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水計執

文/頑石

  老和尚教我們在行千佛山止觀時,思惟要「與道相應,與生死有關」。我是科學家(Scientist),無法接受「投胎轉世」的概念,但能相應於他說的「佛法是對人說的」,「佛法是邏輯」,「學佛法要用於現實生活」。他說的「人」當然是「活人」,絕不是「死人」,因此我把「生死」的「生」當作「生活」來看待,則佛法之「道」就有了實質的意義,可以「與生相應」運用於現實生活中。但始終搞不懂什麼叫做「與『死』有關」?台大醫學院重症科權威的柯文哲教授自稱是「在台灣,看過最多死人的醫生」。他在「生死的智慧」演講中也提到人類追求「什麼是死」的答案,說:「這個『問題』就是答案」。曾有多次和老和尚「獨處三小時」的福緣,在老人家圓寂前的農曆年期間,兩人坐在菩提寺東客堂聊天,問他:「『投胎轉世』是您親身證得,還是書上看來的?」他沒有作直接的解說。自己只能「在雲霧中」摸索,至今仍無頭緒。近來由於「口水」的困擾,略有所連想。從「缺口水」的病苦所產生的「死的警訊」引發對「分別、計較、執着」重新認識的思維。

  「口水」這兩個字,在生活中再尋常不過,使用的時候不少,但不會去「想」它的內涵。以前睡覺的時候常會流口水,有污漬的枕頭芯都換掉了幾個。曾幾何時,睡着了,口水也乾了。一覺醒來,口腔內像被砂紙磨過,非常難受;嚴重時,從舌頭到喉頭全部粘成一塊,嘴都打不開。這是因為從鼻孔起始,通過口腔,喉嚨到氣管的呼吸系統,像個「風隧道」;而肺囊則像個鼓動的大風箱。雖然口水含有超過99%的水分,但因量太少,會很快地被「吹乾」。接着,舌面及口腔內壁所有的表皮組織也被「吹乾」。又因沒有新的水分補充,那些不能揮發的蛋白質、胺基酸、脂質等等殘餘物,逐漸被濃縮成黏膠糊狀,緊縮在表皮組織外面,觸感像砂紙;如果「完全乾掉」把舌頭和口腔內壁全部粘在一起,那麼嘴就打不開了。據說有位居士比我還慘,早上起床,要把舌頭泡在水裡好幾分鐘才能恢復正常。

更令人震撼的是,先母即因此而逝。她老人家在九十六歲半去世前的二十多年中,就有口乾的問題,白天幾乎沒有口水,睡眠時則完全沒有口水。因無法可醫,她試過各種偏方,或睡時口含檸檬或維他命C之類,也沒太大幫助。慢慢地,喉嚨瓣膜硬化,吃喝時會有微量的水分滲入肺臟,日積月累,乃至不治。我的身體一向強健,不知死為何物,但因缺乏口水,生起警訊。求醫於耳鼻喉科兼台大教授的郭碩宗醫師,向他陳述病情後,問:「我喜歡喝白開水,桌上杯常滿,不是飲水量的問題。請問有什麼藥或口含片可以治療?」,而他唯一的處方卻是「睡前不要喝水」,但試了也無效。有天,很開心地對內人說:「我知道將來會怎麼死。一定是和老媽一樣!」也由這句涉及「生死」的「半玩笑」話,連想到口水如何「與『不分別、不計較、不執着』之道相應」的問題,乃進行一次「止於此念且不離此念」的「一度止觀」。

  口水是什麼?應該是一個綜合物的統稱,包括唾腺分泌的唾液、吸入的鼻腔分泌物(鼻涕)及由喉嚨或支氣管咳出的分泌物(痰)。分析到這裡,可以發現一個奇特的「心態現象」:「為什麼口水可以吞下去(善),但吐出來之後不可以舔回去(惡)?只不過隔着兩片嘴皮子嘛!」從鼻子擤出去的鼻涕,說它髒也就罷了。為什麼吸進口腔後它就變乾淨了,可以吞下去?如不去管這個問題,則仍然處於無明;如去探討,就成為進一步認識「分別、計較、執着」的題材。

