就由天岳山梵音禪寺的住持和尚-上智下旭法師為前首,引領大家懷報最虔誠、恭敬的心,邁出步伐,齊誦「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聖號,並虔誠的跪拜。

為體恤有些年長者有願心欲參加朝山活動,但又怕三步一拜的方式會體力不支,因此此次的朝山活動有別於以往三步一拜的方式,而有一些創舉,即唸誦完「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的聖號之後,才拜下去,而佛號透過沿路設置的播放系統,使大家能夠動作齊整的依循著;同時,活動安排在星期六進行,也使上班族的信眾們可以有星期日的休憩時間,以恢復體力,勝任工作上的挑戰。這種種周慮的安排,也讓有幸參與朝山活動者,感到相當的貼心與感恩。但是也因為活動在白天舉辦,在交通動線及管制上也更增困難,但是透過一次次的行前籌備會議,大家在腦力激盪下將許多可能會發生的問題與狀況提出來,並協商出較周全的解決方案,就這麼努力著將許多問題都化解了!

當邁開步伐開始朝山時,一邊唸誦著菩薩的聖號,一邊跪拜,好似邁出學習菩薩精神的步履,踐履篤行於菩提道上一樣;聲聲的菩薩的聖號,引導著大家,就像菩薩護佑眾生的心不斷,隨時以智慧、善巧導引眾人邁向康莊的學佛之道。菩薩的恩德啊!真是比山高,比海深,怎不教人誠摯的五體投地呢!就如眾人感恩至深的大家長上白下雲老禪師一樣,在今生的生命中得遇開啟人生智慧的大善知識,啟之以德,教之以禮,並以深入簡出的佛法要領,引導眾生學習佛陀的覺悟之道,使我們在茫茫的人生黑夜中,點亮智慧光明的燈火,照見生命昇華的依皈處,這無盡的恩德,生生世世哪得酬報呀!

跟隨著隊伍完成朝禮菩薩之行,在三寶殿前的拜庭作完小回向之後,眾人依序到三寶殿裡領取一份大悲水,當領到這份大悲水時,內心不禁湧上無盡的感恩之情;從一早抵達菩提寺時,就看到許多師父及義工們忙碌的身影,一個活動的圓滿完成,是多少人投注心力護持完成的啊!從許多事前的聯絡及籌劃,各項分組的投入分工,如:總務、美工、文宣、行政、場地、設備、環保、交通、安管,及殿堂、接待,還有為提供當天川流不息的朝山人潮足夠的餐點,香積及行堂的菩薩們也辛勞鎮日,從這一份份用心的付出中,正使我體會上白下雲老禪師的修養至深,恩德無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