  「分別」的能力是所有生物為生存而具備的天然性。動物對周遭環境的反應靈敏;植物的枝葉具向光性,根則具向地性及趨水性。這些反應都依仗分別的能力。人比較複雜,之所以要談五蘊變化即因五根五塵的接觸必產生分別。對於吞下去及吐出去的口水的分別,似乎由眼根啟動。所謂「眼不見為淨」,包在兩片嘴皮內的口水,眼睛看不見,不起分別,於是可以吞下;一旦吐了出去,眼根接觸到「口水塵」,引起的情識反應,不在乎它的成分,而在於「骯髒」、「噁心」等等。即使「乾淨的口水」吐在一個乾淨的盤子上,正常人也絕不會舔回去。人會笑狗,說「狗改不了吃屎」,孰不知狗對屎沒有「骯髒噁心」的分別心,嗅一會兒,知道尚有營養價值,於是想一下子,吃了下去。這是因為食物得來不易,為了求生存,依它所具有的知識經驗而下判斷的「理性」反應,一如獅群、狼群之狩獵。「人不吃吐出去的口水」則是情識的結論,雖然牽涉到複雜的五蘊變化(包括理性與感性)卻是在一剎那間完成的意識,也應該是古今中外文明社會的普世價值觀,起於「分別、計較、執着」。至於口水是否乾淨?已知口腔內有500種以上的細菌,美國曾有醫學報告認為許多「情人節後的疾病」是由舌吻引發的,可見口水沒有乾淨的。然而,為什麼對於包在兩片嘴皮內的口水,不計是否乾淨,大部分都被吞了下去?吞口水多半是下意識的行為(不分別,不計較,不執着),有時則限於不方便吐出或環境不允許吐出(分別,計較,執着),所以對於口水的「不分別、不計較、不執着」是有條件的。既然有條件,就不再是今日佛教界大力推廣的要人人對事事「不分別、不計較、不執着」(這是在遇到老和尚之前,學習這些『所謂的佛法』,發覺無用而捨棄的原因)。這種話,只是口號,正常人沒有一個做得到,就像喊「皇上萬歲萬歲萬萬歲」,但沒有一個皇上活到百歲一樣。

  其實世間有許多人做不完善的事,才會形成「道德標準」的「口號」。譬如四維八德,如果人人都在做,天天都在做,像吃飯那樣,我們根本不會聽到四維八德的口號。佛法在於修正自己的心境,「學佛如同吃飯」(若勍法師語)是漸進的,是累積的。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和尚常用吃飯作例子,教我們從日常生活中的人事緣境下手,鍛鍊、累積「不計較、不執着」的修養(他說「分別一定有,如佛說善與不善」)。從中可以體會「不計較、不執着」是有範圍、有條件的,視自己的修養及面對的人事緣境而變化,落在老和尚常說的「不一定」中。他說在佛法的修習上注重的是過程不是結果,為免我們對「計較、執着」的誤解和誤用,把它們改為「比較、選擇」。因為「計較和執着」是下了決定後的行為,是結果,要談「不計較、不執着」,空喊沒有用,要問「不計較的『是什麼』?」「不執着的『是什麼』?」比較和選擇是過程,它們的對象至少有兩個以上,因此,在作「比較」時「計較」尚未發生;在進行「選擇」時「執着」也不存在。千佛山的弟子都應該知道,比較和選擇是一種思維的過程,立即進入五蘊調理的一度止觀,乃不至於陷入凡夫式的計較和執着。因為我們是有缺失的,所以要把自己當下的感受和所學到的佛法,即「道」,相「比較」,去發現、探討問題之所在,「選擇」修正自己心態、行為的方法,即「與道相應」,逐步深入,把「不計較、不執着」的範圍擴大,使自心慢慢清淨。

  從「口水」和「生死與道」的連想起心動念,再度去參「不分別、不計較、不執着」,更能了解那只是人做不到的口號空談。分別一定要有,而「不計較、不執着」這種話,只能當作煩惱生起時的安慰劑,並無改善實質的功能。老和尚有鑑於此,把「分別、計較、執着」改為「分別、比較、選擇」,因為「比較、選擇」是有條件的,是進行實際的五蘊調理的行為,人人都可以依自己具備的知識經驗做得到的,如能不離「與道相應」的提示,則更可以提升修養,可以增上。老人家幾十年前的一句話,在他圓寂後仍然使頑石不斷地點頭,發現新的「體、用、相、境」,此為老和尚法身常在又一證也。

 

後記

  頑石感受老和尚的沐化,靈性遠遠地超越前石,雖不至於化為齊天的猴子或假的寶玉,但殘存的頑質仍不時顯現,正經的想完了,就要找點樂子。妄念轉到王國維頭上,心想,他的「成功三境界」相當不錯,但我們的口水也有三境界,乃是:1)凡夫的平凡口水(多也多不出,少也少不了,「望盡天涯路」也無感),2)波斯大流士的口水(長流不息,「為伊消得人憔悴」),3)窮盡源頭還是零的口水(「燈火闌珊處」的那個也是夢幻泡影)。這「口水三境界」好像很好玩,於是把「王氏借用的三境界」轉借過來熱鬧一下…….

心奏古琴,漫聲唱道:

昨夜繡枕揉皺處,那知有人,口水流不住。(凡夫境也)

涎沫長流終不歇,為伊常換枕頭布。(大流士境也)

內裡尋它千百度。驀然驚醒,口舌卻在炭火膠著處。(源窮境也)

   功力已達第3境界的頑石,隨着繞樑的餘韻哈哈大笑,自我嘲解…..